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781. ㄊㄨㄟ    ㄒㄧㄢ ˊ ㄐㄩ ˇ ㄕㄢ ˋ
推薦賢士,引進好人才。孤本元明雜劇˙伐晉興齊˙第四折:喜孜孜推賢舉善,永綿綿龍虎風雲。亦作推賢進善。
10782. ㄊㄨㄟ    ㄒㄧㄢ ˊ ㄒㄩㄣ ˋ ㄋㄥ ˊ
推舉賢人,讓位於能者。孤本元明雜劇˙伐晉興齊˙第四折:社稷寧謐,黎民樂業,皆晏嬰推賢遜能之功。亦作推賢讓能。
10783. ㄊㄨㄟ    ㄗㄨㄥ    ㄇㄧㄥ ˊ ㄅㄣ ˇ
推求宗旨,闡明根本。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十五˙太清金液神丹經並序:其道經焉,其德經焉,推宗明本,窮玄極妙,總眾枝於真根,攝萬條於一要。
10784. ㄊㄨㄟ    ㄔㄥ ˊ ㄅㄨ ˋ ㄒㄧㄣ ˋ
以真誠信義處世。周書˙卷三十˙于翼傳:翼又推誠布信,事存寬簡,夷夏感悅,比之大小馮君焉。
10785. ㄌㄩㄝ ˋ    ㄨㄛ ˋ ㄖㄡ ˋ
比喻極力剝削、搜刮。唐˙貫休˙酷吏詞:有叟有叟,暮投我宿,吁嘆自語,云太苛酷。如何如何,掠脂斡肉。
10786. ㄊㄨㄟ    ㄔㄥ ˊ ˋ ˋ
以真誠的心意及態度去對待他人。唐˙陳子昂˙九隴縣獨孤丞遺愛碑:然力行務仁,推誠愛物。
10787. ㄊㄨㄟ    ㄔㄥ ˊ ㄐㄧㄝ    ˋ
以真心誠意與人相處。晉書˙卷一○一˙劉元海載記:太康末,拜北部都尉。明刑法,禁姦邪,輕財好施,推誠接物,五部俊傑無不至者。亦作推誠待物。
10788. ㄊㄨㄟ    ㄔㄥ ˊ ˋ ㄈㄨ ˋ
真誠待人。如:我推誠置腹的待他,何愁他出賣我?
10789. ㄊㄨㄟ    ㄊㄠ ˊ ㄗㄨㄛ ˋ ㄌㄤ ˋ
推動波濤,興起浪花。比喻煽動慫恿,製造事端。如:這個小混混,好吃懶做,只喜歡推濤作浪,製造爭端。
10790. ㄊㄠ ˊ ㄖㄢ ˊ ˋ ㄉㄜ ˊ
自己感到快意。宋˙蘇軾˙楊繪知徐州詩:坐廢十年,陶然自得。或作陶陶自得。
10791. ㄇㄧㄠ ˊ ㄌㄨㄢ ˊ ˋ ㄈㄥ ˋ
形容女子工於刺繡。紅樓夢˙第二十三回:以至描鸞刺鳳,鬥草簪花,低吟悄唱,拆字猜枚,無所不至,倒也十分快樂。
10792. ㄌㄧㄥ ˊ ㄕㄤ ˋ ㄋㄩㄝ ˋ ㄒㄧㄚ ˋ
欺騙上司,凌辱下屬。形容處處欺壓別人。三國志˙卷三十三˙蜀書˙後主禪傳營沔北陽平石馬句下裴松之˙注引諸葛亮集:為笑千載,皆不以義,陵上虐下故也。
10793. ㄅㄧㄠ    ㄅㄧㄥ ˇ ㄑㄧㄢ    ㄍㄨ ˇ
形容功業偉大,流傳千古。如:革命建國是一件彪炳千古的大功業。
10794. ㄓㄢ ˇ ㄓㄨㄢ ˇ ㄈㄢ ˇ ㄘㄜ ˋ
形容因心事重重而翻來覆去,或有所思念而不得安眠。三國志˙卷六十˙吳書˙周魴傳:每獨矯首西顧,未嘗不寤寐勞歎,展轉反側也。亦作輾轉反側、轉輾反側。
10795. ㄕㄜ ˊ ㄒㄧㄣ    ㄈㄛ ˊ ㄎㄡ ˇ
比喻人表面和善而內心狠毒。明˙王玉峰˙焚香記˙第二十四齣:他欺人也索神不佑,王魁你惡狠狠蛇心佛口,我便到黃泉,也須把你這歹魂兒勾,定與我倒斷了前番咒。亦作佛口蛇心。
10796. ㄌㄟ ˇ ㄊㄨ ˇ ˋ ㄕㄢ   
比喻由小至大,積少成多。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連珠:累絲至疋、累土至山、累業至聖、累靈至真,故萬里之涉累足乃達。
10797. ㄋㄧㄝ    .ㄓㄜ    ㄅㄧ ˊ .ㄗ   
勉強承受,忍氣吞聲,不情願卻又不敢表示。儒林外史˙第四十三回:朝奉帶著舵工到湯少爺船上磕頭,謝了說情的恩,捻著鼻子,回船去了。亦作捏著鼻子。
10798. ㄔㄨㄥ ˊ ㄧㄤ ˊ ㄇㄟ ˋ ㄨㄞ ˋ
崇拜奉承外國人。如:自甲午戰爭之後,中國人自信心喪失,從此生起崇洋媚外的心理。
10799. ㄌㄟ ˇ ㄎㄨㄞ ˋ ㄐㄧ    ㄙㄨ   
堆積土塊和柴草。比喻居室簡陋。列子˙周穆王:王俯而視之,其宮榭若累塊積蘇焉。自以居數十年不思其國也。
10800. ㄔㄣ ˊ ㄔㄨㄟ    ㄒㄧㄥ    ㄈㄢ ˋ
清晨早起做飯,入夜才吃晚飯。形容早出晚歸,終日辛勤勞苦。舊唐書˙卷一○一˙張廷珪傳:又役鬼不可,唯人是營,通計工匠,率多貧窶,朝驅暮役,勞筋苦骨,簞食瓢飲,晨炊星飯,飢渴所致,疾疹交集。
:::
:::

萌典查詢

ㄔㄣ ˊ ㄧㄢ ˊ ˋ ㄑㄩ ˋ
力去陳舊的言詞,必求創新。唐˙韓愈˙與李翊書:惟陳言之務去,戛戛乎其難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