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桑樹 植物的基本資料

[回首頁]|[列印本頁]
植物名稱 桑樹

31-1.jpg

英文名稱 Mulberry
學名 Morus alba Linn.
別名 桑材仔、蠶仔葉樹、桑葉
科別 桑科
原產地 中國大陸、台灣、琉球。
種植位置 前庭, 開心農場, 垃圾場旁,
植物用途 1. 食用:桑果是很好的保健食品。2. 桑葉是蠶的食料。3.造紙:樹皮纖維可供作造紙原料。4.木材用途:木材黃色,質堅實而緻密,常用做農具、樂器、一班器具及作為雕刻用材。5.藥用:性味:苦、甘、寒;桑椹:甘、寒;桑枝:苦、平;除去栓皮的根皮(桑白皮)甘、寒;根皮:甘、寒;果:甘、酸、涼。效用:瀉肺平喘,利水消腫;枝:袪風清熱,通絡,利關結。治肩臂關節酸痛麻木;果:滋陰補腎,養血袪風;葉:疏風清熱,清肝明目。治風熱感冒,肺熱燥咳,頭痛頭暈,目赤昏花,水腫,咽喉腫痛等;桑椹:補血滋陰,生津潤燥,補肝益腎。治眩暈耳鳴,心悸失眠,髮鬚早白,津傷口渴,精神衰弱等;根皮:瀉肺平喘,利水消腫。治肺熱咳嗽,水腫脹滿尿少,面目肌膚浮腫;根:治風濕,高血壓;桑白皮:平喘,行水,利尿,降壓。治肺熱喘咳,水腫。
植物生態 桑樹的果實為多花果,成熟時紫紅色,汁多而甜,常見鳥類取食。嫩葉細切後燙熟,加調味料食用或和在麵粉漿內油炸,味佳。成熟果實可生食或製成果醬果汁等。枝葉煮水喝,具解暑清涼作用。葉可以養蠶。樹皮可以作為造紙原料或是作成繩索利用。桑樹含有許多有效成分,根部表皮有一層薄薄的白皮,叫做『桑白皮』可以當藥使用:對於支氣管炎、氣喘、止咳、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等有效,是相當寶貴的生藥。適於庭植或大型盆栽,葉子可養蠶,果實可食用或供釀酒。桑椹通常以外觀顆粒大者肉較厚,紫紅色者較成熟,糖份高。其成份經分析得知含糖份約5-6 Brix,氨基態氮14.0mhg/100g,磷酸根42.0mg/100g,灰分0.475 % ,果榶0.79 % 及葡萄糖0.8 % ,並含有維他命A、B1、B2、C等。依據中國藥典記載,桑椹的藥性溫和,能補肝益氣、養血生津,長久食用不但可以明目、補血,並能使頭髮烏黑有光澤,傳統的中國醫學用它來治療血虛、便秘、頭髮及頭暈目眩等疾病,因桑椹實在是一種優良的保健食品。
繁殖方法
開花月份 3 月, 4 月,
樹皮可以作為造紙原料或是作成繩索利用。枝幹佈滿皮孔。
葉子有闊卵形及掌狀裂葉形兩種,單葉互生,葉緣有銳鋸齒狀落葉大灌木或小喬木,葉卵形有銳鋸齒,是蠺寶寶最佳食物。
初春新葉與花同時綻放,雌雄異株。雄花下垂,為綠色葇荑花序,雌花為頭狀花序,花柱長而有毛。多花聚合果三月底至四月成熟時先由綠轉紅再變紫黑色。花序穗狀腋生,花後形成肉質聚花果,即桑椹 。
每一個果實都由許多雌花發育聚合而成,橢圓球形,長約 2 公分,每年四、五月成熟。雌雄異株,只有雌株會結果實。果實為多花聚合果,成熟時呈紫黑色,稱為「桑椹」,含維他命A、C,可生吃或製成果醬及蜜餞。
相片數
相片檔名
1 張 [觀賞全部圖片]
31-1.jpg
提供者 黃嘉慶
建置日期 2020-05-05
其他:
解說要點
植物日誌
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