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001. ㄕㄨㄟ ˋ ㄧㄢ ˇ ㄒㄧㄥ    ㄙㄨㄥ   
剛睡醒,神智模糊,眼神迷茫的樣子。如:他睡眼惺忪的打開房門,被眼前的景象驚醒過來。
10002. ㄅㄧ ˋ ㄋㄧ ˋ ˋ ㄅㄧㄠ ˇ
傲視一切,超脫於世俗之外。宣和書譜˙卷十九˙草書七˙神仙鍾離權:神仙鍾離先生,名權,……狀其貌者,作偉岸丈夫,或峨冠紺衣,或虯髯蓬鬢,不冠巾而頂雙髻,文身跣足,頎然而立,睥睨物表,真是眼高四海而遊方之外者。
10003. ˊ ㄇㄟ ˊ ㄑㄧㄣ ˊ ㄕㄡ ˇ
形容女子貌美。見螓首蛾眉條。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三折:他道你枉則有蛾眉螓首堆鴉鬢,可怎生少喜多嗔。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五齣:羨蛾眉螓首,舞袖歌喉。
10004. ㄅㄧ ˋ ㄋㄧ ˋ ㄎㄨㄟ    ˊ
暗中察看以找可乘之機。宣和書譜˙卷七˙行書一˙秋月帖:(桓溫)總戎馬之權,居形勢之地,有睥睨窺覦之意,斯實斧鉞之所宜加,人神之所同棄也。
10005. ˋ ˋ    ㄒㄧㄣ   
在幽暗無人之處做虧心事。比喻不坦蕩光明。明˙陸采˙明珠記˙第七齣:丈夫然諾重如山,暗室私心鬼神見。亦作暗室虧心。
10006. ㄧㄚ ˊ ˋ      
怒目而視的私人怨恨。引申為極小的怨恨。元史˙卷二○五˙姦臣傳˙鐵木迭兒傳:鐵木迭兒恃其權寵,乘間肆毒,睚眥之私,無有不報。亦作睚眥之怨。
10007. ㄧㄚ ˊ ˋ    ㄒㄧㄢ ˊ
怒目而視的嫌隙怨恨。引申為極小的怨恨。舊唐書˙卷五十˙刑法志:睚眥之嫌,即稱有密,一人被告,百人滿獄。亦作睚眥之怨。
10008. ㄉㄨ ˇ ˋ ㄒㄧㄥ    ㄅㄟ   
看到某些事物而興起悲傷之情。明˙朱鼎˙玉鏡臺記˙第十二齣:猛然間睹物興悲,早不覺潸然流涕。
10009. ˊ ㄇㄟ ˊ ㄖㄡ ˋ ㄧㄢ ˇ
形容人愚昧鄙陋,眼光庸俗。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一折:劉均佐,你愚眉肉眼,不識好人,則我是釋伽牟尼佛。元˙汪元亨˙沉醉東風˙乞骸骨潛歸故山曲:傀儡棚中千百番,總瞞過愚眉肉眼。亦作肉眼愚晦。
10010. ㄉㄨ ˇ ㄐㄧㄥ ˇ ㄕㄤ    ㄑㄧㄥ ˊ
看到某些景物而觸發起感傷之情。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十齣:今日杜麗娘有些僥倖也,偶到後花園中,百花開遍,睹景傷情,沒興而回。
10011. ㄍㄨㄚ    ㄇㄧㄥ ˊ ㄧㄥ ˊ ㄌㄧ ˋ
形容微不足道的名利。金˙劉志淵˙行香子˙妙道勤求詞:妙道勤求,樂以忘憂,要蝸名蠅利心休。亦作蠅利蝸名。
10012. ㄒㄧㄢ ˇ ㄗㄨ ˊ ㄎㄜ    ㄊㄡ ˊ
不戴帽子,光著腳。比喻極為隨意,不受拘束。醒世恆言˙卷二十九˙盧太學詩酒傲王侯:喫得性起,把巾服都脫去了,跣足科頭,踞坐於椅上。亦作科頭跣足。
10013. ˋ ˋ ㄈㄥ ˊ ㄉㄥ   
比喻身處困難或疑惑時有人幫助、指引。野叟曝言˙第十回:天幸遇著相公,如暗室逢燈,絕渡逢舟,從此讀書作文,俱可望有門徑矣!
10014. ㄉㄠ ˋ ˊ ㄅㄨ ˋ ㄐㄧㄥ ˋ
走路不走小路,以免遇險。呂氏春秋˙孝行覽˙孝行:故舟而不游,道而不徑,能全支體以守宗廟,可謂孝矣。隋唐演義˙第十一回:豈不聞君子道而不徑,舟而不遊;跬步之間,不敢忘孝。
10015. ˋ ˋ ㄎㄨㄟ    ㄒㄧㄣ   
在幽暗無人之處做虧心事。比喻不坦蕩光明。元˙張養浩˙折桂令˙想為官枉了貪圖曲:暗室虧心,縱然致富,天意何如。明˙無名氏˙尋親記˙第十五齣:我想來今生不報,來世償還,正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亦作暗室私心。
10016. ˋ ㄧㄢ ˊ ˊ ㄐㄧ ˋ
毫無顧忌的直言。明史˙卷一九一˙吳一鵬傳:又謂百皇字不足當父子之名,何肆言無忌至此。或作肆言無憚。
10017. ㄑㄧㄠ    ㄗㄨ ˊ ˊ ㄉㄞ ˋ
蹺起腳來等待。形容非常輕鬆的等待成果。三國˙蜀˙諸葛亮˙勸蔣士勤攻已闕教:自今以後,諸有忠慮於國,但勤攻吾之闕,則事可定,賊可死,功可蹺足而待矣。
10018. ㄒㄧㄚ ˊ ˇ ㄓㄨ ˋ ㄨㄣ ˊ
名氣很大,遠近皆知。唐˙玄奘˙大唐西域記˙卷七˙尼波羅國:碩學聰叡,自製聲明論,重學敬德,遐邇著聞。
10019. ㄈㄟ ˇ ㄖㄢ ˊ ㄒㄧㄤ ˋ ㄈㄥ   
形容人們景仰對方的德政或良好的風尚。三國志˙卷十一˙魏書˙袁渙傳:以為可大收篇籍,明先聖之教,以易民視聽,使海內斐然向風,則遠人不服可以文德來之。
10020. ˋ    ㄍㄠ    ㄍㄜ ˊ
把東西放置於高樓上。比喻棄置不用。西遊補˙第十五回:行者在山凹裡見師父果然做了將軍,取經一事,置之高閣,心中大亂,無可奈何。亦作束之高閣。
:::
:::

萌典查詢

ㄏㄨㄤ ˊ ㄓㄨㄥ    ㄏㄨㄟ ˇ ㄑㄧ ˋ
可用以校正音律的樂器卻遭到毀壞拋棄。語出楚辭˙屈原˙卜居: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後比喻賢才不被重用。如:在位者若是親小人,遠賢才,鼠輩猖狂而黃鐘毀棄,怎麼能有所作為呢?亦作黃鐘長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