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001. ㄧㄢ ˊ ㄐㄧㄥ    ㄐㄧㄥ ˋ ㄌㄩ ˋ
縝密研究,冷靜思考。南朝宋˙謝靈運˙山居賦:研精靜慮,貞觀厥美。懷秋成章,含笑奏理。
11002. ㄧㄣ ˋ ˇ ㄈㄥ    ㄑㄧ   
舊時稱人顯貴之語。表示妻子因丈夫受封典,兒子因父親得襲位。明˙湯顯祖˙邯鄲記˙第十四齣:我暫把洛陽花遶一遭,專等你捷音來報。那時節呵,重疊的蔭子封妻恩不小。金瓶梅˙第五十七回:如有世間善男子、善女人,以金錢喜捨莊麗佛像者,主得桂子蘭孫,端麗美貌,日後早登科甲,蔭子封妻之報。亦作封妻廕子。
11003. ㄘㄠ ˇ ㄕㄨㄞ ˋ ㄐㄧㄤ    ˋ
辦事敷衍,不認真。如:不論做什麼工作,都應抱著負責的態度,不能草率將事。
11004. ㄖㄨ ˊ ㄑㄧ ˋ ㄊㄨㄣ    ㄅㄟ   
茹泣,飲泣。茹泣吞悲形容非常的哀傷、悲痛。南朝齊˙王融˙畫漢武北伐圖上疏:北地殘氓,東部遺老,莫不茹泣吞悲,傾耳戴目,翹心仁政,延首王風。
11005. ㄨㄟ    ㄓㄣ ˋ ㄊㄧㄢ    ㄒㄧㄚ ˋ
聲望威名為天下人所敬畏。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傳:當是時,公子威振天下,諸侯之客進兵法,公子皆名之。亦作威震天下。
11006. ㄨㄟ    ㄈㄨ ˊ ㄧㄡ ˊ ㄐㄧ ˇ
賞罰大權掌握在手中,作威作福任由自己。比喻倚勢弄權。新唐書˙卷一一七˙劉禕之傳:吾死矣。太后威福由己,而帝營救,速吾禍也!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曩者,強秦弱主,趙高執柄,專制朝權,威福由己。亦作威福自己。
11007. ㄍㄨ ˋ ㄐㄧㄢ ˋ ㄑㄧㄥ ˊ ㄕㄣ   
故劍,指前妻。見故劍條。故劍情深比喻夫妻情深義重。如:他們倆真是一對故劍情深的貧賤夫妻。
11008. ㄍㄨㄢ ˋ 穿 ㄔㄨㄢ    ㄐㄧㄣ    ㄍㄨ ˇ
將現代與古代的事物連貫融會。形容人博學多聞。唐˙白居易˙與元九書:杜詩最多
11009. ㄍㄨ ˋ ㄐㄧ ˋ ㄔㄨㄥ ˊ ㄧㄢ ˇ
再次耍弄老方法、老手段。如:別再故伎重演了,這次他不可能再上當。亦作故技重施。
11010. ㄏㄨㄤ    ㄐㄧㄠ    ㄎㄨㄤ ˋ ㄧㄝ ˇ
空曠荒涼的郊野。群音類選˙卷一˙西廂記˙草橋驚夢:走荒郊曠野,把不住心喬怯,喘吁吁難將兩氣接。
11011. ㄓㄥ ˋ ㄑㄧㄥ    ˋ ㄐㄧㄢ ˇ
政治廉明,刑獄簡省。清史稿˙卷二八五˙黎士弘傳:裁缺,改授永新知縣。政清獄簡,與民休息。亦作政簡刑清。
11012. ㄇㄤ ˊ ㄖㄢ ˊ ㄖㄨㄛ ˋ   
心中恍惚,如有所失。如:他今天看起來好像有點茫然若失。
11013. ㄨㄞ    ㄇㄣ ˊ ㄒㄧㄝ ˊ ㄉㄠ ˋ
不正當的途徑或方法。如:為達目的,他不擇手段,用盡了各種歪門邪道。
11014. ㄘㄢ ˊ ㄔㄚ ˊ ㄕㄥ ˋ ㄈㄢ ˋ
吃剩的茶湯飯菜。元˙馬致遠˙黃粱夢˙第四折:如今天色晚了也,有甚麼殘茶剩飯,與俺兩個孩兒些吃。
11015. ㄉㄞ ˋ ˊ ㄒㄩ    ˋ
幾乎沒有閒過一天。元˙周密˙武林舊事˙卷一˙大禮:先自前一月以來,次第按試習儀,殆無虛日。隋唐演義˙第九十三回:於是株連蔓引,搜捕窮治,殆無虛日。
11016. ㄘㄢ ˊ ㄇㄧㄣ ˊ ㄏㄞ ˋ ˋ
摧殘百姓,妨害事物。宋˙辛棄疾˙淳熙己亥論盜賊札子:州以趣辦財賦為急,縣有殘民害物之政,而州不敢問。清˙黃宗羲˙諸敬槐先生八十壽序:而上之所用者,莫非殘民害物之人矣。
11017. ㄇㄤ ˊ ㄖㄢ ˊ ㄖㄨㄛ ˋ ㄇㄧ ˊ
迷惑不解的樣子。野叟曝言˙第六十二回:弟前日聞先生正論,因久溺其說,錮蔽已深,竟茫然若迷,莫措一語。
11018. ㄇㄤ ˊ ㄖㄢ ˊ ㄈㄟ ˋ ㄐㄧㄝ ˇ
很難解釋或理解。鏡花緣˙第八十二回:只圖講究古音,總是轉彎磨祿,令人茫然費解。
11019. ㄇㄧㄢ ˋ ㄅㄟ ˇ ㄇㄟ ˊ ㄋㄢ ˊ
形容彼此不和,相互對立。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三折:既然是你為我來,須回避,且做個面北眉南,你東咱西。亦作眉南面北。
11020. ㄇㄧㄢ ˋ ㄙㄜ ˋ ㄖㄨ ˊ ㄊㄨ ˇ
臉色像泥土一樣。形容驚恐到了極點。聊齋志異˙卷五˙武孝廉:一日,方燕飲,聞喧詈聲,釋杯凝聽,則婦搴簾入矣,石大駭,面色如土。亦作面如土色﹑面如灰土。
:::
:::

萌典查詢

   ㄉㄨㄢ ˋ ˋ ㄐㄩㄝ ˊ
斷絕恩情道義。多指夫妻感情決裂而離異。元˙馬致遠˙任風子˙第三折:喒兩個恩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褘!亦作恩斷意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