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701. ㄇㄥ ˋ ㄉㄨㄢ ˋ ㄏㄨㄣ ˊ ㄒㄧㄠ   
睡夢中也想著,弄得神魂不寧。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七齣:滿目新紅驚樹杪,鶯啼處夢斷魂消。亦作夢斷魂勞。
10702. ㄐㄩ ˊ ㄌㄠ ˇ ㄏㄜ ˊ ㄎㄨ   
菊花老了,荷花枯了。以菊花、荷花由新鮮到枯老,比喻女子容貌衰老。明˙沈采˙千金記˙第四十五齣:辜負卻桃嬌柳嫩三春景,捱盡了菊老荷枯幾度秋。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一˙八聲甘州˙如醉似痴詞:當初共約芙蓉帳裡,到如今菊老荷枯猶未歸。
10703. ㄐㄧ ˋ ㄐㄩㄝ ˊ ㄈㄨ ˊ ㄑㄧㄥ   
使瀕臨滅絕、傾覆者能繼續存在。如:繼絕扶傾,是我國一貫的外交政策。
10704. ㄐㄧ ˋ ˋ ㄕㄨ ˋ ˋ
繼承遵循前人的志願與事業。清˙黃宗羲˙周子佩先生墓志銘:守禮不違,繼志述事。
10705. ㄐㄧ ˋ ㄐㄩㄝ ˊ ㄒㄧㄥ    ㄨㄤ ˊ
使瀕臨斷絕、滅亡者繼續存在。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傳:如蒙錄召,繼絕興亡,則陛下更生之恩,望古無二。亦作繼絕存亡、存亡繼絕。
10706. ㄍㄠ    ˋ ㄕㄣ    ㄍㄨ ˇ
高岸變為山谷,深谷變成高山。語本詩經˙小雅˙十月之交:高岸為谷,深谷為陵。後比喻世事變遷,高下易位。
10707. ㄒㄧㄠ    ㄑㄧㄤ ˊ ㄏㄨㄛ ˋ ㄑㄧ ˇ
比喻禍害起於內部。見禍發蕭牆條。舊五代史˙卷七十三˙唐書˙毛璋傳:明年,蕭牆禍起,繼岌自西川至渭南,部下散亡。
10708. ㄆㄧㄥ ˊ ㄕㄨㄟ ˇ ㄒㄧㄤ    ㄗㄠ   
比喻人本不相識,因機緣巧合偶然相逢。明˙陸采˙明珠記˙第二十五齣:天呵!果然是萍水相遭。亦作萍水相逢﹑萍水相遇。
10709. ㄈㄟ ˇ ˊ ㄅㄛ ˊ   
形容生活儉樸。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其中有可以率先卿士,准的甿庶,菲食薄衣,請自孤始。周書˙卷六˙武帝紀下:朕菲食薄衣,以弘風教,追念生民之費,尚想力役之勞。亦作菲衣惡食。
10710. ㄕㄥ ˋ ˊ ㄌㄧ ˋ ㄅㄧㄥ   
充實糧食,磨利兵器。形容作好打仗的準備。商君書˙兵守:壯男之軍,使盛食厲兵,陳而待敵。
10711. ㄍㄠ    ˋ ㄩㄢ ˇ ㄉㄨ ˋ
見識高超,思慮深遠。周書˙卷三十七˙張軌傳:宇文公文足經國,武可定亂。至於高識遠度,非愚管所測。亦作高識遠見。
10712. ㄔㄥ ˊ ㄕㄨㄟ ˇ ㄅㄨ ˋ ㄌㄡ ˋ
盛放在器皿中的水,一點也不滴漏。比喻理論、思想、見解等嚴謹縝密毫無破綻。如:他這套理論推演嚴密,前後呼應,可謂盛水不漏。
10713. ㄕㄥ ˋ ㄧㄢ ˊ ˋ ㄙㄢ ˋ
盛美的宴會容易散席。比喻美好的事物不能久存。如:豈不聞盛筵易散,富貴難存;汲汲於名利,到頭來終是一場幻夢。
10714. ㄋㄥ ˊ ㄧㄢ ˊ ㄕㄜ ˊ ㄅㄧㄢ ˋ
善用辭令辯論。明˙黃元吉˙流星馬˙第一折:聖人著小官傳與李道宗,便著差能言舌辯,通曉沙漠人言說語,你可去說將這匹馬來。亦作能言善辯。
10715. ㄍㄨㄛ ˊ ㄉㄚ ˇ ㄓㄨㄚ    ㄖㄡ ˊ
中刺笑裡刀。那一個出得他摑打撾揉,止不過帳底鮫綃。
10716. ㄌㄧ ˇ ㄅㄨ ˋ ㄨㄤ ˋ ㄌㄨㄢ ˋ
國家處於盛平安定的時候,不能忘記混亂不安的時候。宋˙王禹偁˙進端拱箴表:然而安不忘危,理不忘亂,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古聖賢之深旨也。
10717. ㄆㄧㄥ ˊ ㄗㄨㄥ    ㄍㄥ ˇ ㄐㄧ   
萍,浮萍。梗,桃梗。萍蹤梗跡指像浮萍﹑斷梗在水中一樣蹤跡不定。比喻四處飄泊,行蹤不定。明˙鄭若庸˙玉玦記˙第十一齣:空揮淚,萍蹤梗跡將安寄,此生何濟?亦作萍蹤浪跡。
10718. ㄆㄧㄥ ˊ ㄕㄨㄟ ˇ ㄒㄧㄤ    ˋ
比喻人本不相識,因機緣巧合偶然相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九回:我與足下未遇之先,已受先施之惠,及至萍水相遇,怎好為我破格?亦作萍水相逢﹑萍水相遭。
10719. ㄆㄧㄥ ˊ ㄗㄨㄥ    ㄌㄤ ˋ ㄧㄥ ˇ
比喻人四處飄泊,行蹤不定。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二十齣:恨匆匆,萍蹤浪影,風剪了玉芙蓉。亦作萍蹤浪跡。
10720. ˊ ㄙㄢ    ㄉㄧㄥ ˇ ˇ
形容人多擁擠,接連不斷。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覆帳之後,賓客如市。捱三頂五,不得空閒。亦作捱三頂四。
:::
:::

萌典查詢

ㄌㄨ ˋ ㄐㄩㄝ ˊ ㄖㄣ ˊ ㄒㄧ   
道路難通,人煙稀少。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三折:眼見的路絕人稀,不由俺不諕的魄散魂飛。明˙楊慎˙洞天玄記˙第四折:奈因西林之下,有一虎怪,喫的路絕人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