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981. ㄓㄨㄛ ˊ ㄉㄧㄠ    ㄨㄟ ˊ ㄆㄨ ˊ
去除浮華,讓事物變樸實。見斲雕為樸條。
10982. ˋ ㄒㄧㄢ ˇ ㄖㄨㄛ ˋ ˊ
視危險為平安。形容面對危險,無所畏懼。三國˙魏˙吳質˙與文帝書:雖云幽深,視險若夷。隋書˙卷五十三˙劉方傳:方肅承廟略,恭行天討,飲冰遄邁,視險若夷。亦作視險如夷。
10983. ㄧㄢ ˊ ㄕㄣ    ㄊㄢ ˊ ㄐㄧㄥ   
研究學問精深獨到。宋˙錢易˙南部新書˙序:潛心國史,博聞強記,研深覃精,至于前言往行。
10984. ㄧㄢ ˊ ㄐㄧㄥ    ㄍㄡ    ㄕㄣ   
專心研究﹑探討精微深奧的學問。唐.白居易.禮部試策.第三道:雖言微旨遠,而學者苟能研精鉤深,優柔而求之,則壺奧旨趣,將焉廋哉!
10985. ㄐㄧㄢ ˇ    ㄋㄧㄡ ˊ ㄇㄠ ˊ
形容精細周密。清˙黃宗羲˙答萬充宗質疑書:吾兄經術,繭絲牛毛,用心如此,不僅當今無與絕塵,即在先儒,亦豈易得!
10986. ㄧㄢ ˊ ㄐㄧ    ㄒㄧ    ㄌㄧ ˇ
幾,細微。研幾析理指研究分析精細微妙的義理。唐˙權德輿˙唐故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太子賓客贈戶部尚書齊成公神道碑銘:凡所論著,皆研幾析理,宏雅夷遠。
10987. ㄌㄡ ˋ ㄒㄧㄤ ˋ ㄉㄢ    ㄆㄧㄠ ˊ
陋巷,狹小的街巷。簞,竹製的盛飯器具。瓢,由葫蘆做成的舀水器。語本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後比喻清貧的生活。明˙無名氏˙徐伯株貧富興衰記˙楔子:聖人道君子乖德不孤,便做道陋巷簞瓢義不疏。
10988. ㄔㄚ ˊ ˊ ㄈㄢ ˋ ㄅㄠ ˇ
泛指悠閒無事之時。元˙關漢卿˙鬥鵪鶉˙天淨沙曲:茶餘飯飽邀故友,謝館秦樓,散悶消愁。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三齣:從今後茶餘飯飽破工夫,玉鏡台前插架書。亦作茶餘飯後、茶餘酒後。
10989. ㄍㄨㄢ ˋ ˊ ㄈㄣ ˋ ㄐㄧ ˊ
頤,下巴。形容將士奮勇殺敵。史記˙卷七十˙張儀傳:秦帶甲百餘萬,車千乘,騎
10990. ㄉㄞ ˋ ㄗㄨㄟ ˋ ㄌㄧ ˋ ㄍㄨㄥ   
有罪之人建立功績以補償罪責。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舒某人有罪;佛爺很可以革掉他的功名,叫他帶罪立功,以觀後效。或作戴罪圖功、戴罪立功。
10991. ㄧㄠ    ㄔㄨㄥ ˇ ㄓㄠ ˋ ㄏㄨㄛ ˋ
希求寵愛而招致禍害。明史˙卷一六八˙劉吉傳:倖門一開,爭言祈禱,要寵召禍,實基於此,祝文不敢奉詔。
10992. ㄨㄞ    ㄊㄢ ˊ ㄌㄨㄢ ˋ ㄉㄠ ˋ
瞎扯、胡言亂語。孤本元明雜劇˙登瀛洲˙第二折:他也學些者也之乎,歪談亂道,失卻卑尊。孤本元明雜劇˙打覬鏄˙頭折:他不敢歪談亂道人前強,則落的伏低做小忙謙讓。
10993. ㄧㄢ ˊ ㄐㄧ    ㄊㄢ ˋ ㄗㄜ ˊ
幾,細微。賾,幽深。研幾探賾指研究細微而深奧的學問。隋書˙卷三十二˙經籍志一:雖未能研幾探賾,窮極幽隱,庶乎弘道設教,可以無遺闕焉。
10994. ㄏㄨㄤ    ㄧㄣ ˊ ˊ ㄉㄠ ˋ
過分貪好酒色,生活糜爛而不守正道。晉書˙卷四十八˙段灼傳:不能屬任賢相,用婦人之言,荒淫無道,肆志沉宴。三國演義˙第一○九回:今上主荒淫無道,褻近娼優,聽信讒言,閉塞賢路。
10995. ㄏㄨㄤ    ˊ ㄅㄠ ˋ ㄩㄝ ˋ
收成不好或青黃不接的時候。如:家鄉本是貧瘠地區,所以每當荒時暴月,人民生活更苦。
10996. ㄉㄞ ˋ ㄌㄧ ˋ ㄏㄜ ˊ ㄕㄢ   
立誓所封之國永存不廢。見帶厲山河條。元˙劉時中˙水仙操˙朱簾畫棟倚穹蒼曲:朱簾畫棟倚穹蒼,帶礪河山接四王。
10997. ㄧㄠ ˋ ˊ ㄧㄢ ˊ   
簡明扼要的說來。晉˙陸機˙五等論:且要而言之,五等之君為己思治,郡縣之長為利圖物。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十四˙太一帝君太丹隱書:要而言之,從人頂上直下一寸為太極宮。
10998. ㄧㄢ ˊ ㄐㄧㄥ    ㄎㄨ ˇ   
縝密研究,深入思考。宋˙王令˙答劉公著微之書:研精苦思,捫隙發罅,以窺求門戶。亦作研精覃思。
10999. ㄏㄡ ˋ 祿 ㄌㄨ ˋ ㄍㄠ    ㄍㄨㄢ   
優渥的待遇及崇高的官位。如:厚祿高官誰不想要,但我絕不以非法的手段強取。亦作高官厚祿。
11000. ㄧㄢ ˊ ㄐㄧㄥ    ㄊㄢ ˊ ˋ
研究精微深奧的義理。梁書˙卷四十˙劉顯傳:竊痛友人沛國劉顯,韞櫝藝文,研精覃奧,聰明特達,出類拔群。
:::
:::

萌典查詢

ㄇㄢ ˋ ㄊㄧㄠ ˊ    ㄌㄧ ˇ
從容不迫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一回:老爺親自在這裡傳你家兒子說話,怎的慢條斯理!快快說在那裡,我好去傳!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公子正在那裡檢點那些考具的東西,聽見老爺的話,便過來規規矩矩,慢條斯理的說道:這話還得請父親斟酌。亦作慢條斯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