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081. ㄅㄠ ˋ ㄅㄠ ˇ ㄏㄨㄞ ˊ ㄓㄣ   
抱著寶物,懷著珍珠。比喻人具有美德﹑才能。漢˙蔡邕˙陳寔碑:於皇先生,抱寶懷珍,如何昊穹,既喪斯文,微言圮絕。
12082. ㄅㄚ ˊ ㄘㄨㄟ ˋ ㄔㄨ    ㄑㄩㄣ ˊ
才能出眾,超出眾人之上。見出類拔萃條。後漢書˙卷六十下˙蔡邕傳:曾不能拔萃出群,揚芳飛文。
12083. ㄗㄜ ˋ ˊ ㄒㄧㄠ      
形容勤於政事。南朝陳˙徐陵˙陳文皇帝哀冊文:勤民聽政,昃食宵衣。亦作旰食宵衣、宵衣旰食。
12084. ㄎㄨㄣ    ㄉㄧ ˋ    ㄏㄠ ˇ
形容感情之好,如兄弟一般。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二回:今秦楚嫁女娶婦,結昆弟之好,三晉莫不悚懼,爭獻地以事秦。
12085. ˋ ˊ ㄈㄢ ˇ ㄓㄤ ˇ
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到。漢書˙卷五十一˙枚乘傳:變所欲為,易於反掌,安於太山。三國志˙卷五十二˙吳書˙諸葛瑾傳:陛下以關羽之親何若先帝?荊州大小孰與海內?俱應仇疾,誰當先後?若審此數,易於反掌。亦作易如翻掌、易如反掌。
12086. ˋ ㄖㄨ ˊ ˊ ㄐㄧㄝ ˋ
像俯拾芥菜一樣簡單。比喻非常容易。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要學萬人敵,卻也易如拾芥,只是沒第二條路,惟有讀書。
12087. ㄊㄨ ˊ ㄨㄟ ˊ ㄅㄨ ˋ ㄍㄨㄟ ˇ
圖,謀劃。軌,常規。比喻計劃進行不法的事,如犯上、作亂及叛逆等。三國志˙卷五十七˙吳書˙虞翻傳˙裴松之˙注引會稽典錄:休未至,綝欲入宮,圖為不軌,召百官會議,皆惶怖失色,徒唯唯而已。亦作謀圖不軌、謀逆不軌、謀為不軌、圖謀不軌。
12088. ㄅㄛ    ㄌㄨㄢ ˋ ㄐㄧ ˋ ˊ
平定亂世,救濟時艱。晉書˙卷三˙武帝紀:暨漢德既衰,太祖武皇帝撥亂濟時,扶翼劉氏,又用受命于漢。
12089. 歿 ㄇㄛ ˋ ˊ ㄅㄨ ˋ ㄒㄧㄡ ˇ
身雖死而聲名長存。宋˙王禹偁˙讓西京留守表:伏望陛下憫念桑榆,寢停綸綍,放歸私第,明告公朝,則老臣知止之榮歿而不朽。亦作歿而無朽﹑死而不朽。
12090. ㄨㄤ ˇ ㄕㄤ ˋ ㄋㄩㄝ ˋ ㄒㄧㄚ ˋ
欺瞞上級,殘害下級。元史˙卷一四六˙耶律楚材傳:此貪利之徒,罔上虐下,為害甚大。
12091. ㄅㄠ ˋ ㄊㄡ ˊ ㄙㄨㄛ    ㄒㄧㄤ ˋ
抱著頭,縮著脖子。形容人畏縮不前。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二折:若是我老把勢展旗旛立馬停驂,著那俊才郎倒戈甲抱頭縮項。
12092. ㄅㄛ    ㄩㄣ ˊ ㄉㄨ ˇ ˋ
撥開雲霧見太陽。語本晉書˙卷四十三˙樂廣傳:尚書衛瓘……見廣而奇之,曰:自昔諸賢既沒,常恐微言將絕,而今復聞斯言於君矣。命諸子造焉,曰: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後以此語形容受到啟發,豁然開通的心情。或比喻一掃陰霾,見到光明、希望無窮的境遇。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自別兄長臺顏,一向有失聽教;今得一見,如撥雲睹日。隋唐演義˙第四十九回:憶昔相從,多蒙教誨,至今感德。此刻相逢,何異撥雲睹日?亦作撥雲見日。
12093. ˇ ㄖㄨ ˊ ㄏㄢ ˊ ㄅㄟ ˋ
形容牙齒有如口中含著海貝般的潔白整齊。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亦作齒如齊貝、齒若編貝。
12094. ˋ ㄍㄨ ˇ ㄒㄩㄢ ˊ ㄌㄧㄤ ˊ
比喻發憤苦讀。見懸梁刺股條。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可憐刺骨懸梁志,險作離鄉背井魂。
12095. ㄋㄧ ˊ ㄋㄢ ˊ ㄒㄧ ˋ ˇ
不斷的小聲說話。歧路燈˙第三十五回:及至興官醒時哭了,紹聞聽南間尚呢喃細語,呼來時,堂樓門已開了。亦作喃喃細語。
12096. ㄨㄟ ˋ ㄖㄨ ˊ ㄐㄧ    ㄌㄜ ˋ
味兒與雞的肋骨一樣無味。語本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曰:脩曰:夫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比喻沒有味道或少有實惠。
12097. ㄏㄨ    ㄋㄧㄡ ˊ ㄗㄨㄛ ˋ ㄇㄚ ˇ
比喻是非本無一定的標準,毀譽隨人而定,不加計較。明˙徐復祚˙宵光記˙第二齣˙尉弟:時不偶,且躬操敝帚,任他人呼牛作馬,只低頭。亦作呼牛呼馬。
12098. ㄈㄟ    ㄖㄣ ˊ ㄅㄨ ˋ ㄔㄨㄢ ˊ
不是適當的人就不傳授。宣和書譜˙卷十二˙行書天:大抵學者用筆有法,自古祕之,必口口親授,非人不傳。
12099. ㄈㄟ    ㄒㄧ ˊ ˋ ㄐㄧㄣ   
認為過去是錯誤的,而現在是正確的。宣和書譜˙卷二˙隸書敘論:秦并六國一天下,欲愚黔首,自我作古,往往非昔而是今。
12100. ㄅㄛ    ㄌㄨㄢ ˋ ㄓㄨ    ㄅㄠ ˋ
平定亂世,誅除強暴。漢書˙卷十七˙外戚恩澤侯表:高帝撥亂誅暴,庶事草創,日不暇給,然猶修祀六國,求聘四皓。
:::
:::

萌典查詢

ㄏㄡ ˊ ㄇㄣ ˊ ㄕㄣ    ˋ ㄏㄞ ˇ
比喻富貴人家門禁森嚴,不容易進出。見侯門如海條。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你道方徑直如線,我道侯門深似海。紅樓夢˙第六回:噯喲!可是說的侯門深似海,我是個什麼東西,他家人又不認得我,我去了也是白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