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001. ㄑㄧㄥ    ㄍㄨㄛ ˋ ˊ ㄌㄢ ˊ
比喻學生勝於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見青出於藍條。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四十九˙山谷下:東坡蓋學徐浩書,山谷蓋學沈傳師書,皆青過於藍者。
12002. ㄑㄧㄥ    ㄌㄧㄢ ˇ ㄌㄧㄠ ˊ ㄧㄚ ˊ
臉色青綠,長牙外露。形容面貌非常凶惡可怕。西遊記.第六回:變得身高萬丈,兩隻手,舉著三尖兩刃神鋒,好便似華山頂上之峰,青臉獠牙,朱紅頭髮,惡狠狠,望大聖著頭就砍。亦作青面獠牙。
12003. ˊ ㄋㄟ ˋ ㄈㄤ    ㄨㄞ ˋ
語本易經˙坤卦˙文言曰: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指內心誠明正直,行為端莊方正。三國˙魏˙明帝˙贈諡徐宣詔:宣體履至實,直內方外,歷任三朝,公亮正色。
12004. ˊ ㄧㄢ ˊ ㄓㄥ ˋ ㄙㄜ ˋ
言語正直,表情嚴肅。三國志˙卷十一˙魏書˙國淵傳:太祖辟為司空掾屬,每於公朝論議,常直言正色,退無私焉。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直言正色,論不阿諂。
12005. ˊ ㄧㄢ ˊ ㄓㄥ ˋ ㄐㄧㄢ ˋ
以正直的言論正面規勸。晉˙皇甫謐˙高士傳˙王斗:寡人奉先君之宗廟,守社稷,聞先生直言正諫不諱。
12006. ˊ ㄧㄢ ˊ ㄨㄟ ˊ ㄒㄧㄥ ˋ
行為端正,言語正直。唐˙白居易˙使百職修皇綱振:以直言危行者為狂愚,以中立守道者為凝滯。
12007. ˊ ㄧㄢ ˊ ㄐㄧㄣ ˋ ˋ
坦率的說出內心全部的話。漢書˙卷九˙元帝紀:直言盡意,無有所諱。
12008. ㄉㄢ    ㄒㄩㄝ ˇ ㄊㄧㄢ ˊ ㄏㄜ ˊ
比喻白費力氣,或徒勞無功。元˙無名氏˙普天樂˙楚臺雲曲:姐姐每鑽冰取火,婆婆每指山賣磨,哥哥每擔雪填河。亦作擔雪塞井。
12009. ˊ ㄧㄢ ˊ ㄑㄩ ˇ ㄏㄨㄛ ˋ
因言語鯁直而招致災禍。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十七齣:下官目睹其奸,不容不奏,豈不知直言取禍。亦作直言賈禍。
12010. ㄓㄨㄢ ˇ ㄓㄢ ˋ ㄑㄧㄢ    ㄌㄧ ˇ
形容不斷的到處征戰。晉書˙卷五十七˙馬隆傳:轉戰千里,殺傷以千數。亦作轉鬥千里。
12011. ˊ ㄉㄠ ˋ ㄅㄨ ˋ ㄖㄨㄥ ˊ
以公正的原則行事反被世俗所排斥。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公祖大人直道不容,以致忤時。敝鄉士民迄今廑想明德。
12012. ㄓㄨㄢ ˇ ㄓㄢ ˇ ㄈㄢ ˇ ㄘㄜ ˋ
翻來覆去,臥不安席。一般多用來形容心事重重或有所思念。明˙陸采˙懷香記˙第八齣:心上甚是愛他,因此日則憔悴昏沉,夜則轉輾反側。亦作展轉反側、輾轉反側。
12013. ㄌㄚ    ㄉㄚ ˋ ㄑㄧ ˊ ㄗㄨㄛ ˋ ㄏㄨ ˇ ㄆㄧ ˊ
比喻仗著別人的威勢,來保護自己、嚇唬他人。如:看他一副得意相,說穿了,也只是拉大旗作虎皮,有什麼了不起。
12014. ㄊㄨㄛ ˋ ㄊㄨ ˇ ㄎㄞ    ㄐㄧㄤ   
拓土開疆,豈直五千餘里。隋唐演義˙第一回:君明臣良,漸有拓土開疆、混一江表意思。
12015. ㄩㄥ ˇ ㄅㄧㄥ    ˋ ㄍㄨ ˋ
掌握軍隊以鞏固自己的勢力。北齊書˙卷二˙神武帝紀下:又聞神武疾,遂擁兵自固。
12016. ㄓㄨㄛ ˊ ㄎㄡ ˇ ㄉㄨㄣ ˋ ˊ
形容不會說話,拙於言辭。元˙高文秀˙諕范叔˙楔子:須賈平日拙口鈍辭,猶恐應對有誤。亦作拙口笨腮、拙口鈍腮。
12017. ㄩㄥ ˇ ㄅㄧㄥ    ㄨㄢ ˊ ㄎㄡ ˋ
掌有軍隊卻不能將敵人消滅。清史稿˙卷三一四˙策楞等傳˙論曰:策楞輩擁兵玩寇,其病正坐此。
12018. ㄈㄨ ˇ ㄧㄥ    ㄉㄨㄣ ˋ ㄗㄨ ˊ
拍捶胸膛,跺著兩腳。形容悲憤難以自抑。明˙沈鯨˙雙珠記˙第五齣:離懷種種,行蹤洶洶,嘆骨肉拊膺頓足,曷勝哀痛。
12019. ㄩㄥ ˇ ㄏㄨㄟ ˋ ㄒㄧㄢ    ㄑㄩ   
手持掃帚掃地,為貴賓在前引路。表示對賓客的敬意。史記˙卷七十四˙孟子荀卿傳:適趙,平原君側行撇席。如燕,昭王擁彗先驅。
12020. ㄓㄨㄢ ˇ ㄧㄢ ˇ    ㄐㄧㄢ   
形容很短的時間。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三˙葛衣記˙薦之知信:無端平地起波濤,轉眼之間忘久要。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豈知轉眼之間,灰飛煙滅,金山化作冰山,極是不難的事。或作轉瞬之間。
:::
:::

萌典查詢

ㄨㄣ ˇ ㄐㄧㄥ ˇ ㄐㄧㄠ   
以性命相許的朋友。見刎頸之交條。史記˙卷八十九˙張耳陳餘傳:餘年少,父事張耳,兩人相與為刎頸交。元˙白樸˙沉醉東風˙黃蘆岸曲: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