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41. ㄒㄧ ˊ ㄇㄛ ˋ ㄖㄨ ˊ ㄐㄧㄣ   
不輕於落墨。原指作畫時墨色宜一遍遍的薄塗,最後才能達到漸次深入、濃淡有致的深厚效果,而不宜一次大量使用濃墨。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八˙寫山水訣:作畫用墨最難,但先用淡墨,積至可觀處,然後用焦墨、濃墨,分出畦徑遠近,故在生紙上有許多滋潤處。李成惜墨如金是也。清˙閻爾梅˙葉澹生山人訪我黃龍潭上贈之詩四首之四:傳梅得杏鉛華謝,惜墨如金筆意閑。
1142. ㄏㄨㄢ    ㄊㄧㄢ    ㄒㄧ ˇ ㄉㄧ ˋ
非常歡喜高興的樣子。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二折:往常時見我來,便歡天喜地;今日見我來,甚是煩惱。初刻拍案驚奇˙卷五:正待要歡天喜地指日成親。亦作喜地歡天。
1143. ㄒㄩㄣ ˊ ㄍㄨㄟ    ㄉㄠ ˋ ㄐㄩ ˇ
遵守禮法,不踰越法度。明˙無名氏˙霞箋記˙第六齣:吾輩朋友李玉郎,一向在先生面前,何等循規蹈矩。兒女英雄傳˙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亦作蹈規循矩、蹈矩循規、應規蹈矩。
1144. ㄊㄧㄠ ˇ ㄅㄛ    ㄌㄧ ˊ ㄐㄧㄢ ˋ
搬弄是非,分化彼此感情,使人互相猜忌。如:你們兩個要互相信任,不要上了他挑撥離間的當。
1145. ㄖㄨㄛ ˋ ˊ ㄑㄧ ˊ ˋ
好像沒有那麼一回事。形容神態鎮靜、自然。如: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你怎麼還若無其事的在這兒喝茶?
1146. ㄎㄨ ˇ ㄐㄧㄣ ˋ ㄍㄢ    ㄌㄞ ˊ
艱難困苦的境遇已經結束,而將逐步進入佳境。元˙白樸˙東牆記˙第三折:似這等不枉了教人害,苦盡甘來。西遊記˙第九回:真是苦盡甘來,莫大之喜!或作苦盡甜來。
1147. ㄐㄧㄣ    ㄐㄧㄣ    ㄧㄡ ˇ ㄨㄟ ˋ
形容興味濃厚。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八:甄監生聽得津津有味。文明小史˙第十六回:賈家三兄弟同他兒子聽了,都覺得津津有味。
1148. ㄏㄨㄚ    ㄊㄧㄢ    ㄐㄧㄡ ˇ ㄉㄧ ˋ
狂嫖縱酒,沉迷於聲色場中。形容荒淫腐化的生活。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賈某總辦河工,浮開報銷,濫得保舉,到京之後,又復花天酒地,任意招搖。亦作酒地花天。
1149. ㄒㄧ ˊ ㄅㄨ ˋ ㄒㄧㄚ ˊ ㄋㄨㄢ ˇ
席子還沒坐暖就得起身再忙別的事。比喻奔走極為忙碌,沒有休息的時候。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武王式商容之閭,席不暇暖;吾之禮賢,有何不可?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白孤劍誰託,悲歌自憐,迫于悽惶,席不暇暖。
1150. ㄧㄢ    ㄧㄢ       ㄒㄧ ˊ
僅存微弱的一口氣。形容生命或事物已到了最後時刻。警世通言˙卷十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此時秀童奄奄一息,爬走不動了。紅樓夢˙第一○六回:賈璉走近旁邊,見鳳姐奄奄一息,就有多少怨言一時也說不出來。亦作一息奄奄﹑淹淹一息。
1151. ㄨㄢ ˋ ˋ ㄅㄨ ˋ ㄍㄨㄥ   
不莊重、不嚴謹的生活態度。聊齋志異˙卷七˙顛道人:予鄉殷生文屏,畢司農之妹夫也,為人玩世不恭。孽海花˙第七回:與其被人出手,見快仇家,何如老老實實,自行檢舉,倒還落個玩世不恭,不失名士的體統。亦作玩世不羈。
1152. ㄐㄧㄝ    ㄊㄢ ˊ ㄒㄧㄤ ˋ ˋ
大街小巷中的議論、傳言。文選˙張衡˙西京賦:辯論之士,街談巷議,彈射臧否,剖析毫釐。老殘遊記˙第二回:一路行來,街談巷議,大半都是這話。亦作里談巷議、街頭巷語、街談巷說、街談巷語。
1153. ㄍㄨ ˋ ㄇㄧㄥ ˊ    ˋ
本指寄望為人子女者,勿忘自己名字的由來。語出三國志˙卷二十七˙魏書˙王昶傳:欲使汝曹顧名思義,不敢違越也。後比喻看到名稱,就聯想到它的含義。
1154. ㄇㄚ ˇ ˇ ㄉㄨㄥ    ㄈㄥ   
比喻對事情漠不關心。宋˙蘇軾˙和何長官六言次韻五首之五:說向市朝公子,何殊馬耳東風。
1155. ㄏㄨㄢ    ㄒㄧㄣ    ㄍㄨ ˇ ˇ
歡樂興奮的樣子。文明小史˙第五十四回:大家都歡欣鼓舞起來。亦作鼓舞歡欣、歡忻鼓舞。
1156. ㄇㄧㄢ ˋ ㄏㄨㄥ ˊ ˇ ˋ
形容羞愧﹑焦急或發怒時的樣子。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冷時便渾身發抖,熱時便流汗浹背,不住的面紅耳赤,意往神馳,身上不知怎樣才好。官場現形記˙第第七回:後來眾人見他急的面紅耳赤,也就罷了。
1157. ㄅㄧ ˋ ㄩㄝ ˋ ㄒㄧㄡ    ㄏㄨㄚ   
形容女子容貌姣好,足使花﹑月為之退掩﹑失色。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只為你閉月羞花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儒林外史˙第十回: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孫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亦作蔽月羞花﹑花閉月羞﹑羞花閉月﹑月閉花羞。
1158. ㄨㄟ ˇ ㄨㄟ ˇ ㄋㄨㄛ ˋ ㄋㄨㄛ ˋ
順從而無所違逆。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他思念父母面上,一體同氣,聽其教誨,唯唯諾諾,并不違拗,豈不是孝?亦作唯諾。
1159. ㄔㄥ ˊ ㄑㄧㄢ ˊ ㄅㄧ ˋ ㄏㄡ ˋ
語本詩經˙周頌˙小毖:予其懲而毖後患。以從前的過失為教訓,戒慎不再犯錯。清史稿˙卷一三一˙兵志二:同治中興以後,疆臣列帥,懲前毖後,漸改練勇巡防之制。
1160. ˇ ˋ ㄐㄧㄥ    ㄓㄠ ˋ
漢京兆尹張敞,因楊惲案受牽連,使賊捕掾絮舜以為張敞即將免官,不肯為張敞辦案,曰:今五日京兆耳,安能復案事?見漢書˙卷七十六˙張敞傳。後比喻任職不能長久者。官場維新記˙第十三回:暗想自己已是五日京兆了,樂得賣個人情與袁伯珍。
:::
:::

萌典查詢

ㄉㄨㄛ ˊ ㄒㄧ ˊ ㄊㄢ ˊ ㄐㄧㄥ   
本指群臣間能說經者,互相辯難,辯勝者奪取他人的坐席。典出後漢書˙卷七十九˙戴憑傳。後指在公開辯論中壓倒眾人,獲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