• slider image 131
:::

月橘 植物的基本資料

[回首頁]|[列印本頁]
植物名稱 月橘

11-1.jpg

英文名稱 Common Jasmin Orange
學名 Murraya exotica L.
別名 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
科別 芸香科
原產地 印度,緬甸,馬來全島
種植位置 前庭,
植物用途 1. 盆景、庭園樹、綠籬。2.木質細緻而堅硬,可做為印章、農具、手杖、小刀柄。3. 果實成熟可生吃或做為泡茶、煮湯類的香料,還可作藥材。4.藥用:性味:全株:辛、苦、微溫。效用:麻醉,震驚,解毒消腫,袪風活絡。枝葉:行氣活血,袪風除濕,止痛。治脘腹氣痛,疥瘡,跌打;根:袪風除濕,散瘀止痛。治風濕,腰膝冷痛,痛風,跌打,睪丸腫痛,濕疹,疥癬;花:理氣止痛。主治氣滯胃痛。
植物生態 月橘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 1~3 公尺,樹皮灰白,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一回單數羽狀複葉,小葉互生,葉形倒卵形或橢圓形。花序是繖房花序,花冠白色,五瓣,具濃郁香氣,花期夏到秋天。果實橢圓形,果尾尖,成熟紅色,可食,但風味不甚佳。月橘若揉搓其葉片,有濃郁類似柑橘的味道,摘一片許多「芸香科」植物的葉子,透過光線看一看,會有許多小小的透明點。像橘子、檸檬、柚子、七里香的葉子,都可以看得到。因為它們在葉子上有「油點」,因此葉子經搓揉會有香味,也是「芸香科」植物的特徵。
繁殖方法
開花月份 6 月, 7 月, 8 月, 9 月, 10 月, 11 月,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 12 公尺,徑 15~20 公分,樹幹通直;樹皮薄,灰色或灰白色,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小枝細長,近似直立或斜上昇。
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長 8~18 公分;小葉 5~7 枚,少數亦有多達 9 枚者,互生,排成兩列狀,少數亦有近似對生,卵至倒卵形,長 3~5 公分,寬 1.5~2 公分,先端鈍或短漸尖,基部楔形;革質或厚紙質,全緣,具油腺點,表面呈有光澤的濃綠色,背面淡綠色;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較隆起,側脈 3~5 對,不明顯;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葉柄長 2~3 公分,光滑無毛;小葉柄長 0.2~0.4 公分。
花中型,多數,白色,有香味(具有芸香科特有的香味),開放時徑 1~1.5 公分,呈頂生或腋生繖房花序;花序長 4~8 公分,分枝直立或斜上昇,光滑無毛;花柄長 0.25~0.4 公分;花萼筒狀,先端 5 裂;裂片三角形,先端銳尖;花瓣 5 枚,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長 1~1.5 公分,寬 0.3~0.4 公分,先端鈍,基部直立,前端擴展,呈覆瓦狀排列;雄蕊 10 枚,長短不一;花絲細長,光滑無毛;子房 2 室,每室有胚珠 1 枚。花期在夏、秋季,果期冬至早春。
果實為漿果,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約 1~1.3 公分,直徑約 0.8 公分,先端有尖突,成熟時呈鮮紅色;種子 1~2 粒,圓形或腎形,長 0.5~0.6公分,果期 8 月至次年 6 月。花期後結果,初為綠色,漿果成熟時轉為紅褐色。
相片數
相片檔名
1 張 [觀賞全部圖片]
11-1.jpg
提供者 黃嘉慶
建置日期 2020-05-05
其他:
解說要點
植物日誌
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