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461. ㄙㄨㄟ ˋ ㄖㄣ ˇ ㄋㄧㄢ ˊ ㄈㄥ   
農作物豐收,穀物充足。孤本元明雜劇˙十樣錦˙第四折:今日個君聖臣賢治,化育的歲稔年豐快。亦作歲豐年稔。
12462. ㄉㄤ    ㄐㄧㄣ    ˊ ㄅㄟ ˋ
當時沒有可以與其匹敵的人。三國志˙卷五十七˙吳書˙張溫傳:基未詳其為人也。溫當今無輩。
12463. ㄉㄤ    ㄈㄥ    ㄅㄧㄥ ˇ ㄓㄨ ˊ
迎著風拿燭火。比喻身臨險境。孤本元明雜劇˙勘金環˙第三折:我性命恰便似當風秉燭,恰便似水上浮漚。
12464. ㄍㄨㄤ    ㄈㄨ ˋ ㄐㄧㄡ ˋ ㄐㄧㄥ   
收復失土或恢復國家舊有失傳的典章、制度。晉書˙卷九十八˙桓溫傳:誠宜遠圖廟算,大存經略,光復舊京,疆理華夏。亦作光復舊物。
12465. ㄍㄨㄤ    ㄌㄨ ˋ ㄌ︱ ˊ
陸離,參差、分散的樣子。光陸離為形容色彩繽紛和繁雜。南朝梁˙沈約˙三月三日率爾成章詩:綠幘文照耀,紫燕光陸離。宋˙歐陽修˙答聖俞詩:況出新詩數十首,珠璣大小光陸離。
12466. ㄙㄨㄟ ˋ ㄩㄝ ˋ ㄓㄥ    ㄖㄨㄥ ˊ
特殊不平凡的年月。宋˙王珪˙謝賜生日表:歲月崢嶸而屢更,精力勤勞而莫補。亦作崢嶸歲月。
12467. ㄙㄨㄟ ˋ ㄐㄩㄢ    ㄩㄝ ˋ ㄏㄠ ˋ
日損月減,損耗逐漸擴大。見日削月朘條。宋˙呂祖謙˙東萊左氏博議˙卷十四:奈何子孫猶不知惜,今日割虎牢畀鄭,明日割酒泉畀虢,文武境土,歲朘月耗,至襄王之時,鄰於亡矣。
12468. ㄍㄨㄤ    ㄧㄣ    ㄖㄨ ˊ ㄉㄧㄢ ˋ
形容時間流逝快如閃電。明˙陸采˙懷香記˙第七齣:光陰如電逝難追,百歲開懷能幾回。或作光陰如箭、光陰似箭。
12469. ㄙㄨㄟ ˋ ㄗㄞ ˋ ㄌㄨㄥ ˊ ㄕㄜ ˊ
語本後漢書˙卷三十五˙鄭玄傳:五年春,夢孔子告之曰:起,起!今年歲在辰,來年歲在巳。既寤,以讖合之,知命當終。句下章懷太子˙注引北齊˙劉晝高才不遇傳論玄曰:辰為龍,巳為蛇,歲至龍蛇賢人嗟。後以歲在龍蛇指年壽將盡。宋˙蘇軾˙再過超然臺贈太守霍翔詩:昔飲雩泉別常山,天寒歲在龍蛇間。
12470. ㄌㄧ ˇ ㄖㄤ ˋ ㄨㄟ ˋ ㄍㄨㄛ ˊ
以守禮謙讓的精神治理國家。語出論語˙里仁: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
12471. ㄔㄥ ˊ    ㄐㄧㄚ    ㄧㄢ ˊ
學術自成體系,獨樹一派。新唐書˙卷一七六˙韓愈傳:每言文章自漢司馬相如、太史公、劉向、揚雄後,作者不世出,故愈深探本元,卓然樹立,成一家言。明˙焦竑˙玉堂叢語˙卷四˙忠節:高遜志,元末僑寓嘉興,好學問,為文深純典雅,成一家言。
12472. ˇ ˊ    ㄊㄢ ˊ
沒有根據的傳聞。清˙阮葵生˙茶餘客話˙董仲舒斷獄:此耳食之談,引經斷獄,當不如是。亦作耳食之言。
12473. ㄧㄣ    ㄍㄨㄥ    ㄒㄧㄥ ˊ   
假藉公事的名義,謀取私利。後漢書˙卷四十六˙陳寵傳:或因公行私,逞縱威福。亦作因公假私。
12474. ㄧㄣ    ㄖㄣ ˊ ˊ ˋ
因各人情況不同而有各種差異。如: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藥物的適應也往往因人而異。
12475. ㄧㄣ    ㄒㄩㄣ ˊ ㄗㄨㄛ ˋ ˋ
依循舊規,以致耽誤了事情。孽海花˙第二十四回:威毅伯還在夢裡,要等英、俄公使調停的消息哩!照這樣因循坐誤,無怪有名的御史韓以高約會了全臺,在宣武門外松筠庵開會,提議參劾哩!
12476. ㄊㄨㄥ ˊ ˋ ˊ ㄧㄢ ˊ
相提並論。晉書˙卷一二四˙慕容盛載記:勛道之茂,豈可與周公同日而言乎!亦作同年而語、同日而語。
12477. ㄊㄨㄥ ˊ ㄒㄧㄣ    ㄏㄜ ˊ ㄌㄧ ˋ
同一心志,團結力量。清史稿˙卷二一五˙諸王傳˙顯祖諸子傳:王﹑貝子皆朕懿親,受命討賊,師克在和,宜同心合力,以奏膚功。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八回:從此你我三個人,須要唱隨和睦,同心合力侍奉雙親。亦作同心協力。
12478. ㄊㄨㄥ ˊ ㄒㄧㄣ    ㄅㄧㄥ ˋ ㄌㄧ ˋ
齊心團結,共同努力。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且天下嘗同心并力而攻秦矣。後漢書˙卷七十五˙劉焉傳:東州人畏見誅滅,乃同心并力,為璋死戰。亦作同心協力。
12479. ㄊㄨㄥ ˊ ㄒㄧㄣ    ㄌㄨ ˋ ㄌㄧ ˋ
齊心合力。明史˙卷一六九˙王直傳:陛下宵衣旰食,徵天下兵,與群臣兆姓同心僇力,期滅此朝食,以雪不共戴天之恥。水滸傳˙第八十八回:全靠你等眾弟兄同心僇力,來日必行。亦作戮力同心。
12480. ˇ ㄕㄥ    ㄏㄨㄛ ˊ ㄑㄧ ˋ
陰陽怪氣的聲音。金瓶梅˙第九十六回:死聲活氣沒來由,天倒惹的情拖逗。
:::
:::

萌典查詢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 ㄍㄨㄚ ˇ ㄏㄜ ˊ
性情孤僻高傲,不易與人為伍。三俠五義˙第六十九回:原來此人姓杜名雍,是個飽學儒流,一生性氣剛直,又是個落落寡合之人。亦作落落難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