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761. ㄊㄢ ˋ ˋ ㄙㄨㄛ ˇ ㄧㄣ ˇ
探索玄妙隱微的事理。見探賾索隱條。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總敘道德:非道無似生,非德無以成。生者不知其始,成者不見其終,探奧索隱,孰窺其宗。
10762. ㄈㄟ ˇ    ˋ ˊ
形容生活儉僕。宋史˙卷四二三˙李韶傳:九重菲衣惡食,臥薪嘗膽,使上下改慮易聽,然後可圖。亦作菲食薄衣。
10763. ㄧㄢ ˇ ㄒㄧㄢ ˊ ㄉㄨ ˋ ㄕㄢ ˋ
壓抑、妒嫉有才德的人。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一:勿謂衛公掩賢妒善,牛相不罹大禍,亦幸而免。
10764. ㄕㄨ ˋ ㄐㄧ ˇ ㄐㄧ ˊ ㄖㄣ ˊ
將寬恕自己的心推及他人。唐˙張說˙祭崔侍郎文:泛交而容博,好施而能均,欲人規己,恕己及人。亦作恕己及物。
10765. ㄒㄧㄠ    ㄒㄧㄥ ˊ ㄈㄢ ˋ ㄓㄨㄢ ˋ
南朝宋書法家蕭思話善行草書,范曄精於小篆,後世併稱為蕭行范篆。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二˙袁昂古今書評:羊真孔草,蕭行范篆,各一時絕妙。清˙李漁˙意中緣˙第五齣˙畫遇:若要古人的,有羊真孔草,蕭行范篆。
10766. ㄏㄨㄤ ˊ ㄑㄩㄝ ˋ ㄒㄧㄢ ˊ ㄏㄨㄢ ˊ
東漢時楊寶因救了一隻黃雀,而得到四枚白環相報。見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後比喻報恩。鏡花緣˙第十三回:適在海中取參,見一大蚌,特取其珠,以為黃雀銜環之報,望恩人笑納。
10767. ㄅㄛ    ㄈㄨ    ㄓㄨㄟ    ㄙㄨㄟ ˇ
剝人皮膚,敲人骨髓。比喻極殘酷的壓迫﹑剝削。唐˙韓愈˙鄆州谿堂詩序:而公承死亡之後,掇拾之餘,剝膚椎髓,公私掃地赤立,新舊不相保持,萬目睽睽。亦作剝膚錐髓。
10768. ㄧㄢ ˇ ㄒㄧㄚ ˊ ㄘㄤ ˊ ㄐㄧ ˊ
掩飾缺失。晉書˙卷八十七˙涼武昭王李玄盛傳:至於掩瑕藏疾,滌除疵垢,朝為寇讎,夕委心膂,雖未足希準古人,粗亦無負於新舊。南齊書˙卷五十二˙文學傳.陸厥傳:至於掩瑕藏疾,合少謬多,則臨淄所云人之著述,不能無病者也。
10769. ㄕㄥ ˋ ㄅㄨ ˋ ㄨㄤ ˋ ㄕㄨㄞ   
興盛的時候不可忘記衰敗的時候。漢書˙卷九十四˙匈奴傳下:及孝元時,議罷守塞之備,侯應以為不可,可謂盛不忘衰,安必思危,遠見識微之明矣。
10770. ㄧㄢ ˇ ㄅㄧ ˊ ㄊㄡ    ㄒㄧㄤ   
摀著鼻子偷正在燃燒的香。比喻自欺。五燈會元˙卷五˙本生禪師:師曰:節目上更生節目。僧無語。師曰:掩鼻偷香,空招罪犯。
10771. ㄌㄨ ˇ ㄒㄧㄡ ˋ ㄒㄩㄢ    ㄑㄩㄢ ˊ
捲起袖子,伸出拳頭。指蓄勢待發,準備打鬥。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三折:一個個酒囊飯袋成何用?擄袖揎拳號俊傑。
10772. ㄊㄨㄟ    ㄒㄧㄣ    ˋ ㄈㄨ ˋ
比喻真誠待人。見推心置腹條。宋˙王禹偁˙請撰大行皇帝實錄表:故得百萬之師,如臂使指;億兆之眾,推心致腹。
10773. ㄊㄨㄟ    ㄒㄧㄢ ˊ ㄖㄣ ˋ ㄖㄣ ˊ
推薦賢士,任用人才。唐˙嚴郢˙駁太常擬故相國江陵尹諡議:公踐臺衡,專以推賢任人為務。
10774. ㄊㄨㄟ    ㄒㄧㄢ ˊ ㄐㄧㄣ ˋ ˋ
推舉賢人,引進學者。唐˙姚崇˙答張九齡書:近蒙獎擢,倍勵駑庸,每以推賢進士為務,欲使公卿大夫稱職。
10775. ㄊㄨㄟ    ㄌㄨㄣ ˊ ㄆㄥ ˇ ㄍㄨ ˇ
用手抬起車轂,推動車輪,使車前進。比喻推薦人才。明˙姚茂良˙精忠記˙第二十九齣:生不能請功受賞,推輪捧轂,拜將登壇。亦作捧轂推輪。
10776. ㄊㄨㄟ    ㄒㄧㄢ ˊ ㄧㄠ ˋ ㄕㄢ ˋ
推崇賢人,樂於行善。晉書.卷四十七.傅玄傳:風格峻整,識性明悟,疾惡如仇,推賢樂善,常慕季文子、仲山甫之志。
10777. ㄊㄨㄟ    ㄉㄨㄥ    ㄓㄨ ˇ 西 ㄒㄧ   
找各種藉口推托、推阻。元˙鄭廷玉˙後庭花˙第四折:你休推東主西,可什麼三從四德,那些個家有賢妻。元˙張國賓˙薛仁貴˙第三折:怎敢道是推東主西,我則怕言無關典,話不投機。
10778. ㄊㄨㄟ    ㄓㄡ    ˊ ㄌㄨ ˋ
把船推到陸地上行走。比喻徒勞無功。莊子˙天運:今蘄行周於魯,是猶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身必有殃。
10779. ㄊㄨㄟ    ㄒㄧㄢ ˊ ㄒㄧㄚ ˋ ˋ
推崇賢士,並以謙恭的態度對待有才能的人。梁書˙卷二十五˙徐勉傳:每從客謂吾以遭逢時來,位隆任要,當應推賢下士,先物後身,然後可以報恩明主,克保元吉。
10780. ㄊㄨㄟ    ㄒㄧㄢ ˊ ㄐㄧㄣ ˋ ㄕㄢ ˋ
推薦賢士,引進好人才。唐˙蘇鶚˙杜陽雜編˙卷上:上親自考試,用絕請託之門,是時文學相高,公道大振,得路者咸以推賢進善為意。亦作推賢舉善。
:::
:::

萌典查詢

ㄅㄨ ˋ ㄕㄡ ˇ ㄒㄧㄠ ˇ ㄐㄧㄝ ˊ
不拘守無關大體的細節。後漢書˙卷二十八上˙馮衍傳:是故期於有成,不問所由;論於大體,不守小節。亦作不拘小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