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281. ㄊㄢ    ˊ ˊ ㄒㄧㄣ ˋ
貪婪而又不守信用。漢˙應劭˙鮮卑胡市議:以為鮮卑隔在漠北,犬羊為群,無君長帥廬落之居,又其天性,貪而無信。
12282. ㄐㄧㄢ    ㄅㄟ ˋ ㄒㄧㄤ    ㄨㄤ ˋ
形容人數眾多,前後相繼不絕。清史稿˙卷五○六˙疇人傳一˙序:一時承學之士,蒸蒸嚮化,肩背相望。亦作項背相望。
12283. ㄔㄨㄟ    ㄐㄧㄡ ˋ    ㄑㄧ   
比喻喪妻之痛。見炊臼條。明˙李東陽˙與顧天錫書:令兄太守公行,不及躬送,聞有炊臼之戚。
12284. ˋ ㄈㄟ    ㄙㄨㄟ ˋ ㄍㄨㄛ ˋ
知錯卻加以遮掩,而造成過失。呂氏春秋˙審應覽˙審應:公子食我之辯,適足以飾非遂過。
12285. ㄧㄤ ˋ ㄧㄤ ˋ ㄅㄨ ˋ ㄩㄝ ˋ
因不滿而不高興的樣子。宋˙司馬光˙體要疏:其當職之人,已怏怏不悅,不肯同心以助其謀,協力以成其事。亦作怏怏不樂。
12286. ㄆㄚ ˋ ㄙㄢ    ㄆㄚ ˋ ˋ
形容顧慮重重,膽小怕事。如:難得請你幫一次忙,你卻這樣怕三怕四、東推西阻的,真叫人失望。
12287. ㄈㄟ ˋ ˊ ㄨㄤ ˋ ㄑㄧㄣ ˇ
形容工作或學習專心努力。唐˙王勃˙送劼赴太學序:廢食忘寢,渙然有所成。亦作廢寢忘餐。
12288. ㄊㄢ    ㄘㄞ ˊ ㄏㄠ ˋ ㄙㄜ ˋ
貪愛錢財,喜好女色。漢書˙卷一˙高帝紀上:亞父范增說羽曰:沛公居山東時,貪財好色,今聞其入關,珍物無所取,婦女無所幸,此其志不小。英烈傳˙第十三回:廖永忠數出多人,俱是貪財好色的,那裡是英雄出世之主。
12289. ㄇㄤ ˊ ㄧㄢ ˇ ˊ ㄓㄨ   
瞎了眼,沒了眼珠。比喻不明事理。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二十五˙東廂記˙傳情惹恨:奴當知罪,姐須饒恕,多因我盲眼無珠,怎識他筆端藏意,望暫息霆威。
12290. ㄅㄟ    ˊ ㄏㄡ ˋ ㄌㄧ ˇ
謙恭的言辭和豐厚的禮物。唐˙陳章甫˙與吏部孫員外書:且古之招賢,降蒲輪束帛,卑辭厚禮,猶恐不來。喻世明言˙卷二十一˙臨安里錢婆留發跡:勾踐當年欲豢吳,卑辭厚禮被姑蘇。
12291. ㄊㄢ    ㄨㄟ ˋ ㄑㄩ ˇ ㄖㄨㄥ ˊ
貪圖權位,討好上司。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十六齣:不料姚﹑宋亡後,滿朝臣宰,一味貪位取容。
12292. ㄊㄢ    ㄑㄧㄡ ˊ ˊ ㄧㄢ ˋ
貪圖獲得好處而無滿足之時。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十七.初真十戒:第七戒者,不得貪求無厭,積財不散,當行節儉,惠卹貧窮。亦作貪求無已。
12293. ㄊㄢ       ㄈㄨ ˇ ㄏㄨㄚ ˋ
利用職權上的方便私吞國家財物或接受賄賂,而沉迷在靡爛的物質生活中。如:官場中貪汙腐化的弊端,積習已久。
12294. ㄇㄤ ˊ ㄖㄣ ˊ ㄅㄚ ˇ ㄓㄨ ˊ
瞎子拿著燭火照明。比喻沒有助益的舉動。
12295. ㄒㄧㄣ    ㄕㄥ    ˋ ˇ
喜愛生命,厭惡死亡。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三十八˙妙林經二十七戒:一切眾生,貪著有為,欣生惡死,意雖求生,由造死業。
12296. ㄧㄤ ˋ ㄧㄤ ˋ ㄅㄨ ˋ ㄆㄧㄥ ˊ
因不滿而心不平。隋書˙卷六十七˙虞世基傳:貧無產業,每傭書養親,怏怏不平。
12297. ㄊㄢ    ㄕㄥ    ㄓㄨ ˊ ㄙㄜ ˋ
至嬰孩,長得身軀六尺才;棄德背恩行不孝,貪聲逐色縱心懷。
12298. ㄌㄧㄢ ˊ ㄆㄧㄣ ˊ ㄒㄩ ˋ ㄌㄠ ˇ
憐憫窮人,體恤老人。紅樓夢˙第六回:如今上了年紀,越發憐貧恤老,最愛齋僧敬道,捨米捨錢的。亦作憐貧敬老、憐貧惜老。
12299. ㄌㄧㄢ ˊ ㄆㄧㄣ ˊ ㄐㄧㄥ ˋ ㄌㄠ ˇ
憐憫窮人,敬重老人。如:如果想發揚社會愛心,憐貧敬老即是最基本的要項。亦作憐貧惜老、憐貧恤老。
12300. ㄌㄧㄢ ˊ ㄍㄨ    ㄒㄧ ˊ ㄍㄨㄚ ˇ
憐憫同情孤兒寡婦。泛指憐惜悲憫所有孤苦無依的善心善行。明˙徐元˙八義記˙第六齣:憐孤惜寡念貧窮,今日收留我運通。
:::
:::

萌典查詢

ˋ ㄍㄨㄛ ˋ ㄐㄧㄥ ˋ ㄑㄧㄢ   
事情過了,環境也已改變。黃繡球˙第三回:如此歇了好幾日,黃繡球與黃通理事過境遷,已不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