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541. ㄐㄩ ˇ ㄕㄡ ˇ ㄎㄡ ˋ ˊ
舉起手拍著額頭,是一種祈禱的方式。宋˙洪邁˙夷堅丁志˙卷六˙永寧莊牛:建康永寧莊有牧童桀橫,常騎巨牛縱食人禾麥。民泣請不悛,但時舉手扣額,訴於天地。
11542. ㄐㄩ ˇ ˋ ˊ ㄌㄨㄣ ˊ
全世界沒有可以相類比的。形容極為出眾,獨一無二。唐˙白居易˙畫竹歌˙序:協律郎蕭悅善畫竹,舉世無倫。蕭亦甚自祕重,有終歲求其一竿一枝而不得者。亦作舉世莫比、舉世無比。
11543. ㄐㄩ ˇ ˋ ㄏㄨㄣ ˇ ㄓㄨㄛ ˊ
比喻世道昏亂,是非不明。史記˙卷八十四˙屈原賈生傳: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
11544. ㄐㄩ ˇ ˇ    ㄘㄨㄛ ˋ
行為失常。比喻慌張而不知所措。三國演義˙第五十五回:周瑜舉止失措,急撥馬便走。
11545. ㄕㄡ ˇ ㄕㄨ ˇ ㄇㄛ ˊ ㄌㄥ ˊ
遲疑不決,含糊不清的樣子。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二十二齣: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若首鼠模棱,負恩不報,汗顏人世者,非夫矣。
11546. ㄋㄨㄥ ˊ ㄓㄨㄤ    ㄧㄢ ˋ ㄍㄨㄛ ˇ
妝扮得非常豔麗而華美。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一個個濃妝豔裹,一對對妙舞清歌。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祭畢,即除去孝服,沐浴薰香,濃妝豔裹,言笑自若。亦作濃妝豔抹。
11547. ㄐㄧ ˋ ˋ    ㄖㄣ ˊ
拯救時世,安定人民。唐˙劉禹錫˙哭呂衡州時予方謫居詩:空懷濟世安人略,不見男婚女嫁時。
11548. ㄧㄤ ˇ ㄩㄥ    ˊ ㄏㄞ ˋ
比喻姑息養奸,必遺後患。見養癰成患條。清史稿˙卷三二三˙楊廷璋傳:邊地夷情,當審度事理,因時制宜。若專務持重,養癰貽害,弊不可勝也。
11549. ㄑㄧㄢ ˊ ㄍㄨㄥ    ㄐㄧㄝ    ㄑㄧ ˋ
將以往辛苦建立的功勞,全部廢棄。新唐書˙卷一八○˙李德裕傳:不如少息,若弓撥矢鉤,前功皆棄。亦作前功盡棄。
11550. ㄧㄤ ˇ ㄩㄥ    ˋ ㄏㄨㄢ ˋ
比喻姑息養奸,必遺後患。見養癰成患條。封神演義˙第八十五回:不意姜尚作難肆橫,竟克朕之四關也。今不早治,是養癰自患也。
11551. ㄋㄨㄥ ˊ ㄊㄠ ˊ ㄧㄢ ˋ ㄌㄧ ˇ
如桃花般濃麗、李花般鮮豔。比喻容貌俊美,神采奕奕。明˙高濂˙玉簪記˙第十九齣:誰承望今宵牛女,銀河咫尺間,巧一似穿針會,兩下裡青春濃桃豔李。
11552. ㄐㄩ ˇ ㄕㄡ ˇ ㄎㄜ ˇ ㄘㄞ ˇ
采,採摘。舉手可采比喻極容易得到。三國志˙卷四十二˙蜀書˙許慈傳:潛雖學不沾洽,然卓犖強識,祖宗制度之儀、喪紀五服之數,皆指掌畫地、舉手可采。
11553. ㄧㄤ ˇ ㄒㄧㄢ ˊ ㄋㄚ ˋ ˋ
培養賢才,收容有才能的人。如:戰國時代各國都有養賢納士的風氣。
11554. ㄒㄧ ˇ ㄍㄡ ˋ ㄋㄧ ˋ ㄒㄧㄚ ˊ
洗除汙垢,遮掩瑕疵。比喻待人寬厚,有所包容。宋˙朱熹˙與宰執札子三十三之三十三:所以上昭聖明,伏老念舊、洗垢匿瑕之美意,下使衰朽捐棄之人,得託退休之號,除廢錮之籍,而少慰其出身。
11555. ㄐㄧ ˋ ㄖㄨㄛ ˋ ㄈㄨ ˊ ㄨㄟ ˊ
救濟扶助弱小或遭到危難的人或國家。隋唐演義˙第四回:更喜新娶妻張氏,奩中頗有積蓄,得以散財結交,濟弱扶危。亦作濟弱扶傾。
11556. ㄐㄩ ˇ ˋ ㄇㄛ ˋ ㄅㄧ ˇ
全世界沒有可以相類比的。形容非常出眾,獨一無二。宋˙錢易˙南部新書乙:朱敬則,亳州永城人也。孝行忠鯁,舉世莫比。亦作舉世無比、舉世無倫。
11557. ㄒㄧ ˇ ㄒㄧㄣ    ˋ ㄒㄧㄣ   
摒除雜念,改過自新。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十三˙神仙可學論:追悔既往,洗心自新,雖失之於壯齒,冀收之於晚節。宋˙洪邁˙夷堅丁志˙卷三˙謝花六:其黨康花七者,家已豐餘,欲洗心自新,佯為出探官軍,密以告尉。
11558. ㄐㄩ ˇ ㄅㄨ ˋ ㄖㄨ ˊ ㄈㄟ   
形容走路速度很快。薛仁貴征遼事略:張士貴撩衣便往帳後欲走,仁貴舉步如飛,騰至扯住征袍。
11559. ㄧㄤ ˇ ㄖㄨㄟ ˋ ㄒㄩ ˋ ㄨㄟ   
保養銳氣,儲備威力。清史稿˙卷二三七˙洪承疇傳:我軍亦得養銳蓄威,居中制外。亦作蓄銳養威、養威蓄銳。
11560. ㄐㄩ ˇ ㄒㄧㄢ ˊ 使 ˇ ㄋㄥ ˊ
薦舉任用有賢德才能的人。語本禮記˙大傳:三曰舉賢,四曰使能。亦作進賢任能、舉賢任能。
:::
:::

萌典查詢

ㄏㄨㄢ ˊ ㄨㄛ ˇ ㄏㄜ ˊ ㄕㄢ   
收復失去的國土。如:還我河山,拯救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