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641. ㄍㄠ    ㄓㄣ ˇ ㄅㄨ ˋ ˊ
安臥而沒有憂慮。唐˙韓愈˙與鳳翔邢尚書書:戎狄棄甲而遠遁,朝廷高枕而不虞。亦作高枕無憂。
10642. ㄍㄠ    ˋ ㄐㄧㄠ    ㄉㄚ ˋ
比喻為人驕傲自大。魏書˙卷九十九˙盧水胡沮渠蒙遜傳:揚言西戎,高自驕大,罪五也。坐自封殖,不欲入朝,罪六也。
10643. ㄍㄠ    ㄐㄩ ˇ ㄕㄣ    ㄘㄤ ˊ
避世隱居。明˙無名氏˙拔宅飛昇˙第三折:者莫他高舉深藏,你看我駕天風定然趕上,則好去深淵中躲避災殃。
10644. ㄍㄠ    ㄧㄤ ˊ ㄎㄨㄤ ˊ ㄎㄜ ˋ
泛指好飲酒而放蕩不羈的人。見高陽酒徒條。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齣:被高陽狂客,羈絆歸舟。
10645. ㄍㄠ    ㄓㄣ ˇ    ㄨㄛ ˋ
比喻太平無事,沒有憂慮。漢˙王充˙論衡˙順鼓:久雨不霽,試使人君高枕安臥,雨猶自止。亦作高枕而臥。
10646. ㄍㄠ    ㄅㄨ ˋ ㄊㄨㄥ    ㄑㄩ ˊ
比喻位高官顯。晉書˙卷一○六˙石季龍載記:朕聞良臣如猛獸,高步通衢而豺狼避路,信矣哉!亦作高步雲衢。
10647. ㄍㄠ    ㄌㄟ ˇ ㄕㄣ    ㄑㄧㄢ ˋ
比喻防禦堅固。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郎中鄭忠乃說止漢王,使高壘深塹,勿與戰。亦作高壘深溝。
10648. ㄍㄠ    ˋ ㄩㄢ ˇ ㄐㄧㄢ ˋ
見識高超,思慮深遠。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二折:況他元是鄱陽大盜出身,無甚麼高識遠見。亦作高識遠度。
10649. ㄍㄠ    ㄇㄧㄥ ˊ ㄩㄢ ˇ ˋ
思慮深遠,見識高超。三國演義˙第四十八回:元直如此高見遠識,諒此有何難哉!亦作高明遠見。
10650. ㄍㄠ    ㄓㄣ ˇ ˊ ˋ
比喻安臥無事。亦作高枕無憂。
10651. ㄍㄠ    ㄊㄢ ˊ ㄉㄚ ˋ ㄌㄨㄣ ˋ
懸得甚高、不切實際的言論。宋˙朱熹˙答趙子欽:人欲橫流不自知覺,而高談大論以為天理盡在是也。亦作高談弘論。
10652. ㄍㄠ    ㄍㄨㄢ    ㄓㄨㄥ ˋ 祿 ㄌㄨ ˋ
優厚的待遇。金˙丘處機˙滿庭芳˙漂泊形骸詞:任使高官重祿,金魚袋、肥馬輕裘。亦作高官厚祿。
10653. ㄍㄠ    ㄔㄥ ˊ ㄕㄣ    ㄑㄧㄢ ˋ
比喻防護堅固。漢˙荀悅˙前漢紀˙卷八˙孝文皇帝紀下:令室家田作具以備之,以便為之,高城深塹,其外復為一城。
10654. ㄍㄠ    ㄍㄨㄢ    ㄒㄧㄢ ˇ ㄐㄩㄝ ˊ
位居高位,職稱顯赫。明˙徐元˙八義記˙第七齣:順吾者高官顯爵,逆吾者滅族亡身。
10655. ㄍㄠ    ㄐㄧㄝ ˊ ㄑㄧㄥ    ㄈㄥ   
比喻人品格高潔清廉。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正排著低品走狗奴才隊,都做了高節清風大英雄。
10656. ㄍㄠ    ㄊㄢ ˊ ㄒㄩ    ˊ
高深玄妙,不切實際的言論。宋˙張方平˙論國計事:故貨食者,人事之確論,非高談虛辭之可致者也。亦作高談虛論。
10657. ㄍㄠ    ㄧㄤ ˊ ㄍㄨㄥ    ˇ
好飲酒而狂放不羈的人。見高陽酒徒條。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一折:高陽公子休空過,不比尋常賣酒家。
10658. ㄍㄠ    ㄨㄟ ˋ ㄓㄨㄥ ˋ 祿 ㄌㄨ ˋ
職位高,薪俸優厚。宋˙蘇軾˙應詔集˙策略第五:黜虛名而求實效,不愛高位重祿。亦作高位厚祿。
10659. ㄋㄢ ˇ ㄧㄢ ˊ ㄏㄢ ˋ ㄒㄧㄚ ˋ
臉色發紅,額頭出汗。形容羞慚的樣子。如:今天先生譽過之情,令人赧顏汗下。
10660. ㄒㄧ ˊ ˇ ㄔㄥ ˊ ㄙㄨ ˊ
因襲舊有的事物,且已成為一種習俗。明˙朱彝尊˙曝書亭集˙卷六十二˙朱右傳:世代沿革,襲以成俗,無復古意。
:::
:::

萌典查詢

ㄨㄢ ˋ ˋ ㄙㄤ ˋ ˋ
語出書經˙旅獒:玩人喪德,玩物喪志。玩物喪志指一味玩賞無益的器物,因而消磨人的壯志。清史稿˙卷三○六˙李慎修傳:歷舉前代利害,並言錢值將騰貴,窮極其弊。上元夜,賜諸王大臣觀煙火,慎修上疏諫,以為玩物喪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