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101.    ㄉㄞ    ㄇㄥ ˊ ㄉㄨㄥ ˇ
愚蠢笨拙,矇昧無知。元˙高文秀˙諕范叔˙第一折:倒不如痴呆懵懂,甘守著陋巷的這簞瓢。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三折:想東坡曾受金蓮寵,直恁般痴呆懵懂。亦作懵懂痴呆。
10102. ㄓㄣ    ㄑㄧ ˊ ㄌㄨ ˋ ˋ
選拔錄用優秀傑出的人才。三國志˙卷五十二˙吳書˙步騭傳˙裴松之˙注:少以才聞,善論議,臧否得中,甄奇錄異,薦述後進,題目品藻,曲有條貫,眾人以此服之。
10103. ㄈㄨ ˋ ㄍㄨㄟ ˋ ˊ ㄔㄤ ˊ
功名財富變化無常。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二齣:富貴無常,才情有種。
10104. ˋ ㄑㄧㄝ ˋ ㄧㄢ ˊ ㄐㄧㄣ ˋ
態度懇切,言辭詳盡。唐˙劉禹錫˙唐故相國贈司空令狐公集序:自修遺表,初述感恩陳力之大義,中及朝廷刑政之或闕,意切言盡,神識不昏。亦作意切辭盡。
10105. ˋ ㄑㄧㄝ ˋ ˊ ㄐㄧㄣ ˋ
情意懇切,言辭詳盡。唐˙李翱˙勸裴相不自出征書:伏望試以狂言訪於所知之厚者,意切辭盡,不暇文飾。亦作意切言盡。
10106. ㄕㄨ ˋ ㄐㄧ    ㄇㄧㄥ ˋ ㄐㄧㄢ ˇ
道碑:數奇命蹇,遂無望於高門;日往月來,竟消聲於下邑。
10107. ㄌㄧㄢ ˊ ㄨㄢ ˊ ㄌㄧ ˋ ㄋㄨㄛ ˋ
使貪婪的人廉潔,使懦弱的人堅定心志。形容仁德之人,對社會有很大的感化力量。見頑廉懦立條。清˙方宗誠˙古文簡要敘:可以廉頑而立懦者,苟非有文以紀之,則又何以昭法戒,而使後人多識多聞以畜其德。
10108. ㄈㄨ ˊ ˇ ㄊㄧㄢ    ㄑㄧ ˊ
形容福氣極好。孤本元明雜劇˙群仙朝聖˙第一折:因當今福與天齊,行仁孝神聖皆知。
10109. ˋ ㄑㄧ ˋ ˋ ㄉㄜ ˊ
形容志得意滿的樣子。魏書˙卷二十一˙獻文六王傳上˙北海王詳傳:兄顥入洛,成敗未分,便以意氣自得,為時人所笑。
10110. ㄐㄩ    ㄇㄚ ˇ ㄐㄧㄣ    ㄋㄧㄡ ˊ
裾﹑襟,泛指衣服。裾馬襟牛指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的人。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一齣:我若做浪蝶遊蜂,老天呵,須教是裾馬襟牛。亦作襟裾馬牛。
10111. ㄈㄨ ˊ ㄨㄟ ˊ ㄏㄨㄛ ˋ ˇ
福與禍本沒有定數,享福太甚則常隱伏禍機。文選˙盧諶˙贈劉琨詩:福為禍始,禍作福階。亦作福為禍先。
10112. ㄕㄨ ˋ ˇ ㄨㄢ ˋ ㄐㄧ ˋ
以萬為單位來計算。形容數量極多。明史˙卷一八三˙彭韶傳:監局內臣數以萬計,利源兵柄盡以付之,犯法縱奸,一切容貸,此防微之道未終也。
10113. ㄔㄨ ˋ ㄇㄨ ˋ ㄕㄤ    ㄒㄧㄣ   
目光所及,令人悲傷。隋唐演義˙第九十八回:倘那人竟如煙消霧散,一無流遺,……這些餘蹤剩跡,一發使人觸目傷心。
10114. ㄑㄧㄣ ˇ ㄅㄨ ˋ ㄏㄨㄤ ˊ   
睡覺不能安眠。形容終日操勞忙碌。宋˙司馬光˙進五規狀˙保業:躬擐甲冑,櫛風沐雨,東征西伐,掃除海內,當是之時,食不暇飽,寢不遑安。
10115. ㄨㄟ    ㄍㄢ    ㄐㄧㄡ ˋ   
比喻母親撫育孩子的辛苦。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三折:不想共乳同胞一體分,煨乾就濕母艱辛。亦作偎乾就濕、煨乾避濕。
10116. ㄈㄨ ˊ ㄖㄨ ˊ ㄏㄞ ˇ ㄩㄢ   
祝人多福的吉祥話。明˙沈受先˙三元記˙第十八齣:願馮君福如海淵,願馮君壽比泰山。亦作福如東海。
10117. ˋ ㄩㄥ    ㄒㄧㄣ    ㄌㄢ ˇ
心情消沉,意態懶散。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十二齣:相公,非彈不慣,只是你意慵心懶。亦作意懶心慵。
10118. ㄕㄣ ˊ ㄖㄣ ˊ ㄍㄨㄥ ˋ ㄩㄝ ˋ
神仙、凡人都感到喜悅。形容天下太平的景象。孤本元明雜劇˙群仙朝聖˙第三折:第一來聖主更仁慈,第二來群仙添壽考,因此上神人共悅賀皇朝。
10119. ㄆㄧㄢ ˊ ㄐㄧㄢ    ㄌㄟ ˇ ㄐㄧ   
肩連肩,腳印疊腳印。形容人多擁擠。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一旦高車駟馬,旗旄導前,而騎卒擁後,夾道之人相與駢肩累跡,瞻望咨嗟。亦作駢肩累踵﹑駢肩累足。
10120. ㄕㄣ ˊ ㄐㄧ    ㄇㄧㄠ ˋ ㄕㄨ ˋ
神妙的機謀策略。封神演義˙第五十回:楊戩神機妙術奇,呂岳空自費心機。
:::
:::

萌典查詢

ㄑㄧㄤ ˊ ㄏㄨㄚ    ㄌㄨ ˋ ㄌㄧㄡ ˇ
牆頭花,路邊柳,可任人隨手攀折。比喻娼妓。元˙喬吉˙揚州夢˙第一折:他不比尋常間牆花路柳,這公事怎肯甘心便索休,強風情酒病花愁。元˙高明˙二郎神˙從別後套˙前腔曲:風流。恩情怎比,牆花路柳。亦作路柳牆花、牆花路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