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401. ㄅㄞ ˇ ㄅㄨ ˋ      
形容毫無差錯。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五˙姑妄聽之一:紫桃亦婉孌善奉事,呼之必在側,百不一失。亦作百不一爽﹑百無一失。
12402. ㄅㄞ ˇ ㄅㄨ ˋ    ㄕㄨㄤ ˇ
形容毫無差錯。清史稿˙卷三七四˙戴敦元傳:至老,或問僻事,指某書某卷,百不一爽。亦作百不一失﹑百無一失。
12403. ˇ ㄓㄨㄥ ˋ ㄊㄞ ˋ ㄕㄢ   
比喻死得光榮、有意義。東周列國志˙第十七回:不畏強禦,忠肝瀝血。死重泰山,名光日月。
12404. ㄅㄞ ˇ ㄅㄨ ˋ    ˋ
形容事物十分稀有。如:若此之事,百不一遇。
12405. ㄏㄨㄟ    ㄑㄩ    ㄇㄧ ˊ ㄍㄨ ˇ
比喻不惜犧牲生命。唐˙陳子昂˙為張著作謝父官表:所以忍垢偷生,剋躬自勵,期效萬一,補過酬恩,灰軀糜骨,以甘心願。
12406. ㄅㄞ ˇ ㄅㄨ ˋ ㄉㄤ      
一百個抵不上一個。形容能力不足。漢˙荀悅˙漢紀˙文帝紀下:短兵百不當一,兩陣相近,平地淺草,可前可後,此長戟之地也。
12407. ㄇㄤ ˊ ㄖㄢ ˊ ˋ   
心中迷惘,似有所失的樣子。莊子˙說劍:文王芒然自失,曰:諸侯之劍何如?亦作茫然自失。
12408. ㄅㄢ ˋ ㄔㄡ ˊ ㄇㄛ ˋ ㄓㄢ ˇ
籌,計算用的竹片,引申為計策。半籌莫展指束手無策,無計可施。如:如此的狀況,真教人半籌莫展。或作半籌不納﹑一籌不畫。
12409. ㄅㄞ ˇ ˋ ㄌㄧㄡ ˊ ㄈㄤ   
比喻美名永遠留傳於後世。亦作流芳百世。
12410. ㄅㄞ ˇ ㄌㄨㄥ ˊ    ˋ
具有一百個公孫龍的智慧。形容非常聰明。孔叢子˙公孫龍:雖百龍之智,固不能當其前也。
12411. ㄧㄡ ˇ ㄇㄨ ˋ ㄖㄨ ˊ ㄇㄤ ˊ
雖然有眼睛卻好像瞎子一般。指不能清楚辨識。隋唐演義˙第八十二回:於是李林甫、楊國忠二人,一齊上前取看,只落得有目如盲,也一字看不出來,跼蹐無地。亦作有眼如盲。
12412. ㄅㄞ ˇ ㄑㄧㄠ ˇ ㄔㄥ ˊ ㄑㄩㄥ ˊ
比喻才能雖高,卻不得發揮,反遭窮困。宋˙陳師道˙單州張朝請詩:一言悟主心猶壯,百巧成窮髮自新。亦作百巧千窮。
12413. ㄅㄞ ˇ ㄓㄨㄥ ˋ ㄅㄞ ˇ ㄈㄚ   
比喻射擊技藝高明,絕無虛發。封神演義˙第三十一回:此標乃異人秘授,出手煙生,百中百發。亦作百發百中。
12414. ㄅㄞ ˇ ㄑㄧㄠ ˇ ㄑㄧㄢ    ㄑㄩㄥ ˊ
比喻雖有好才能,卻沒有好環境和機運。宋˙陳師道˙早起詩:有家無食違高枕,百巧千窮只短檠。亦作百巧成窮。
12415. ㄅㄞ ˇ ㄐㄧ ˋ ㄑㄧㄢ    ㄇㄡ ˊ
一切能想到的計謀。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據著他全忠盡孝真良將,怎肯做背義忘恩那死囚,乾費了百計千謀。
12416. ㄅㄞ ˇ ˇ    ㄕㄥ   
形容經歷極大危險而幸存。北史˙卷五十五˙杜弼傳:諸勛人觸鋒刃,百死一生,縱其貪鄙,所取處大。
12417. ㄅㄞ ˇ ㄏㄨㄟ ˋ ㄑㄧㄢ    ㄆㄚ   
各式各樣盛開的花朵。孤本元明雜劇˙紫微宮˙第二折:只因這瑤池中勝景多奇妙,百卉千葩豔嬌。
12418. ㄅㄞ ˇ ㄙㄨㄟ ˋ ㄑㄧㄢ    ㄑㄧㄡ   
一百年﹑一千年。形容時間長久。孤本元明雜劇˙王蘭卿˙第三折:便活到百歲千秋索一死,則不如另尋個身計。
12419. ㄅㄞ ˇ ˋ ㄅㄨ ˋ ˋ
歷久不變。文選˙枚乘˙上書諫吳王:願大王熟計而身行之,此百世不易之道也。
12420. ㄅㄞ ˇ ㄙㄨㄟ ˋ    ㄏㄠ ˇ
比喻結為夫妻。明˙屠隆˙曇花記˙第十五齣:故將圖百歲之好,非僅邀一夕之歡。亦作百年之好。
:::
:::

萌典查詢

ㄅㄛ ˊ ㄌㄜ ˋ    ㄍㄨ ˋ
千里馬須遇到伯樂,才能顯現其珍貴。語本戰國策˙燕策二:人有賣駿馬者,比三旦立市,人莫之知。往見伯樂曰:臣有駿馬,欲賣之,比三旦立於市,人莫與言。願子還而視之,去而顧之,臣請獻一朝之賈。伯樂乃還而視之,去而顧之,一旦而馬價十倍。後比喻才能受人賞識﹑肯定。後漢書˙卷十三˙隗囂傳:但駑馬鈆刀,不可強扶,數蒙伯樂一顧之價;而蒼蠅之飛,不過數步,既託驥尾,得以絕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