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241. ㄊㄢ    ㄑㄧㄡ ˊ ˊ ˇ
貪圖獲得好處而無滿足之時。如:他平日貪求無已,處處想占人便宜,如今有此下場,也算是報應。亦作貪求無厭。
12242. ㄐㄧㄣ    ˊ ˋ ㄐㄧㄠ   
比喻交情深厚,如金石般堅固。如:他們可稱得上是金石至交,別人絕對無法加以離間的。
12243. ㄊㄢ    ㄘㄞ ˊ ㄇㄨ ˋ ˋ
貪圖財物,崇慕權勢。漢˙荀悅˙前漢紀˙卷二十二˙前漢孝元皇帝紀中:今俗吏致治不奉禮讓而尚苛暴,貪財而慕勢,故犯法者眾,姦邪不止。
12244. ㄊㄢ    ㄖㄨㄥ ˊ ㄇㄛ ˋ ㄔㄨㄥ ˇ
貪圖富貴與恩寵。五燈會元˙卷二˙牛頭山智巖禪師:夫嗜色淫聲,貪榮冒寵,流轉生死,何由自出?亦作貪冒榮寵。
12245. ㄏㄨ ˊ ㄕㄨ ˇ    ㄊㄨ ˊ
比喻為非作歹的小人。隋唐演義˙第七十三回:朝廷之紀綱尚在,但可恨這班狐鼠之徒耳。
12246. ㄏㄨ ˊ ㄑㄧㄡ ˊ ㄌㄨㄥ ˊ ㄖㄨㄥ ˊ
比喻國政混亂。左傳˙僖公五年:狐裘龍茸,一國三公,吾誰適從?或作狐裘蒙戎、狐裘蒙茸。
12247. ㄊㄢ    ㄨㄟ ˋ ㄇㄨ ˋ 祿 ㄌㄨ ˋ
貪戀權位,愛慕俸祿。元˙施惠˙幽閨記˙第四十齣:兵部尚書王鎮,保邦致治,有撥亂反正之才,解組歸閒,無貪位慕祿之行。隋唐演義˙第八十七回:這些貪位慕祿趨炎附勢之徒,奔走其門如市,只有個陝郡進士張彖,在京候選。或作貪權慕祿。
12248. ㄕㄜ ˇ ㄨㄛ ˇ ㄈㄨ ˋ ㄕㄨㄟ ˊ
除我之外,沒有更適合的人選了。見舍我其誰條。金˙段克己˙臨江僊˙白首老儒身連蹇詞:皇天如欲治,舍我復誰耶?
12249. ㄐㄧㄣ    ㄕㄜ ˊ ㄅㄧ ˋ ㄎㄡ ˇ
金舌,用金做的舌頭;弊,破。比喻說破了嘴都沒有用。荀子˙正論:金舌弊口,猶將無益也。
12250. ㄐㄧㄣ    ㄍㄨ ˇ ㄒㄩㄢ    ㄊㄧㄢ   
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薛仁貴征遼事略:軍兵交戰,旗號交雜,鎗刀混鬧,金鼓喧天,喊聲振地。東周列國志˙第十七回:公子偃命軍中舉火,一時金鼓喧天,直前衝突。亦作金鼓連天。
12251.    ㄐㄧㄣ    ㄅㄛ ˊ ㄍㄨ ˇ
知識淵博,貫通古今。元˙趙彥暉˙席上詠妓˙萬種妖嬈套˙油葫蘆曲:知今博古通三教,鐵石人一見了也魂消。
12252. ㄐㄧㄣ    ㄅㄤ ˇ ㄍㄨㄚ ˋ ㄇㄧㄥ ˊ
燕爾。亦作金榜題名。
12253. ㄓㄡ    ㄍㄨㄥ    ㄊㄨ ˇ ㄅㄨ ˇ
比喻求賢心切。見握髮吐哺條。漢˙曹操˙短歌行: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12254.    ㄐㄧ    ˋ ㄅㄧㄢ ˋ
能預見事物演變的徵兆,掌握機會。舊唐書˙卷六十八˙尉遲敬德等傳˙史臣曰:皆所謂猛將謀臣,知機識變。有唐之盛,斯實賴焉。
12255. ˋ ㄕㄨㄟ ˇ ㄖㄣ ˊ ㄕㄢ   
有智慧的人,達於事理,周流無滯,所以喜歡流水的躍動;有仁德的人,安於義理,敦厚不遷,所以偏愛山的沉穩厚重。語本論語˙雍也: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12256.    ˊ ㄅㄨ ˋ ㄧㄢ ˊ
知道而不說出來。莊子˙列禦寇:知而不言,所以之天也。周書˙卷二十九˙侯植傳:兄既受人任使,安得知而不言。
12257.    ㄇㄧㄥ ˊ ㄉㄤ    ˋ
在當代極為著名。漢˙荀悅˙前漢紀˙卷二十˙宣帝紀四:圖畫相次於未央宮,第一曰大司馬大將軍博陸侯霍光,次曰衛將軍富平侯張安世,……皆有功德,知名當世。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石曼卿磊落奇才,知名當世。
12258.    ㄖㄣ ˊ ㄒㄧㄚ ˋ ˋ
能識別人才,並且降尊禮遇賢士。明˙李贄˙焚書˙復麻城人書:以此見真正高陽酒徒之能知人下士,識才尊賢又如此。
12259.    ㄖㄣ ˊ ㄌㄧㄠ ˋ ˋ
能識別拔擢人才,預測世事的變化。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五˙李謫仙:知人料事,尤其所難。
12260. ㄐㄧㄣ    ㄍㄨ ˇ ㄌㄧㄢ ˊ ㄊㄧㄢ   
金鉦和戰鼓之聲響徹雲霄。形容軍威壯盛或戰況激烈。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十七齣:金鼓連天,喊聲震地,不是赤眉嘯聚,定為碧眼橫行。待我出門一看,便知端的。亦作金鼓喧天。
:::
:::

萌典查詢

ㄋㄢ ˊ ㄕㄢ    ㄎㄜ ˇ ˊ
唐代太平公主與僧寺爭奪磨坊,對簿公堂,當時官吏皆忌憚太平公主權勢而有所偏袒,但雍州司戶李元紘判斷磨坊應還給僧寺。典出舊唐書˙卷九十八˙李元紘傳。後比喻意志堅定或判決已定,絕對不可更改。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問官申辨百端,終以為南山可移,此案不動。亦作南山鐵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