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茶花 植物的基本資料

[回首頁]|[列印本頁]
植物名稱 茶花

24-1.jpg

英文名稱 Camellia
學名 Camellia japonica Linn.
別名 山茶花、曼陀羅樹、曼陀花
科別 山茶科
原產地 日本、朝鮮、印度
種植位置 前庭,
植物用途 1. 觀賞、盆栽、庭園樹、切花、胸花。2. 種子可提煉茶油。3.性味:花:甘、苦、辛、涼;根:苦、辛、平;葉:苦、澀;種子:甘、平。效用:花:涼血,止血,散瘀,消腫。治吐血,衄血,咳血,便血,痔血,赤白痢,血淋,血崩,帶下,燙傷,跌;打根:消腫止癢,消食。治跌打損傷,食積腹脹;葉:清熱解毒,止血。治癰疽腫毒,燒燙傷,出血;種子:去油垢。治髮多油膩。
植物生態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性喜濕潤冷涼氣候,抗暑性及耐空氣污染力低。對土質不苛求,但以含適當濕度之砂質壤土最適宜,種類、數量都多得驚人,依顏色分有紅色系、粉紅系、白花系、混合花系。依原產地分有台灣原生種、大陸原生種、日本引進種、西方引進種等。花期從十一月到二月,漂亮多姿,但每年五月記得幫我修剪,讓我長得更好。花期在 11月至隔年 2 月間。茶花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從花苞著生在枝頭上,到花朵完全盛開,歷時長達半年之久。茶花修剪的時機約在 5~6 月間。
繁殖方法
開花月份 1 月, 2 月, 3 月, 4 月,
灌木或小喬木,幹直立,高可達 9 公尺,樹皮光滑、灰白色,嫩枝無毛。
葉厚革質,橢圓形,長 5~10 公分,寬 2.5~5 公分,先端略尖,或急短尖而有鈍尖頭,基部闊楔形,上面深綠色,乾後發亮,無毛,下面淺綠色,無毛,側脈 7~8 對,在上下兩面均能見,邊緣有相隔 2~3.5 公分的細鋸齒;葉柄長 0.8~1.5 公分,無毛。
花多頂生或腋生,花形美,大而脫俗,花色有紅、粉紅、深紅、玫瑰紅、紫、淡紫、白、粉白及斑瑰絞紋等顏色,無柄;苞片及萼片約 10 片,組成長約 2.5~3 公分的杯狀苞被,半圓形至圓形,長 0.4~2.0 公分,外面有絹毛,脫落;花瓣 6~7 片,外側 2 片近圓形,幾離生,長 2 公分,外面有毛,內側 5 片基部連生約 0.8 公分,倒卵圓形,長 3~4.5 公分,無毛;雄蕊 3 輪,長約 2.5~3 公分,外輪花絲基部連生,花絲管長 1.5 公分,無毛;內輪雄蕊離生,稍短,子房無毛,花柱長 2.5 公分,先端 3 裂。花期 1~4 月。
果實為蒴果,果大皮厚,果皮木質化,直徑 2.5~3 公分,2~3 室,每室內含 1~2 或 2 個以上的種子,3 爿裂開;種子形狀呈球形、半球形、圓形或楔形。
相片數
相片檔名
1 張 [觀賞全部圖片]
24-1.jpg
提供者 黃嘉慶
建置日期 2020-05-05
其他:
解說要點
植物日誌
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