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041.    ㄧㄝ ˋ    ㄑㄧㄡ   
比喻由局部的、細小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語本淮南子˙說山:以小明大,見一落葉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亦作落葉知秋、葉落知秋。
1042.    ˊ ㄑㄧㄢ    ㄐㄧㄣ   
形容不惜金錢的豪舉。唐˙吳象之˙少年行:一擲千金渾是膽,家無四壁不知貧。亦作千金一擲。
1043. ㄖㄨ ˋ ㄅㄨ ˋ ㄈㄨ    ㄔㄨ   
收入少而支出多。清史稿˙卷四四八˙邊寶泉傳:入不敷出,一時強為彌補,後將何所取償?亦作入不支出。
1044. ㄉㄨㄥ ˋ ㄓㄜ ˊ ㄉㄜ ˊ ㄐㄧㄡ ˋ
一有舉動就會犯過,受到責難。指人處境困難,極易遭到罪責。唐˙韓愈˙進學解:然而公不見信於人,私不見助於友,跋前躓後,動輒得咎。鏡花緣˙第七十八回:小廝因動輒得咎,只得說道:請問主人,前引也不好,後隨也不好,並行也不好,究竟怎樣才好呢?
1045. ㄏㄞ ˇ ㄎㄨ    ˊ ㄌㄢ ˋ
海水枯乾,石頭風化粉碎。形容經歷時間長久。後多用以表示意志堅定,永久不變的盟誓之詞。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汝要說我降,除非海枯石爛!亦作石爛海枯。
1046. ˊ ㄑㄩㄢ ˊ ˊ ㄇㄟ ˇ
比喻圓滿美好毫無缺陷的境界。如: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
1047. ㄖㄣ ˊ ㄕㄢ    ㄖㄣ ˊ ㄏㄞ ˇ
形容許許多多的人聚集在一起。水滸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有戲舞,或有吹彈,或有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初刻拍案驚奇˙卷六: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生辰,街上迎會,看的人,人山人海。
1048. ㄅㄨ ˋ ㄐㄧㄚ ˇ    ㄙㄨㄛ ˇ
不費思考,用不著動腦。警世通言˙卷二十六˙唐解元一笑姻緣:學士大驚,喚華安到來,出題面試。華安不假思索,援筆立就,手捧所作呈上。
1049. ㄅㄨ ˋ ㄉㄨㄥ ˋ ㄕㄥ    ㄙㄜ ˋ
一聲不響,不流露感情。野叟曝言˙第四十七回:其餘皆設文房四寶,都在那裡濡筆搆思;惟成之端然靜坐,不動聲色。文明小史˙第四十二回:黃太尊聽了,點點頭,不動聲色,仍舊打他的牌。
1050. ㄕㄣ ˊ ㄐㄧ    ㄇㄧㄠ ˋ ㄙㄨㄢ ˋ
神奇的機謀策略。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孔明神機妙算,吾不如也!亦作玄機妙算、神謀妙策、神機妙術、神機妙策、神機妙用、神術妙法、神術妙計、神術妙策、神算妙計。
1051. ㄑㄧㄥ    ㄋㄨㄛ ˋ ㄍㄨㄚ ˇ ㄒㄧㄣ ˋ
隨便答應他人的請求,往往難以實踐諾言。語本老子˙第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1052. ㄍㄨㄢ    ㄇㄧㄢ ˇ ㄊㄤ ˊ ㄏㄨㄤ ˊ
也就把那回身就抱的旖旎風情藏起來,換一副冠冕堂皇的面目了。的理由!
1053. ㄉㄚ ˋ ㄊㄨㄥ ˊ ㄒㄧㄠ ˇ ˋ
大體相同,但略有差異。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四回:說的是侯統領一個,其實如今做官的人,無非與侯統領大同小異罷了。
1054. ㄉㄚ ˋ ㄧㄢ ˊ ㄅㄨ ˋ ㄘㄢ ˊ
不顧事實而妄言誇大。比喻不知羞慚。鏡花緣˙第十八回:大約腹中並無此書,不過略略記得幾種,他就大言不慚,以為嚇人地步。
1055. ˊ ㄨㄟ ˊ ㄅㄨ ˋ ˋ
每一個細微處皆照顧到。形容非常精細周到。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看了長姐兒這節事,纔知聖人教誨無微不至。
1056. ㄉㄚ ˋ ㄇㄧㄡ ˋ ㄅㄨ ˋ ㄖㄢ ˊ
大錯、荒謬,與事實完全不符。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才力,務一心營職,以求親媚於主上,而事乃有大謬不然者夫!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太太你這句話,卻講得大謬不然了。
1057. ㄕㄥ    ㄏㄨㄚ    ㄇㄧㄠ ˋ ㄅㄧ ˇ
比喻文筆美妙,變化多姿,有寫作的才華。見夢筆生花條。
1058. ㄑㄩ    ㄧㄢ ˊ ㄈㄨ ˋ ˋ
炎,指有權勢的人。趨炎附勢比喻依附權勢。朱子語類˙卷八十三˙綱領:嘗謂左氏是個猾頭熟事,趨炎附勢之人。三俠五義˙第六十二回:觀內當家的叫做吳道成,生的黑面大腹,自稱綽號鐵羅漢,一身好武藝,慣會趨炎附勢。亦作趨權附勢、趨炎奉勢、趨炎附熱。
1059. ㄈㄢ    ㄩㄣ ˊ ㄈㄨ ˋ ˇ
憂。元˙喬孟符˙揚州夢˙第四折:你不合打鳳牢籠,翻雲覆雨,陷人坑阱。亦作覆雨翻雲。
1060. ㄓㄨㄛ ˊ ㄈㄚ ˇ ㄋㄢ ˊ ㄕㄨ ˇ
拔清頭髮,也難以數盡。語本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范雎曰:汝罪有幾?曰:擢賈之髮以續賈之罪,尚未足。形容多得難以計數。野叟曝言˙第七十五回:秦檜之罪,擢髮難數。或作擢髮莫數。
:::
:::

萌典查詢

ㄉㄨㄢ ˋ ㄐㄧㄢ ˇ ㄘㄢ ˊ ㄅㄧㄢ   
殘缺不全的書籍或文章。元˙關漢卿˙拜月亭˙第三折:你貪著個斷簡殘編,恭儉溫良好繾綣。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空雕蟲篆刻,綴斷簡殘編。亦作斷編殘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