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1581. ㄕㄣ ˊ    ㄑㄧ ˋ ㄉㄧㄥ ˋ
神情安適,內心平靜。金˙王丹桂˙洞仙歌˙修行日用詞:下虔心、苦志挫銳摧強,忘寵辱,自得神安氣定。
11582. ㄐㄩ ˇ ˋ ˊ ㄅㄧ ˇ
全世界沒有可以相類比的。形容非常出眾,獨一無二。宋˙錢易˙南部新書庚:擢進士第,儒釋道三教,無不該通,然性褊躁、忽忿戾,舉世無比。亦作舉世莫比、舉世無倫。
11583. ㄕㄣ ˊ ㄏㄨㄣ ˊ ㄧㄠ ˊ ㄉㄤ ˋ
心神恍惚,難以自持。二刻拍案驚奇˙卷八:沈將仕看見李三情狀,一發神魂搖蕩。亦作神魂飄蕩、神魂飛蕩、神魂飛越、神魂蕩颺、神魂蕩漾、神魂馳蕩、神搖魂蕩。
11584. ㄕㄣ ˊ ㄏㄨㄣ ˊ ㄆㄧㄠ    ㄉㄤ ˋ
心神恍惚,難以自持。三國演義˙第八回:見繡簾內一女子往來觀覷,微露半面,以目送情。布知是貂蟬,神魂飄蕩。老殘遊記˙第九回:子平覺得翠眉含嬌,丹脣啟秀,又似有一陣幽香沁入肌骨,不禁神魂飄蕩。亦作神魂搖蕩。
11585. ㄕㄣ ˊ ㄔㄡ ˊ ㄍㄨㄟ ˇ ㄎㄨ   
形容極其淒慘悲苦。明˙陸采˙懷香記˙第三十七齣:吳國內甚驚恐,每發兵來交鋒敗北,端的神愁鬼哭。
11586. ㄓㄨ ˋ ㄕㄡ ˋ ㄧㄢ ˊ ㄋㄧㄢ ˊ
祝人長命百歲。孤本元明雜劇˙紫微宮˙第三折:上帝命金母開筵,群仙會集,都要您祝壽延年,供奇進美。
11587. ㄕㄣ ˊ ㄧㄠ ˊ ㄇㄨ ˋ ㄒㄩㄢ ˋ
心神不定,眼花撩亂。形容所見景象令人驚異。如:這部科幻電影的聲光效果令人神搖目眩。亦作目眩神搖。
11588. ㄕㄣ ˊ ㄌㄞ ˋ ˋ ㄩㄣ ˋ
天然的聲響,自然組成美妙的音韻。漢˙桓驎˙西王母傳:瑤幹千尋,無風而神籟自韻,琅琅然皆九奏八會之音也。
11589. ㄑㄧㄢ ˊ ㄐㄩ ˋ ㄏㄡ ˋ ㄅㄟ   
先前傲慢無禮,後又謙卑恭敬。語本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卑也?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亦作前倨後恭、後恭前倨。
11590. ㄕㄣ ˊ ㄏㄠ ˊ ㄍㄨㄟ ˇ ㄎㄨ   
形容哭聲淒厲悲慘,氣氛陰森恐怖。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二折:鮮血澆流,哎!可怎生神嚎鬼哭,霧慘雲昏,白日為幽。亦作鬼哭神號、鬼哭神嚎、神號鬼哭。
11591. ㄕㄣ ˊ ㄋㄨ ˋ ㄍㄨㄟ ˇ ㄩㄢ ˋ
形容罪大惡極,鬼神都為之憤怒。封神演義˙第二十七回:皇后諫陛下造此慘刑,神怒鬼怨,屈魂無申。
11592. ㄕㄣ ˊ ㄘㄞ ˇ ˋ ˋ
精神飽滿,容光煥發。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五回:旁邊一個人,舉起了手,五指齊舒;又張開了口,雙眼看著盤內;真是神彩奕奕。亦作神采奕然、神采奕奕。
11593. ㄕㄣ ˊ ㄕㄨ ˋ ㄇㄧㄠ ˋ ㄈㄚ ˇ
高明神妙的法術。孤本元明雜劇˙廣成子˙第二折:師父當展神術妙法,可以立國安邦,顯耀英豪也。亦作神機妙算。
11594. ㄊㄧㄢ ˊ ㄉㄢ ˋ ㄍㄨㄚ ˇ ˋ
心境安然淡泊,沒有世俗的欲望。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而偉長獨懷文抱質,恬淡寡欲,有箕山之志,可謂彬彬君子者矣。亦作恬淡無欲。
11595. ㄕㄣ ˊ ㄑㄧㄥ    ㄍㄨ ˇ ㄒㄧㄡ ˋ
神態清朗,氣質秀美。明˙陸采˙明珠記˙第三十二齣:我見你神清骨秀氣飄蕭,你是神仙,休得假推掉。
11596.    ㄒㄧㄚ ˋ ㄍㄞ ˋ   
在房子下面蓋房子。比喻重複模仿,無所創新。亦比喻繁複累贅。見屋下架屋條。宋˙邵伯溫˙河南邵氏聞見前錄˙卷十九:平生不為訓解之學,嘗曰:經意自明,苦人不知耳。屋下蓋屋,床下安床,滋惑矣,所謂陳言生活者也。
11597. ㄓㄡ ˋ ㄈㄨ ˊ ㄧㄝ ˋ ㄧㄡ ˊ
白天潛伏隱藏,晚上出來活動。隋書˙卷二˙高祖紀下:歷陽、廣陵,窺覦相繼,或謀圖城邑,或劫剝吏人,晝伏夜游,鼠竄狗盜。
11598. ㄗㄨ ˇ ㄕㄨㄣ ˋ ㄗㄨㄥ    ㄧㄠ ˊ
遵行堯舜的治國之道。孤本元明雜劇˙十樣錦˙第一折:祖舜宗堯,太平之兆,民安樂,道泰歌謠,尊舊典依公道。
11599. ㄕㄣ ˊ ㄇㄡ ˊ ㄇㄧㄠ ˋ ㄘㄜ ˋ
神妙的計謀策略。明˙張鳳翼˙紅拂記˙第三十三齣:元帥神謀妙策,周悉無遺。亦作神機妙算。
11600. ㄕㄣ ˊ ㄕㄨ ˋ ㄇㄧㄠ ˋ ㄘㄜ ˋ
高明神妙的計策法術。孤本元明雜劇˙黃眉翁˙第三折:老仙長,將你那延壽的神術妙策說與小官聽者。亦作神機妙算。
:::
:::

萌典查詢

ㄉㄚ ˋ ㄧㄠ    ㄒㄧㄠ ˇ ㄏㄜ ˋ
大聲惡氣的指使人。紅樓夢˙第六十回:何苦自己不尊重,大吆小喝,失了體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