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681. ㄧㄢ    ㄈㄟ    ㄌㄨ ˋ ㄐㄧㄝ ˊ
煙霧迷漫集結的樣子。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制曰:觀其點曳之工,裁成之妙,煙霏露結,狀若斷而還連,鳳翥龍蟠,勢如斜而反直。亦用來形容眾多的樣子。亦作煙霏霧集。
10682. ㄈㄨ ˇ ㄅㄧ ˋ    ㄒㄩㄣ   
輔助君主的功勞。三國志˙卷十二˙魏書˙何夔傳:以親則君有輔弼之勛焉,以賢則君有醇固之茂焉。
10683. ㄊㄨㄥ    ㄑㄩ ˊ ㄍㄨㄤ ˇ ㄇㄛ ˋ
四通八達的大道和空曠的小路。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三十八˙東坡一:譬夫善馭良馬者,通衢廣陌,縱橫馳逐,惟意所之。
10684. ㄒㄩㄝ ˇ ㄔㄨㄤ    ㄧㄥ ˊ ㄏㄨㄛ ˇ
比喻勤學苦讀。見雪案螢窗條。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投至得雲路鵬程九萬里,先受了雪窗螢火十二年。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齣:卑人雪窗螢火,曾苦志於三冬,雲路鵬程,未雄飛於萬里。
10685. ㄐㄧ ˋ ㄊㄧㄢ    ㄌㄧ ˋ ㄐㄧ ˊ
天、極,均借指帝位。繼天立極指繼承皇位。宋˙朱熹˙大學章句序:則天必命之以為億兆之君師,使之治而教之,以復其性,此伏羲、神農、黃帝、堯、舜,所以繼天立極,而司徒之職、典樂之官所由設也。
10686. ㄒㄩㄝ ˇ ˋ ㄧㄥ ˊ ㄉㄥ   
比喻勤學苦讀。見雪案螢窗條。元˙鮮于必仁˙折桂令˙送朝昏雪案螢燈曲:送朝昏雪案螢燈,三絕韋編。
10687. ㄙㄤ    ˊ ㄇㄨ ˋ ㄧㄥ ˇ
比喻晚年、老年。明˙胡繼宗˙書言故事˙卷二˙耆老類:年老云桑榆暮影,日垂西影在木端。亦作桑榆暮景。
10688. ㄊㄨㄥ    ㄊㄨㄛ    ㄅㄨ ˋ ㄐㄩ   
通達脫俗,不受禮法拘束。如:你總是通脫不拘,不管世俗禮教。
10689. ㄌㄧ ˇ ㄍㄨ ˋ ㄉㄤ    ㄖㄢ ˊ
按照道理應當這樣。宋˙蘇軾˙始皇論中:始皇既平天下,分都邑,置守宰,理固當然,如冬裘夏葛,時之所宜,非人之私智獨見也。亦作理所當然。
10690. ㄊㄨㄥ    ˊ ㄉㄚ ˊ ㄅㄧㄢ ˋ
不墨守常規,而根據實際情況,作適當的處置。亦作達權知變。
10691. ㄌㄧ ˇ ㄙㄨㄛ ˇ ㄅㄧ ˋ ㄖㄢ ˊ
道理必定如此。弘明集˙卷五˙宋˙鄭道子˙神不滅論:若有始也,則不能為終,唯無始也,然後終始無窮,此自是理所必然。
10692. ㄒㄧㄡ ˋ ㄏㄨ ˇ ㄉㄧㄠ    ㄌㄨㄥ ˊ
比喻工於詩文,辭藻綺麗。明˙單本˙蕉帕記˙第二齣:學富三餘,才雄七步,休誇繡虎雕龍,那值時危國破。
10693. ㄌㄧ ˇ ㄑㄩ    ˋ ㄑㄩㄥ ˊ
由於理虧使得事情沒有轉圜的餘地。南朝宋˙何承天˙奏劾博士顧雅等:既被摧攝,二三日甫輸帖辭,雖理屈事窮,猶聞義恥服。
10694. ㄍㄠ    ㄑㄧㄥ ˊ ㄏㄡ ˋ ˋ
深厚的情誼。隋唐演義˙第十三回:久聞潞州單二哥高情厚誼,恨不能相見。亦作高情厚愛、高情厚意。
10695. ㄐㄧㄠ ˋ ˊ ㄔㄤ ˊ   
語本書經˙咸有一德:德無常師,主善為師。意即受教求知不必有固定的對象,有道德、有專長的人即可為師。文選˙潘岳˙閑居賦:教無常師,道在則是。
10696. ㄐㄧㄡ ˋ ㄍㄨㄛ ˋ ㄅㄨ ˇ ㄑㄩㄝ   
挽救過失,彌補缺失。晉書˙卷五十五˙潘岳傳:故箴規之興,將以救過補闕,然猶依違諷喻,使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自誡。
10697. ㄒㄧㄡ ˋ ㄎㄡ ˇ ㄐㄧㄣ ˇ ㄒㄧㄣ   
稱讚人文思巧妙,詞藻優美。見錦心繡口條。明˙陸采˙明珠記˙第十齣:俺小姐花容月貌,王解元繡口錦心,正是一對夫妻。
10698. ㄐㄧㄡ ˋ ㄖㄣ ˊ ㄒㄩ    ㄐㄧㄡ ˋ ㄔㄜ ˋ
幫人幫到底,不可中途撒手。明˙沈受先˙三元記˙第四齣:自古道,救人須救徹,叫當直的,銀子取五兩過來。警世通言˙卷二十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救人須救徹,俺不遠千里親自送你回去。
10699. ㄐㄧ ˋ ㄓㄨㄥ ˇ ˊ ˋ
形容連續不斷、絡繹不絕的到來。晉書˙卷四十八˙段灼傳:由是四方雄俊繼踵而至,故能世為強國。亦作接踵而來、接踵而至。
10700. ㄈㄟ ˇ ˊ ㄅㄟ    ㄍㄨㄥ   
比喻賢明的君主不重視物質的享受,專心於國事的整治。見卑宮菲食條。梁書˙卷四十五˙王僧辯傳:高祖菲食卑宮,春秋九十,屈志凝威,憤終賊乎。
:::
:::

萌典查詢

ˊ ㄍㄨㄢ ˋ ˊ ㄖㄨ ˋ
如游魚首尾相接,一個挨著一個陸續進入。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三十八齣:這等,我三人魚貫而入。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直等到噹噹噹的三響,大家魚貫而入,各人認明白各人的坐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