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401. ˇ ㄅㄨ ˋ ㄐㄧㄥ    ㄖㄣ ˊ
語句平凡無奇,不引人注意。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詩: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11402. ㄉㄨ ˇ ˋ ㄏㄠ ˋ ㄒㄩㄝ ˊ
專一心志,勤於學問。後漢書˙卷二十六˙侯霸傳:篤志好學,師事九江太守房元,治穀梁春秋,為元都講。
11403. ㄐㄧ ˊ ㄅㄨ ˋ ㄗㄜ ˊ ㄧㄢ ˊ
急迫而來不及選擇詞語。如:如果平時能多多練習思考,就不易犯急不擇言的毛病。
11404. ˋ ㄑㄧㄤ ˊ ㄑㄧ    ㄖㄨㄛ ˋ
倚仗強權,欺侮弱小。東周列國志˙第十八回:齊恃強欺弱,奪我汶陽之田,今日請還,吾君乃就歃耳!亦作恃強凌弱。
11405. ˇ ㄒㄧㄠ ˋ ㄒㄩㄢ    ㄏㄨ   
言語喧笑的聲音大而雜亂。孤本元明雜劇˙陳倉路˙第四折:則要您悄語低言,不要你語笑喧呼。亦作語笑喧闐、語笑喧譁。
11406. ㄎㄜ ˋ ㄕㄡ ˇ ㄔㄥ ˊ ㄒㄧㄢ ˋ
恭敬謹慎的遵循既有的法令。元史˙卷一三○˙完澤傳:元貞以來,朝廷恪守成憲,詔書屢下,散財發粟,不惜鉅萬。亦作恪守成式。
11407. ˇ ㄒㄧㄠ ˋ ㄒㄩㄢ    ㄊㄧㄢ ˊ
言語喧笑的聲音大而雜亂。紅樓夢˙第五十三回:一夜人聲嘈雜,語笑喧闐,爆竹起火,絡繹不絕。亦作語笑喧呼、語笑喧譁。
11408. ㄏㄣ ˋ ㄖㄨ ˋ ㄒㄧㄣ    ㄙㄨㄟ ˇ
形容怨恨之深切。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十二˙西北水田:王為直隸寧晉人,以故有桑梓巨害之疏。是後中原士夫,深為子孫憂,恨入心髓,牢不可破。亦作恨之切骨。
11409. ㄕㄨㄛ    ㄔㄤ ˊ ㄌㄨㄣ ˋ ㄉㄨㄢ ˇ
議論別人的是非、好壞。如:在別人背後說長論短,總不是一件好事。亦作說長道短。
11410. ㄉㄨㄥ ˋ ˊ ㄒㄩ    ㄏㄜ ˋ
虛張聲勢,使人疑懼不安。戰國策˙齊策一:秦雖欲深入,則狼顧,恐韓魏之議其後也,是故恫疑虛猲,高躍而不敢進,則秦不能害齊亦已明矣。亦作恫疑虛喝。
11411. ㄕㄨㄛ    ㄍㄨ ˇ ㄊㄢ ˊ ㄐㄧㄣ   
談說古代,評論現今。形容話題廣泛。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二折:只待要說古談今,尋山問水,傍柳穿花,那裡也脩身正己,利民潤物,治國齊家。亦作論今說古。
11412. ㄏㄣ ˋ ㄒㄧㄤ    ㄐㄧㄢ ˋ ㄨㄢ ˇ
憾恨相見太晚。宋˙文天祥˙與山人黎端吉序:與痴兒說夢,終日悶悶,使人欲索枕僵臥。明者了了,不踰頃刻能解人數百年中事,恨相見晚矣。亦作恨相知晚。
11413. ㄉㄨ ˇ ˋ ˋ ㄍㄨ ˇ
專心勤學古代典籍。北史˙卷十八˙魏景穆十二王傳下˙任城王雲傳:十六通杜氏春秋,下惟讀書,篤志愛古。亦作篤信好古、篤學好古。
11414. ㄒㄩ ˋ ㄍㄨ    ㄋㄧㄢ ˋ ㄎㄨ ˇ
救濟孤兒,關心寡婦。宋˙吳自牧˙夢粱錄˙卷十八˙恤貧濟老:數中有好善積德者,多是恤孤念苦,敬老憐貧。亦作恤孤念寡。
11415. ˋ ㄍㄨㄛ ˊ ㄏㄞ ˋ ㄇㄧㄣ ˊ
敗壞國政,使人民受害。精忠岳傳˙第七十四回:張俊身為大將,不思報效,專權亂政,誤國害民。亦作誤國殄民﹑誤國殃民。
11416. ㄊㄧㄢ ˊ ㄅㄨ ˋ ㄨㄟ ˊ ˋ
安然不以為意。滿不在乎的樣子。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四回:白乙領命而行,心下又惶惑,又淒楚。惟孟明自恃才勇,以為成功可必,恬不為意。
11417. ㄆㄠ ˊ ㄌㄨㄥ ˊ ㄆㄥ    ㄈㄥ ˋ
豪奢的珍饈。水滸傳˙第八十二回:雖無炮龍烹鳳,端的是肉山酒海。當日盡皆大醉,各扶歸幕次裡安歇。亦作烹龍炮鳳。
11418. ㄏㄨㄟ    ㄏㄨㄥ ˊ ㄉㄚ ˋ ㄉㄨ ˋ
心胸寬大,度量宏遠。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放著這等一位恢宏大度的何蕭史,一位細膩風光的張桐卿,還怕幫助不了一個安龍媒。亦作恢廓大度。
11419. ㄋㄠ ˇ ㄒㄧㄡ    ㄅㄧㄢ ˋ ㄋㄨ ˋ
因羞愧到極點而惱恨發怒。文明小史˙第九回:傅知府聽了不禁臉上一紅,不由惱羞變怒道:紳士有好有壞,像你這種──!亦作惱羞成怒。
11420. ˇ ˋ ㄧㄢ ˊ ㄙㄢ   
議論紛紛、信口批評。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二十一˙分釵記˙計誘皮氏:為何的語四言三,平白地將人譏誚。亦作言三語四。
:::
:::

萌典查詢

ˋ ㄒㄧㄣ    ㄙㄨㄛ ˇ ˋ
毫無顧忌的任情縱欲。梁書˙卷四十五˙諸夷傳˙海南諸國傳:其宮殿皆雕文鏤刻,街曲市里,屋舍樓觀,鐘鼓音樂,服飾香華,水陸通流,百賈交會,奇玩珍瑋,恣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