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201. ㄑㄩㄢ ˇ ㄇㄨ ˇ ㄒㄧㄚ ˋ ㄘㄞ ˊ
比喻才能平庸、泛泛之輩。舊唐書˙卷一七七˙楊收傳:臣畎畝下才,謬當委任。
11202. ㄒㄧㄤ    ㄉㄜ ˊ ㄏㄣ ˋ ㄨㄢ ˇ
憾恨彼此相見太晚。聊齋志異˙卷十一˙黃英:二人縱飲甚歡,相得恨晚。亦作恨相知晚。
11203. ㄒㄧㄤ ˋ ㄐㄧ    ㄍㄨㄢ    ㄅㄧㄢ ˋ
等待機會,觀察變化。東周列國志˙第六十回:元帥屯兵於郝山磯,相機觀變,可以萬全。
11204. ㄒㄧㄤ    ㄌㄟ ˋ ㄒㄧㄤ    ㄘㄨㄥ ˊ
相類似的事物因感應而相互依隨。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十六˙明辨章第二:物遇相類相從,此龍吟雲起,虎嘯風生,道之交感,非類不可。
11205. ㄧㄥ ˇ ㄐㄧㄤ ˋ ㄏㄨㄟ    ㄐㄧㄣ   
石斲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斲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後比喻技藝高超熟練。唐˙崔融˙嵩山啟母廟碑序:周官置臬,郢匠揮斤,異態神行,全模化造。
11206. ㄑㄩㄢ ˇ ㄇㄨ ˇ    ㄓㄨㄥ   
鄉野、民間。禮記˙仲尼燕居:雖在畎畝之中事之,聖人已。孟子˙告子下: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
11207. ㄐㄧㄢ ˋ ㄌㄧㄢ ˋ ㄍㄨㄟ ˋ ㄈㄚ   
廉價買進,高價賣出。新唐書˙卷一六五˙鄭珣瑜傳:既至河南,清靜惠下,賤斂貴發以便民。亦作賤斂貴出。
11208. ㄍㄨ ˇ ㄖㄡ ˋ ㄊㄨㄢ ˊ ㄌㄨㄢ ˊ
至親家人分離後再團聚相會。亦作骨肉團圓。
11209. ㄍㄨ ˇ ㄖㄡ ˋ ㄒㄧㄤ    ㄘㄢ ˊ
至親家屬互相傷害。比喻自相殘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政事:盜殺財主,何如骨肉相殘?
11210. ˊ ㄌㄧ ˊ ㄘㄜ ˋ ㄏㄞ ˇ
蠡,古代舀水用具。持蠡測海指用瓢來測量海水。比喻見識淺陋。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語曰:以筦闚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
11211. ˋ ㄈㄟ    ㄖㄣ ˊ ㄨㄛ ˇ
人際間各種對錯糾紛的複雜關係。元˙丘處機˙玉爐三澗雪˙夜宿磻溪古廟詞:是非人我絕談論,復返生前混沌。元˙谷子敬˙城南柳˙第四折:你做了酒色財氣,你辭了是非人我,今日個老柳惹上仙風,和小桃都成正果。
11212. ㄍㄨ ˇ ㄖㄡ ˋ ㄈㄣ    ㄌㄧ ˊ
至親家人四散分離。警世通言˙卷三十˙金明池吳清逢愛愛:害得我骨肉分離,死無葬身之地,我好苦也!我好恨也!亦作骨肉離散。
11213. ˋ ㄈㄟ    ㄉㄜ ˊ   
曲直對錯與所得所失。宋˙朱熹˙辭免兼實錄院同修撰奏狀二:重念臣愚,素無史學,然於是非得失之故,實有善善惡惡之心。
11214. ㄨㄟ ˋ ㄊㄧㄢ    ˋ ㄇㄧㄣ ˊ
敬畏上天,愛護百姓。宋˙陸游˙上殿札子三首之三:祖宗畏天愛民,子孫皆當取法。亦作畏天恤民。
11215. ㄍㄨ ˇ ㄓㄢ ˋ ㄖㄡ ˋ ㄐㄧㄥ   
比喻驚恐害怕。三國演義˙第七十七回:卻說王甫在麥城中,骨顫肉驚。
11216. ˋ ㄔㄤ ˊ ˋ ㄉㄨㄢ ˇ
短的婆兒氣消遣悶懷。
11217. ㄨㄟ ˋ ㄧㄥ ˇ ˊ ㄗㄡ ˇ
害怕自己的身影而努力逃跑。語本莊子˙漁父:人有畏影惡跡,而去之走者,舉足愈數而跡愈多,走愈疾,而影不離身,自以為尚遲,疾走不休,絕力而死。比喻不明事理,庸人自擾。宋˙歐陽修˙六一居士傳:子欲逃名者乎,而屢易其號。此莊生所誚畏影而走乎,日中者也。
11218. ˊ ㄒㄧㄠ ˋ ㄑㄧㄢ    ㄑㄧㄡ   
受世世代代的人所譏笑。隋唐演義˙第四十七回:到底甘盡苦來,一身不保,落得貽笑千秋。亦作貽笑千古、貽笑萬世。
11219. ㄍㄨㄟ ˋ ㄐㄧ ˊ ㄖㄣ ˊ ㄔㄣ ˊ
居最高的官位。洛陽伽藍記˙卷三˙高陽王寺:貴極人臣,富兼山海,居止第宅,匹于帝宮。亦作位極人臣。
11220. ㄅㄟ ˋ ㄘㄠ ˊ ㄆㄠ    ㄈㄣ ˋ
驢馬剛吃完槽裡的食物,就轉過身來拉糞。比喻人反臉無情,忘恩負義。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三折:我這裡微微的把氣噴,輸個姓因,怎不教那廝背槽拋糞。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二折:你將這赤的金﹑白的銀饕餮都盡,又道是女孩兒背槽拋糞。
:::
:::

萌典查詢

ㄆㄛ ˋ ㄐㄧㄥ ˋ ㄔㄨㄥ ˊ ㄩㄢ ˊ
南朝梁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分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歸合。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比喻夫妻失散或決裂後重新團圓和好。隋唐演義˙第六十六回:如晦道:就是徐德言,他的妻子就是我表姊樂昌公主。無忌道:哦,原來就是破鏡重圓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破鏡重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或作破鏡重合、覽鏡歸妻、金鏡重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