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461. ㄧㄣ    ㄒㄧㄣ ˋ ㄧㄠ ˇ ㄖㄢ ˊ
沒有任何音訊、消息。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二十三齣:目今又當大比之年,此時想已放榜,怎麼音信杳然?難道我相公又下第了不成?亦作杳無音信。
11462. ㄧㄣ    ㄖㄨㄥ ˊ ㄖㄨ ˊ ㄗㄞ ˋ
多用於對死者的弔唁之詞。指人的聲音與容貌彷若在眼前。何典˙第八回:真堪愛,如花似玉風流態。風流態,眠思夢想,音容如在。亦作音容宛在。
11463. ㄋㄧ ˋ ㄊㄧㄢ    ㄈㄢ ˋ ㄕㄨㄣ ˋ
違逆天道和正理。常指背叛國君,違逆正道。宋˙蘇軾˙豈約鬼章討阿里骨劄子:且夏賊逆天犯順,本因輕料朝廷,以為必不能討己。
11464. ㄋㄧ ˋ ㄊㄧㄢ    ㄨㄟ ˊ ㄌㄧ ˇ
違背天道常理。漢˙荀悅˙前漢紀˙卷十二˙前漢孝武皇帝紀三:身滅祀絕,為天下笑,天以吳眾不能成功者何?誠逆天違理而不見時也。亦作逆天背理、逆天悖理、逆理違天。
11465. ㄇㄧ ˊ ㄏㄨㄣ ˊ ㄓㄣ ˋ
比喻使人迷惑而上當的圈套﹑陷阱。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一折:怎待咱好姻緣,生折做斷頭香,休想道潑煙花再打入迷魂陣。鏡花緣˙第九十回:小春道:……自從戍鼓連宵振一連幾十句,鬧的糊裡糊塗,只怕還是迷魂陣哩。融春道:上文明明說著妖氛幻境,如何不是迷魂陣?
11466. ㄋㄧ ˋ ㄊㄧㄢ    ㄅㄟ ˋ ㄌㄧ ˇ
違反了天道常理。孤本元明雜劇˙陳倉路˙頭折:則他那逆天背理可釤刈,我則待要勦除亂掠扶家國,長驅席捲安邊地。亦作逆天違理。
11467. ㄋㄧ ˋ ㄊㄧㄢ    ㄅㄟ ˋ ㄌㄧ ˇ
違反天道,背離常理。元˙無名氏˙抱妝盒˙第四折:只是劉太后懷嫉妒心腸,做這等逆天悖理的勾當。亦作逆天違理。
11468. ㄇㄧ ˊ ˊ    ㄈㄢ ˇ
迷失正道而及時覺察,回歸正途。比喻知錯能改。三國志˙卷六˙魏書˙袁術傳:而陰謀不軌,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晉˙桓玄˙與釋慧遠書勸罷道:迷而知反,去道不遠,可不三思?
11469. ㄑㄧㄝ ˋ ㄒㄧㄥ ˋ ㄔㄥ ˊ ㄔㄨㄥ ˇ
以各種手段獲得皇帝的寵信與喜愛,並作威福。三國志˙卷六˙魏書˙董卓傳:中常侍張讓等竊幸乘寵,濁亂海內。
11470. ㄐㄧㄚ ˊ ㄙㄨㄟ ˇ ㄌㄨㄣ ˊ ㄐㄧ   
比喻感受深刻或受到深厚的恩惠。見淪肌浹髓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二回:正是:改頭換面誇奇遇,浹髓淪肌感大恩。
11471.    ㄅㄨ ˋ ㄨㄤ ˋ ㄅㄠ ˋ
施恩惠於人,而不期望報答。三國志˙卷五十六˙吳書˙朱然傳˙裴松之˙注引吳書:折節為恭,留意于賓客,輕財尚義,施不望報。
11472. ㄇㄧ ˊ ㄗㄨㄥ       ㄌㄨ ˋ
迷失路徑。清平山堂話本˙西湖三塔記:這女孩兒迷蹤失路,宣贊見了向前問這女孩兒道:你是誰家女子?何處居住?
11473. 穿 ㄔㄨㄢ    ㄏㄨㄥ ˊ ㄓㄨㄛ ˊ ㄌㄩ ˋ
穿著色彩鮮豔的衣服。紅樓夢˙第三回: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鸚鵡畫眉等鳥雀。臺階之上坐著幾個穿紅著綠的丫頭。
11474. ㄙㄨㄥ ˋ ㄧㄢ ˇ ㄌㄧㄡ ˊ ㄇㄟ ˊ
以眉眼傳達情意。聊齋志異˙卷十一˙段氏:嫂每勸諫,不聽,曰:寧絕嗣,不令送眼流眉者忿氣人也!
11475. ㄑㄧㄣ    ㄘㄠ    ㄐㄧㄥ ˇ ㄐㄧㄡ ˋ
親自操持家務。元史˙卷一一六˙后妃傳二˙順宗昭獻元聖皇后傳:后性聰慧,歷佐三朝,教宮中侍女皆執治女功,親操井臼。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家道艱難,外靠男子出外營生,內要女人親操井臼。
11476. ㄇㄧ ˊ ˊ ㄅㄨ ˋ ㄈㄢ ˇ
迷失道路而不知回頭。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鍾會傳:若偷安旦夕,迷而不反,大兵一發,玉石皆碎,雖欲悔之,亦無及也。晉˙釋慧遠˙答桓玄書:可謂下士聞道而大笑之,真可謂迷而不反也。
11477. ㄧㄣ    ㄒㄧㄣ ˋ ㄧㄠ ˇ ˊ
沒有任何音訊、消息。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二齣:光陰瞬息如駒過,盼前程音信杳無。亦作杳無音信。
11478. ㄇㄧ ˊ ㄌㄧㄡ ˊ ㄇㄛ ˋ ㄌㄨㄢ ˋ
心情煩亂﹑沒頭緒。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空教我乞留乞良,迷留沒亂,放聲啼哭。亦作迷留摸亂。
11479. ˊ ㄅㄨ ˋ ㄋㄧㄢ ˋ ㄅㄠ ˇ
節制飲食,不吃太飽。形容自奉儉樸,不尚奢華。後漢書˙卷十˙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紀:今雖已老,而復戒之在得,故日夜惕厲,思自降損。居不求安,食不念飽。亦作食不求飽、食無求飽。
11480. 穿 ㄔㄨㄢ    ㄏㄨㄚ    ㄐㄧㄚ ˊ ㄉㄧㄝ ˊ
穿梭在花叢中的蝴蝶。唐˙杜甫˙曲江詩二首之二: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亦可比喻濫用情感貪戀女色的行為。
:::
:::

萌典查詢

ㄅㄢ ˋ ˇ ㄅㄨ ˋ ㄏㄨㄛ ˊ
沒有生氣﹑快要死的樣子。老殘遊記˙第六回:站籠上還有幾個半死不活的人,都收了監了。老殘遊記二編˙第四回:一天給兩碗冷飯,吃到如今,還是那們半死不活的呢!或作半死半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