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181. ㄅㄞ ˋ ㄍㄨㄛ ˊ ㄙㄤ ˋ ㄐㄧㄚ   
使國家淪亡,家庭破碎。晉書˙卷九十六˙列女傳˙劉聰妻劉氏傳:自古敗國喪家,未始不由婦人者也。亦作敗國亡家。
12182. ˋ ㄍㄨㄟ    ㄐㄧㄡ ˋ ㄓㄨ ˇ
將東西還給原主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他不生兒女,就過繼著你家兒子,承領了這家私,物歸舊主,豈非天意!亦作物歸原主。
12183. ㄆㄧㄣ ˊ ㄐㄧㄢ ˋ ㄗㄠ    ㄎㄤ   
糟,酒滓。糠,穀皮。糟糠,粗食,比喻貧窮時的妻子。貧賤糟糠比喻貧窮低賤時共患前不可棄,後不可娶矣。
12184. ㄆㄧㄣ ˊ ㄈㄨ ˋ ㄒㄩㄢ ˊ ㄕㄨ   
窮人和富人的錢財相差很遠。如:貧富懸殊,容易造成社會問題。
12185. ˋ ㄌㄨㄣ ˋ ㄈㄟ ˋ ㄊㄥ ˊ
輿論喧譁,眾議紛紛。宋˙蘇舜欽˙詣匭疏:降麻之後,物論沸騰,故疾纏其身,災仍于國。亦作物議沸騰。
12186. ㄆㄧㄣ ˊ ㄅㄧㄥ ˋ ㄐㄧㄠ    ㄍㄨㄥ   
貧窮和疾病在一個人身上交相侵凌。宋˙陳亮˙與王丞相書:入春以來,貧病交攻,更無一日好況。紅樓夢˙第一回:暮年之人,貧病交攻。亦作貧病交迫。
12187. ㄏㄨㄣ    ㄐㄧㄥ ˋ ㄔㄨㄥ ˊ ㄇㄧㄥ ˊ
將昏暗無光的銅鏡重新磨亮。比喻重見光明。元˙無名氏˙神奴兒˙第四折:今日投至見大人,似那撥雲見日,昏鏡重明。亦作昏鏡重磨。
12188. ˋ ˋ ㄈㄟ ˋ ㄊㄥ ˊ
輿論喧譁,眾議紛紛。明史˙卷一八八˙張文明傳:物議沸騰,畏堂莫敢與難。鏡花緣˙第八十八回:今忽急急冒然而來,第恐舉止孟浪,物議沸騰,於二位大有不利。亦作物論沸騰。
12189. ˋ ˋ ㄗㄜ ˊ ㄈㄢ ˇ
事物發展到極端,必然轉向發展。漢˙劉向˙新序˙卷九˙善謀上:物至則反,冬夏是也;到高則危,累棋是也。或作物極必反、物極必返。
12190. ˊ ㄌㄨㄥ ˊ ㄅㄧㄢ ˋ ㄏㄨㄚ ˋ
魚龍,一種古代的雜戲,表演魚化為龍的舞蹈。魚龍變化比喻人事變遷。明˙朱權˙荊釵記˙第十七齣:天降皇恩,詔我眾書生,魚龍變化,直上九霄雲。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如今且說一段故事,乃在金陵建都之地,魚龍變化之鄉。
12191. ˊ ㄔㄣ ˊ ㄧㄢ ˋ ㄌㄨㄛ ˋ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見沉魚落雁條。
12192. ㄆㄧㄣ ˊ ㄐㄧㄢ ˋ      
貧困低賤時結交的知己。後漢書˙卷二十六˙宋弘傳: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亦作貧賤之交。
12193. ㄓㄨㄥ    ㄧㄢ ˊ ㄑㄧ ˊ ㄇㄛ ˊ
忠懇的諫言,出眾的計謀。後漢書˙卷二十七˙王良傳:不有忠言奇謀而取大位,何其往來屑屑不憚煩也?亦作忠言嘉謨。
12194. ˊ ㄐㄧㄥ    ㄋㄧㄠ ˇ ㄙㄢ ˋ
如成群的魚鳥潰散逃離。形容人因受驚擾而紛紛走避奔竄。南朝陳˙徐陵˙冊陳公九錫文:公以國盜邊境,知無不為,卹是同盟,誅其醜類,莫不魚驚鳥散,面縛頭懸。亦作鳥驚魚潰、鳥散魚潰、魚潰鳥散。
12195. ㄨㄟ ˇ ㄓㄨㄥ ˋ ㄊㄡ ˊ ㄐㄧㄢ   
委託以重大﹑艱難的任務。元˙周密˙齊東野語˙卷一˙表答用先世語:則今茲爰立之命,乃所以委重投艱而已,又何辭乎?
12196. ㄆㄧㄣ ˊ ˊ ˊ ㄔㄢ ˇ
雖然貧窮也不去巴結奉承人家。論語˙學而: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明˙朱權˙荊釵記˙第十五齣:(生)休言!我守忠信,自古道貧而無諂。肯貪榮忘恩失義,附熱趨炎。
12197. ㄏㄨ ˊ ㄏㄨ ˇ    ㄨㄟ   
比喻權貴及其爪牙的專橫跋扈。見狐假虎威條。如:受夠了他們的狐虎之威,人民終於忍無可忍的群起反抗。
12198. ˊ ㄉㄠ ˋ ˋ ㄖㄣ ˊ
以正直之道對待他人。隋書˙卷七十一˙誠節傳˙馮慈明傳:慈明直道事人,有死而已。不義之言,非所敢對。
12199. 忿 ㄈㄣ ˋ ㄖㄢ ˊ ㄗㄨㄛ ˋ ㄙㄜ ˋ
因憤怒而變了臉色。戰國˙孫臏˙孫臏兵法˙威王問:田忌忿然作色:此六者,皆善者作用,而子大夫曰非其急者也。晉˙皇甫謐˙高士傳˙卷中˙顏斶:王忿然作色,曰:王者貴乎?士貴乎?
12200.       ㄑㄩ ˇ ㄖㄨㄥ ˊ
藉由阿諛奉承以取悅他人。元史˙卷一七二˙趙孟頫傳:夢炎在宋為狀元,位至丞相,當賈似道誤國罔上,夢炎依阿取容。
:::
:::

萌典查詢

   ㄇㄧㄥ ˋ    ㄏㄨ   
嗚呼,悲哀的感嘆詞。一命嗚呼指生命結束。如:他受不了那麼大的打擊,沒多久就一命嗚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