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桂花 植物的基本資料

[回首頁]|[列印本頁]
植物名稱 桂花

19-1.jpg

英文名稱 Sweet Osmanthus
學名 Osmanthus fragrans Lour.
別名 木犀、巖桂、九里香 、桂、木犀花
科別 木犀科
原產地 中國南部。
種植位置 前庭, 中正堂前,
植物用途 1.園藝庭園用:作為庭園樹。2. 食用:花可入酒、浸鹽蜜、作香茶及桂花滷等。3.藥用:性味:根皮:辛、甘、溫;花:辛、溫;果實:甘、辛、溫。效用:根或根皮:治胃痛,牙痛,風濕麻木,筋骨疼痛;花:化痰,散瘀。治痰飲咳喘,腸風血痢,疝瘕,牙痛,口臭;果實:暖胃,平肝,益腎,散寒。治肝胃氣痛。
植物生態 原始的桂樹都生長在岩壁上,所以又叫「巖桂」。常綠權木,高度可達 10 公尺,全株平滑,木質莖,多生枝椏。葉密集對生,革質,橢圓形,先端尖銳,邊緣有細鋸齒。花腋生呈簇狀,花梗長、花萼短小,花冠四裂,銀白色,盛開時芳香四溢,具有濃郁香味且經久不散。由於連續綻放不斷,花期頗長,本省每年 5~10 月開花。木犀在園藝栽培上,由於花色的不同,而有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等不同品系的名稱。銀桂花生性強健,很適合本省風土氣候,可用扦插法繁殖。台灣的桂花樹由於百分之 99 以上都是開雄性花的植株;因為雌雄異株的關係,所以我們只見桂花,很少見到桂花的果實。台灣嫁娶習俗以桂花陪嫁,象徵高貴多子。
繁殖方法
開花月份 1 月, 2 月, 3 月, 4 月, 5 月, 6 月, 7 月, 8 月, 9 月, 10 月, 11 月, 12 月,
樹皮灰白色,小枝呈淡灰褐色。
葉子密集;單葉對生,狹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長 6~10 公分,寬 3~4 公分。先端尖或漸尖,基部楔形,革質,全緣或有銳細鋸齒,葉脈 6~8 對,向下面突出。無毛,有短柄,葉柄長 0.7~1.5 公分。全緣細鋸齒,葉面正面平滑,背面則粗糙,革質, 8~12 對羽狀側脈,葉脈在葉背突出,正面葉色濃綠,背面綠色。
全年均可開花以秋季最盛開,單頂叢生或簇生,花小數多,有濃郁香氣。花兩性亦有單性花,花色多,有白色、金黃色及橙黃色,簇生於腋,總狀花序,花徑約 0.5 公分,具長細弱花梗,短小花萼 4 枚,花冠開深 4 裂,裂片橢圓形或卵形。雄蕊 2 枚,不顯著。有淡淡芳香,甜味。
果實為核果,長橢圓形,長約 1 公分,成熟時轉為黑色;有種子 1 枚。
相片數
相片檔名
1 張 [觀賞全部圖片]
19-1.jpg
提供者 黃嘉慶
建置日期 2020-05-05
其他:
解說要點
植物日誌
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