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長穗木 植物的基本資料

[回首頁]|[列印本頁]
植物名稱 長穗木

34-1.jpg

英文名稱 Jamaica False-valerian
學名 Stachytarpheta jamaicensis (L.)Vahl
別名 玉龍鞭,假馬鞭、大種馬鞭草,假馬鞭
科別 馬鞭草科
原產地 熱帶美洲
種植位置
植物用途 1. 園藝植物。2. 蜜源植物,全年開花。3. 藥用:性味:全草或根:甘、苦、寒。效用:全草:具有利濕化瘀、清熱解毒、舒筋活血的功效。主治:肝病、淋病、白濁、痢疾、風濕關節痛、咽喉痛、目赤紅腫、牙齦炎、膽囊炎、癰癤、痔瘡、跌打瘀腫、耳疾。
植物生態 常綠小灌木,高可達 1~2 公尺,其莖小枝四方形,略二分叉光滑無毛;莖的基部會有木質化的現象。葉對生,卵狀橢圓形或菱形,葉面粗糙,粗鋸齒緣,紙質,長 3~8 公分,羽狀脈。頂生,穗狀花序,長可達 35 公分,花軸肥大,花梗細長;苞片鑿形,長約 0.5 公分,邊緣被毛;花萼狹筒形,長約 0.5 公分,外具 4 稜角,先端不規則齒裂;花深藍色,呈長鞭形,苞片膜質鑿形,雌雄同株;花冠盆形,略彎曲,不整齊 5 裂,內部被毛;雄蕊 2 枚;子房平滑, 2 室;一次只開三、四朵,由底部往上開花。花期 5~11 月,幾乎全年開花。蒴果,長橢圓形。
繁殖方法
開花月份 5 月, 6 月, 7 月, 8 月, 9 月, 10 月, 11 月,
亞灌木或多年生草本,高可達 1 公尺,不具分枝;枝條多呈四方形。
葉為單葉對生,菱狀卵形或長橢圓狀卵形,長 3~8 公分,寬 1.5~4 公分,先灣銳尖,基部楔形而略歪斜,並向下延伸至葉柄,紙質,上半部細至粗鋸齒,下半部則近似全緣;表面呈有光澤的暗綠色,有時有黑色斑塊,背面帶淡綠色;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每邊 5~6 條,細脈明顯;葉柄長 0.7~1 公分,光滑無毛。
花多數,小形,深藍色,少數亦有呈白色者,開放時徑 0.5~0.8 公分,呈頂生伸長的穗狀花序;花序長 25~40 公分,光滑無毛;苞片鑿形,長約 0.5 公分,邊緣有毛茸;花萼狹筒形,長約 0.5 公分,外具 4 條稜脊,先端具裂片 4 枚;裂片三角形,先端銳尖;花冠闊漏斗形,多少彎曲,長約 0.8~1 公分,先端不齊的 5 裂;裂片卵形,先端鈍;雄蕊 2 枚,著生於花喉,不伸出於外;花藥闊卵形;子房 2 室,平滑,每室各具胚珠 1 枚;花柱細長,不挺出花冠外;柱頭闊。幾乎全年開花。
果實為蒴果,長橢圓形,藏於殘存的花萼內,成熟時分裂為 2 枚分果;種子 2 枚。
相片數
相片檔名
1 張 [觀賞全部圖片]
34-1.jpg
提供者 黃嘉慶
建置日期 2020-05-06
其他:
解說要點
植物日誌
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