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661. ㄍㄨㄥ    ㄒㄧㄥ ˊ ㄊㄧㄢ    ㄈㄚ ˊ
恭敬地奉行上天的意志去征罰。古代帝王征討時的用語。文選˙班固˙東都賦:龔行天罰,應天順人,斯乃湯武之所以昭王業也。亦作恭行天罰。
10662. ㄆㄠ ˊ ㄍㄨㄚ    ㄎㄨㄥ    ㄒㄩㄢ ˊ
孔子比喻自己無法像匏瓜那樣繫懸著而不讓人食用,應該出仕為官,有所作為。語本論語˙陽貨: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後用以比喻有才能的人卻不為世所用。
10663. ㄍㄠ    ㄅㄧ ˋ ㄕㄣ    ㄌㄟ ˇ
比喻防禦堅固。三國志˙卷二十二˙魏書˙陳群傳:王經當高壁深壘,挫其銳氣。亦作高壘深壁。
10664. ㄈㄨ ˇ ㄐㄩ    ㄔㄨㄣ ˊ ˇ
雙方相互依存。晉˙孫楚˙為石仲容與孫皓書:外失輔車脣齒之援,內有毛羽零落之漸。
10665. ㄍㄠ    ㄅㄧ ˋ ㄕㄣ    ㄑㄧㄢ ˋ
比喻防禦堅固。唐˙杜牧˙上李司徒相公論用兵書:若以萬人為壘,下窒其口,高壁深塹,勿與之戰。亦作高壘深溝。
10666. ㄘㄠ ˊ ㄕㄜ ˋ    ㄇㄡ ˊ
語本左傳˙哀公七年:初,曹人或夢眾君子立于社宮,而謀亡曹。比喻亡國的預兆。北周˙庾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
10667. ㄍㄠ    ㄉㄠ ˋ ㄩㄢ ˇ ㄐㄩ ˇ
隱居避世。宋˙王楙˙野客叢書˙卷四˙穆生鄒陽:穆生高蹈遠舉,意蓋有在,逆知異日必不能免,非知幾疇克爾哉?亦作高蹈遠引、高舉遠蹈。
10668. ㄌㄜ ˋ ㄇㄚ ˇ ㄒㄩㄢ ˊ ㄧㄞ ˊ
來到懸崖前而能勒住馬的奔勢。比喻人面臨危險境地時,能體悟明辨,及時回頭。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六˙姑妄聽之二:偶差一念,魔障遂生。幸道力原深,故忽迷忽悟,能勒馬懸崖耳。
10669. ㄊㄨㄥ    ㄘㄞ ˊ ㄌㄧㄢ ˋ ˋ
博學多才、見識練達的人。唐˙崔尚˙唐天台山新桐柏觀頌序:夫其通才練識,贍學多聞,翰墨之工,文章之美,皆忘其所能也。
10670. ㄊㄨㄥ    ㄧㄡ    ㄉㄨㄥ ˋ ㄨㄟ ˊ
通曉細微而幽深的道理。五燈會元˙卷四˙白居易侍郎:並鉤深索隱,通幽洞微。
10671. ˊ ㄕㄨ ˇ    ㄐㄧ ˋ
傳說梧鼠有五技:能飛不能上屋,能爬樹而不能上樹頂,能游水不能渡過深谷,能打洞不能掩護身體,能走不能比人快。語本荀子˙勸學: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後比喻技能雖多而不精。
10672. ㄊㄨㄥ    ㄍㄨㄢ    ㄑㄩㄢ ˊ ㄐㄩ ˊ
通盤觀察整個局勢。如:處理事情必須要通觀全局,不可執一而論。
10673. ㄍㄠ    ㄍㄜ    ㄇㄥ ˇ ㄐㄧㄣ ˋ
大聲唱歌,勇猛前進。形容情緒激昂,勇往直前。如:朝著目標高歌猛進。
10674. ㄍㄠ    ㄊㄢ ˊ ㄑㄧㄥ    ㄌㄨㄣ ˋ
高妙清雅的言談、議論。東觀漢記˙卷十八˙趙勤傳:到葉見霸,不問縣事,但高譚清論,以激勵之。或作高談清論、清談高論。
10675. ㄍㄠ    ㄑㄧㄥ ˊ ㄏㄡ ˋ ˋ
深厚的情誼。隋唐演義˙第四十二回:既承員外高情厚意,待老漢去叫小女出來拜見。亦作高情厚愛、高情厚誼。
10676. ㄍㄠ    ㄑㄧㄥ ˊ ㄏㄡ ˋ ˋ
深厚的情誼。隋唐演義˙第三十七回:非是小弟深謀遠慮,一則承單二哥高情厚愛,不忍輕拋此地;二則小女在單二哥處打擾,頗有內顧縈心。亦作高情厚意、高情厚誼。
10677. ㄩㄣ ˇ ㄕㄣ    ㄙㄨㄟ ˋ ㄕㄡ ˇ
犧牲生命。唐˙顏真卿˙讓憲部尚書表:在臣一門,叨幸斯極,殞身碎首,無以上報。
10678. ㄍㄠ    ㄑㄧㄥ ˊ ˋ ㄊㄞ ˋ
高超的情致,閒逸的儀態。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四齣:姿態穠豔,一生未見。高情逸態,事事過人。
10679. ㄑㄧㄢ ˊ ㄎㄨㄣ    ㄗㄞ ˋ ㄗㄠ ˋ
再造天地。比喻重建江山。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十三齣:卿蕩平逆寇,收復神京。宗廟重新,乾坤再造,真不世之功也。東周列國志˙第一○六回:然後連合楚魏,共立韓趙之後,并力破秦,此乾坤再造之時也!
10680. ㄕㄨㄤ ˇ ㄒㄧㄣ    ㄏㄨㄛ ˋ ㄇㄨ ˋ
心情舒暢,眼界開闊。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十˙查初白詩二:故梅村詩嫌其使典過繁,翻致膩滯;一遇白描處,即爽心豁目,情餘於文。
:::
:::

萌典查詢

ㄨㄣ ˊ ㄍㄨㄛ ˋ ㄙㄜ ˋ ㄒㄧ ˇ
聽到他人告訴自己的過錯就十分歡喜。形容樂於接受規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