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361. ˇ ㄧㄡ ˇ ˊ ㄌㄨ ˋ
僇,殺戮。死有餘僇形容罪惡深重,雖受殺戮也難贖其罪。如:楊國忠、李林甫之輩誤國害民,真是死有餘僇。亦作死有餘辜、死有餘罪。
12362. ˇ ㄒㄧㄣ    ㄉㄚ    ㄉㄧ ˋ
一心一意,不作他想。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是他拂茶客青山沽酒旗,伴著我死心搭地。亦作死心塌地。
12363. ˇ ㄕㄥ    ㄖㄨㄥ ˊ ㄖㄨ ˋ
死亡與生存,榮譽及恥辱。呂氏春秋˙仲秋紀˙論威:死生榮辱之道一,則三軍之士可使一心矣。隋唐演義˙第四十回:死生榮辱,天心早已安排,何必此時預作楚囚相對?
12364. ㄌㄧ ˇ ㄅㄥ    ㄩㄝ ˋ ㄏㄨㄞ ˋ
形容典章制度、禮儀教化遭受破壞,社會秩序、道德規範混亂。隋書˙卷十四˙音樂志中:禮崩樂壞,其來自久。亦作禮壞樂崩。
12365. ㄉㄨㄛ ˊ ㄒㄧ ˊ ㄊㄢ ˊ ㄐㄧㄥ   
本指群臣間能說經者,互相辯難,辯勝者奪取他人的坐席。典出後漢書˙卷七十九˙戴憑傳。後指在公開辯論中壓倒眾人,獲得勝利。
12366. ㄧㄤ ˊ ㄐㄧ ˇ ㄌㄨ ˋ ㄘㄞ ˊ
故意表現自己以炫耀才能。隋書˙卷七十一˙誠節傳˙劉子翊傳:徇飾非於明世,強媒糱於禮經,雖欲揚己露才,不覺言之傷理。亦作露才揚己、衒材揚己。
12367. ㄉㄚ ˊ ㄑㄩㄢ ˊ    ㄅㄧㄢ ˋ
不墨守常規,根據實際情況,做適當的處置。醒世恆言˙卷十一˙蘇小妹三難新郎:主四方之事的,頂冠束帶,謂之丈夫;出將入相,無所不為;須要博古通今,達權知變。亦作達權通變﹑通權達變﹑通時達變。
12368. ㄧㄡ ˇ ㄓㄥ    ˊ ㄓㄢ ˋ
出兵征討卻不需交戰。指兵威強大,不需要交戰,敵人就自動屈服。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雖云王者之師,有征無戰,不義而強,古人常有。周書˙卷六˙武帝紀:太祖神武膺運,創造王基,兵威所臨,有征無戰。
12369. ㄧㄡ ˇ ㄑㄩ    ˊ ㄕㄣ   
蒙受冤屈而無處伸說。孤本元明雜劇˙女姑姑˙第四折:想當日酷刑害逢危遭困,您那一日便逼的我有屈無伸。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本官接受了錢物,聽信了面皮,把平人入上一款重罪,使被告受罪,有屈無伸。
12370. ㄧㄤ ˊ ㄇㄧㄥ ˊ ㄏㄡ ˋ ˋ
名聲流傳於後代。文選˙班固˙典引:司馬遷著書,成一家之言,揚名後世。
12371. ˇ ㄑㄧㄥ    ㄏㄨㄥ ˊ ㄇㄠ ˊ
比喻死亡是輕而易舉、微不足道的事。唐˙劉禹錫.謝中書張相公啟:身侔蟬翼,何以受恩?死輕鴻毛,固得其所。
12372. ㄧㄤ ˊ ㄇㄧㄥ ˊ ㄒㄧㄢ ˇ ㄒㄧㄥ ˋ
顯姓,光日月動朝廷。
12373. ㄧㄡ ˇ ㄏㄞ ˋ ˊ ㄌㄧ ˋ
只有害處而無益處。漢書˙卷六十四上˙吾丘壽王傳:以眾吏捕寡賊,其勢必得。盜賊有害無利,則莫犯法,刑錯之道也。
12374. ㄧㄤ ˊ ㄕㄚ    ㄗㄡ ˇ ˊ
沙土飛揚,石塊滾動。形容風力威猛。亦作飛沙走石。
12375. ㄧㄡ ˇ ㄐㄧㄚ    ㄋㄢ ˊ ㄅㄣ   
因某種原因,以致有家歸不得。元˙施惠˙幽閨記˙第二十六齣:眼見得家中受危困是你自做的來有家難奔。
12376. ㄘㄨㄣ ˊ ˊ    ˊ ㄑㄧㄢ    ㄅㄞ ˇ
亡佚者多,保存者少。唐˙韓愈˙與孟尚書書:而今學者尚知宗孔氏,崇仁義,貴王賤霸而已,其大經大法,皆亡滅而不救,壞爛而不收,所謂存十一於千百,安在其能廓如也!
12377. ㄅㄧ ˋ ㄑㄧ ˊ ㄍㄨㄥ    ˊ    ˋ
本來須分幾個步驟完成的事,在一次行動中即達到總目標。如:年輕人做事要逐步漸進,不能求畢其功於一役的。
12378. ㄗㄞ ˋ ˇ ㄘㄨㄣ ˊ ㄓㄠ ˋ
立下文字,存以查考。為契約、照會、布告等文書字據的習慣用語。水滸傳˙第二十二回:具有一紙執憑公文,在此存照。
12379. ㄌㄧ ˇ ㄩㄝ ˋ ㄅㄥ    ㄏㄨㄞ ˋ
典章制度、禮樂教化遭受破壞,道德規範、社會綱紀蕩然無存。宋˙陸游˙書郭崇韜傳後:又承天下大亂,禮樂崩壞之際,難顧典禮人情,亦難其事。亦作禮壞樂崩。
12380. ㄧㄡ ˇ ㄋㄩ ˇ ㄏㄨㄞ ˊ ㄔㄨㄣ   
鼎祚˙玉合記˙第七齣:也終須石見水清,今日且休猜有女懷春。
:::
:::

萌典查詢

ㄍㄨㄥ    ㄇㄠ ˊ    ˋ
持弓矛的人。指守衛的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