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21. ㄨㄟ ˇ ㄑㄩ    ㄑㄧㄡ ˊ ㄑㄩㄢ ˊ
勉強遷就以求保全。如:有理必申,切勿委曲求全。
1022. ㄎㄤ    ㄓㄨㄤ    ㄉㄚ ˋ ㄉㄠ ˋ
平坦暢達的大路。官場現形記˙第六十回:我夢裡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莊大道,馬來車往,絡繹不絕。恨海˙第五回:原來是一條康莊大道,那逃難的車馬絡繹不絕。
1023. ㄋㄢ ˊ ㄑㄧㄤ    ㄅㄟ ˇ 調 ㄉㄧㄠ ˋ
能作南腔北調,嬉笑怒罵,以一人而兼之,聽之歷歷也。家格言,兩邊一副箋紙的聯,上寫著:三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
1024. ㄈㄥ    ㄔㄣ ˊ ㄆㄨ ˊ ㄆㄨ ˊ
形容四處奔波,旅途勞累。痛史˙第八回:三人揀了一家客店住下,一路上風塵僕僕,到了此時,不免早些歇息。亦作僕僕風塵。
1025. ˇ ˇ ㄊㄧㄢ    ㄧㄚ ˊ
形容相距雖近,卻無緣相見,如同相隔千里。元˙關漢卿˙新水令˙王驄絲鞚套:馬頭咫尺天涯遠,易去難相見。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左右如今也不容相近,咫尺天涯一般,有甚捨不得處?亦作天涯咫尺、咫尺千里。
1026. ˋ ㄗㄞ ˋ ㄖㄣ ˊ ㄨㄟ ˊ
事情的成功與否決定於人的努力。東周列國志˙第六十九回:事在人為耳,彼朽骨者何知。
1027. ㄆㄞ ˊ ㄕㄢ    ㄉㄠ ˇ ㄏㄞ ˇ
比喻力量巨大,氣勢壯闊。如:一波波海浪排山倒海而至,看得人心驚肉跳。孽海花˙第二十五回:耳中祇聽得排山倒海的風聲,園中樹木的摧折聲,門窗砰硼的開關聲。
1028. ㄓㄨㄥ ˋ ˇ    ㄉㄧ ˋ
矢,箭。的,箭靶子。眾矢之的指許多支箭所共射的靶子。比喻大家一致攻擊的目標。如:他作奸犯科,喪盡天良,早已成為眾矢之的。
1029. ㄑㄧㄥ ˊ ㄊㄡ ˊ ˋ ㄏㄜ ˊ
情感融洽,心意相通。喻世明言˙卷二十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也是天配姻緣,自然情投意合。紅樓夢˙第六十六回:依你說,你兩個已是情投意合了,竟把你許了他,豈不好?亦作情孚意合、情投意洽、意合情投。
1030. ㄎㄨㄥ    ㄍㄨ ˇ ㄗㄨ ˊ ㄧㄣ   
醒世姻緣傳˙第三十一回:這就是十位舉人中的空谷足音。
1031.    ㄧㄢ ˊ ㄋㄢ ˊ ㄐㄧㄣ ˋ
事情非常複雜,無法在倉卒間用簡單的話把它說得清楚。水滸傳˙第十五回:我們有一年多不去那裡打魚。如今泊子裡把住了,絕了我們衣飯,因此一言難盡。老殘遊記˙第五回:老殘道:此地有山,有水,也種稻,也種麥,與江南何異?那人歎口氣道:一言難盡!就不往下說了。亦作一言難罄。
1032.    ㄒㄧㄠ ˋ ˋ   
語本宋˙楊萬里˙觀水歎詩二首之一:出處未可必,一笑姑置之。指笑一笑就把它擱放在一旁,表示不值得理睬重視或不當成一回事。清˙朱彝尊˙答蕭山毛檢討書:即鄙言未合,度足下必一笑置之。
1033. ˋ ㄐㄧ ˊ ㄅㄧ ˋ ㄈㄢ ˇ
事物發展到極點,必然會轉向發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八˙姑妄聽之四:蓋愚者恆為智者敗,而物極必反,亦往往於所備之外,有智出其上者,突起而勝之。或作物極必返、物至則反。
1034. ㄊㄨㄟ    ㄔㄣ ˊ ㄔㄨ    ㄒㄧㄣ   
除去老舊的,創造出新的事物或方法。清˙方薰˙山靜居詩話:詩固病在窠臼,然須知推陳出新,不至流入下劣,此慈溪葉丈鳳占之論也。
1035. ㄕㄣ    ㄇㄡ ˊ ㄩㄢ ˇ ㄌㄩ ˋ
計畫周密而思慮深遠。文選˙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西遊記˙第二十回:大王深謀遠慮,說得有理。亦作深謀遠猷、深圖遠慮。
1036.    ˇ ㄉㄠ ˋ ㄆㄛ ˋ
一句話就能說明事情的真相。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二:余稱其詩,專主性情。慈山寄札謝云:老人生平苦心,被君一語道破。
1037. ㄏㄨㄣ ˊ ㄅㄨ ˋ ㄈㄨ ˋ ㄊㄧ ˇ
靈魂脫離肉體。形容驚嚇過度而心不自主。三國演義˙第八回:不多時,侍從將一紅盤,托張溫頭入獻。百官魂不附體。初刻拍案驚奇˙卷三:猛見他抬起頭來,東山仔細一看,嚇得魂不附體,只叫得苦。
1038. ㄘㄥ ˊ ㄔㄨ    ㄅㄨ ˋ ㄑㄩㄥ ˊ
比喻事物或言論接連出現,似乎沒窮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二回:豈但不能免,並且千奇百怪的毛病層出不窮!亦作層見疊出、層出疊見。
1039. ˋ ㄏㄨㄢ ˋ ㄒㄧㄥ    ˊ
事物變改,星辰移動。比喻時序景物的變遷,世事的更替。唐˙王勃˙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三折:剛及一載,為聞百鳥鳴春,思歸故里,早已物換星移,過了一百多歲。亦作星移物換。
1040. ˊ ㄇㄧ ˊ ㄅㄨ ˋ ˋ
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眾一臨,刑茲罔赦。紅樓夢˙第一一三回:老爺太太原為是要你成人接續祖宗遺緒。你只是執迷不悟,如何是好!
:::
:::

萌典查詢

ㄇㄧㄥ ˋ ㄔㄡ ˊ ㄒㄧㄠ ˋ ㄌㄩ ˇ
呼引同類。文選˙曹植˙洛神賦:超長吟以永慕兮,聲哀厲而彌長,爾迺眾靈雜遝,命儔嘯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