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421. ㄒㄩ ˋ ㄌㄠ ˇ ㄌㄧㄢ ˊ ㄆㄧㄣ ˊ
憐憫貧老而加以周濟照顧。元˙劉時中˙端正好˙眾生靈套˙三煞:這相公愛民憂國無偏黨,發政施仁有激昂,恤老憐貧,視民如子。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十七齣:止為恤老憐貧,敢曰疏財仗義,我不任德,爾何謝恩。
11422. ㄒㄩ ˋ ㄍㄨ    ㄋㄧㄢ ˋ ㄍㄨㄚ ˇ
救濟孤兒,關心寡婦。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二折:居士恤孤念寡,敬老憐貧,世之少有也。西遊記˙第四十四回:他手下有個徒弟,乃齊天大聖,神通廣大,專秉忠良之心,與人間報不平之事,濟困扶危,恤孤念寡。亦作恤孤念苦。
11423. ㄕㄨㄛ    ㄐㄧㄣ    ㄉㄠ ˋ ㄍㄨ ˇ
評論現今,談說古代。形容話題廣泛。精忠岳傳˙第九回:你們是文縐縐的說今道古,我那裡省得!竟是猜迷吃酒罷!亦作論今說古。
11424. ㄈㄨ ˋ ㄉㄠ ˋ ㄑㄧ ˊ ㄔㄜ ˋ
比喻不能吸取教訓而再犯同一類的錯誤。東周列國志˙第一○二回:孟嘗平原,皆為秦所羈,幸而得免,公子不可復蹈其轍。亦作復蹈前轍、重蹈覆轍。
11425. ˋ ㄍㄨㄛ ˊ ㄊㄧㄢ ˇ ㄇㄧㄣ ˊ
貽誤國事,荼毒人民。宋˙周密˙齊東野語˙卷七˙洪君疇:貪繆之相誤國殄民,逐之已晚,亦曰為內侍翻本也。亦作誤國害民、誤國殃民。
11426. ㄊㄧㄢ ˊ ㄉㄢ ˋ ˊ ˋ
心境安然淡泊,沒有世俗的欲望。漢˙王充˙論衡˙道虛:世或以老子之道為可以度世,恬淡無欲,養精愛氣。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十˙初真十戒:恬淡無欲是一藥,仁順謙讓是一藥。亦作恬淡寡欲。
11427. ㄖㄢ ˇ ㄈㄥ    ㄒㄧ ˊ ㄙㄨ ˊ
染,薰陶。習,感化。染風習俗指為風俗所薰染。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六˙元氣論:五氣者隨命成性,逐物意移,染風習俗,所以變化無窮,不唯萬數。
11428. 竿 ㄍㄢ    ㄊㄡ ˊ    ㄅㄨ ˋ
到了某階段的最高點,並不因此自足,反而更往前一步。比喻不斷求進步。如:他雖在競賽中取得冠軍,仍不斷努力練習,期能精益求精,竿頭一步。亦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11429. ˇ ㄇㄧㄠ ˋ ㄐㄩㄝ ˊ ㄌㄨㄣ ˊ
言語精妙,無可相比。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科場對:因對云:蔣徑荒蕪,大戛含冤呼大卞;姚墟榛莽,秋農一笑對秋吟。語妙絕倫。
11430. ㄐㄧ ˊ ㄖㄨ ˊ ㄈㄥ    ㄏㄨㄛ ˇ
如疾風烈火般緊急,形容十分迫切。西遊補˙第九回:你要圖成和議,急如風火,卻如何等得這三日過呢?
11431. ㄏㄨㄟ ˋ ˊ ㄅㄨ ˋ ㄐㄩㄢ ˋ
教導人有耐心而不知疲倦。漢˙蔡邕˙彭城姜肱碑:有名物定事之能、獨見先睹之效,然猶學而不厭、誨而不倦。亦作誨人不倦。
11432. ˇ ㄅㄨ ˋ ㄗㄜ ˊ ㄖㄣ ˊ
談話時沒有選擇對象。鏡花緣˙第二十五回:大約二位語不擇人,失於檢點,以致如此。
11433. ㄕㄨㄛ    ㄉㄚ ˋ ㄏㄨㄚ ˋ
吹牛,誇大其詞。景德傳燈錄˙卷十九˙韶州雲門山文偃禪師:莫一似落湯螃蟹,手腳忙亂,無你掠虛說大話處。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今日說一個恃本事說大話的,受了好些驚恐,惹出一場話柄來。或作說大口。
11434.    ㄏㄨㄥ ˊ ㄅㄧㄢ ˋ ㄉㄧ ˋ
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難民。如:安徽發生水災,沖毀房舍無數,導致哀鴻遍地,景況悽慘。亦作哀鴻遍野。
11435. ㄌㄩ ˊ ㄒㄧㄤ ˋ ㄘㄠ ˇ ㄧㄝ ˇ
鄉野、民間。宋史˙卷三二七˙王安石傳:在位之人才既不足,而閭巷草野之間亦少可用之才,社稷之托,封疆之守,陛下其能久以天幸為常,而無一旦之憂乎?
11436. ㄉㄨ ˇ ㄒㄩㄝ ˊ ㄏㄠ ˋ ㄍㄨ ˇ
專心勤學古代典籍。三國志˙卷五十一˙吳書˙宗室傳˙孫靜傳:濟陰人馬普篤學好古,瑜厚禮之,使二府將吏子弟數百人就受業,遂立學官,臨饗講肄。亦作篤信好古、篤志愛古。
11437. ㄨㄣ ˊ ㄈㄥ    ㄩㄢ ˇ ㄧㄤ ˊ
聽到風聲就遠遠的逃開。歧路燈˙第六十五回:賭博場中鬧出事,只有個聞風遠揚是高著。
11438.    ㄖㄣ ˊ ㄅㄨ ˋ   
施予他人仁義、恩德。孤本元明雜劇˙太平宴˙頭折:劉皇叔施仁布恩,愛惜軍卒養下民。亦作施仁布澤。
11439.    ㄖㄣ ˊ ㄅㄨ ˋ ㄉㄜ ˊ
施行仁義,廣被恩德。元˙無名氏˙看錢奴˙楔子:俺這家豪富祖先積,他為甚施仁布德,也則要博一個孝子和賢妻。明˙無名氏˙貧富興衰˙第二折:全不肯施仁布德行方便,哪裡有仗義疏財發好心,不由人雨淚紛紛!亦作施恩布德。
11440.    ㄉㄢ    ㄈㄨ ˋ ㄈㄣ ˇ
塗抹胭脂面粉。明˙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一折:更勝似施丹傅粉,果然是萬花中惟此特尊。亦作施朱傅粉。
:::
:::

萌典查詢

ㄏㄨㄛ ˇ ㄖㄜ ˋ ㄕㄨㄟ ˇ ㄕㄣ   
比喻處境的困苦艱難。見水深火熱條。如:戰亂中的人民,過著火熱水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