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521. ㄈㄨ ˋ ㄕㄥ ˋ ˋ ㄎㄡ ˋ
語本易經˙繫辭上:負且乘,致寇至。負也者,小人之事也;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小人而乘君子之器,盜思奪之矣。因才德不稱其位而導致盜寇入侵。北周˙庾信˙為閻大將乞致仕表:尸祿素餐,久紊彝典,負乘致寇,徒煩有司。
12522. ㄒㄧㄡ    ㄋㄧㄡ ˊ ㄙㄢ ˋ ㄇㄚ ˇ
將牛馬放牧,不再作軍用。比喻天下昇平,不再動兵。隋書˙卷五十七˙薛道衡傳:於是八荒無外,九服大同,四海為家,萬里為宅。仍休牛散馬,偃武修文。亦作休牛放馬、休牛歸馬。
12523. ㄈㄨ ˋ ㄉㄧㄥ ˇ    ㄩㄢ ˋ
比喻希圖擔負輔佐君王大任的願望。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論曰:及定節立謀,以干時主,將懷負鼎之願,蓋為千載之遇焉。
12524. ㄈㄨ ˋ ㄒㄧㄣ       ˋ
卑賤者的議論。後漢書˙卷四十˙班彪傳上:採擇狂夫之言,不逆負薪之議。
12525. ㄈㄨ ˋ ㄐㄧ ˊ ㄉㄢ    ㄉㄥ   
簦,古代有柄的笠,形狀似傘。負笈擔簦指背著書箱,扛著有柄的笠。比喻出外求學。南朝梁˙任昉˙求為劉瓛立館啟:有朋自遠,無用栖憑,皆負笈擔簦,櫛風沐露。
12526. ㄈㄨ ˋ ㄒㄧㄣ         
資質卑賤。後漢書˙卷七十四上˙袁紹傳:臣以負薪之資,拔於陪隸之中。章懷太子˙注:負薪謂賤人也。
12527. ㄈㄚ    ˋ ㄉㄤ ˇ ㄊㄨㄥ ˊ
結合同黨,攻擊異己。明史˙卷二二五˙趙煥傳:給事中李成名復劾煥伐異黨同,煥遂稱疾篤,堅不起。亦作黨同伐異。
12528. ㄈㄨ ˊ ㄨㄟ ˊ ㄕㄤ ˋ ㄒㄧㄤ ˇ
舊時祭文中的套語。指恭敬的請你來吃。後用以代指死亡。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一:王祿多說了幾句話,漸漸有聲無氣,挨到黃昏,只有出的氣,沒有入的氣,鳴呼哀哉,伏維尚饗。
12529. ㄇㄧㄥ ˊ ㄅㄨ ˋ ㄒㄩ    ㄒㄧㄥ ˊ
名聲與實際相符。晉書˙卷四十二˙唐彬傳:帝顧四坐曰:名不虛行。亦作名不虛傳。
12530. ㄇㄧㄥ ˊ ˊ ㄒㄧㄤ    ㄔㄥ ˋ
名稱或名聲與實際一致。亦作名實相副。
12531. ㄇㄧㄥ ˊ ˊ ㄒㄧㄤ    ㄈㄨ ˊ
名稱或名聲與實際一致。亦作名實相副。
12532. ㄇㄧㄥ ˊ ㄈㄨ ˊ ㄑㄧ ˊ ˊ
名聲或名稱與實際相符合。亦作名副其實。
12533. ㄏㄨㄟ    ㄒㄧㄣ    ㄍㄠ ˇ ㄒㄧㄥ ˊ
心如死灰,形如枯木。語本莊子˙齊物論: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比喻意志消沉,沒有生氣。宋˙蘇軾˙乞加張方平恩禮劄子:今已退老南都,以患眼不出,灰心槁形,與世相忘。
12534. ㄉㄨㄛ    ㄧㄢ ˊ ㄈㄢ ˊ ㄔㄥ   
講話或寫文章時,不必要的虛浮詞太多。多用來指文風浮華不實。韓非子˙難言:多言繁稱連類比物,則見以為虛而無用。
12535. ㄉㄨㄛ    ㄨㄣ ˊ ㄑㄧㄤ ˊ ㄐㄧ ˋ
見聞廣博,記憶力很好。五燈會元˙卷十˙九曲慶祥禪師:杭州九曲觀音院慶祥禪師,餘杭人也。辯才冠眾,多聞強記。亦作博聞強識。
12536. ㄧㄡ ˇ ㄈㄢ ˋ ˊ ㄧㄣ ˇ
對上雖有冒犯,但仍勇於直諫,無所隱瞞。唐˙嚴郢˙駮太常擬故相國江陵尹諡議:公有犯無隱,引經正辭,上是其言,刑為之省。
12537. ㄏㄡ ˋ ㄔㄜ       ㄐㄧㄝ ˋ
比喻先前的失敗,可為日後的借鏡、教訓。見前車覆,後車戒條。隋唐演義˙第五十二回:孤當初不聽先生們之諫,致有此難,將來後車之戒,孤當謹之。
12538. ㄙㄜ ˋ ˋ ˊ ㄕㄨㄤ   
姿色與技藝都非常出色,無人堪與匹敵。清˙李斗˙揚州畫舫錄˙卷五:小旦馬大保,為美臣子,色藝無雙。
12539. ㄏㄡ ˋ ㄕㄥ    ㄨㄢ ˇ ㄒㄩㄝ ˊ
年紀較輕或學歷較淺的人。可用為對前輩的自稱謙詞。宋˙陸九淵˙與傅全美書:仙里年來向學者眾、風習可尚,正賴長者不憚告教,使後生晚學得知前輩風采,謙沖就實,無徒長虛誕。
12540. ㄏㄡ ˋ ㄧㄤ ˇ ㄑㄧㄢ ˊ ㄏㄜ ˊ
身體前後晃動。多用來形容大笑、酒醉或困倦時站立不穩的樣子。明˙無名氏˙鎖白猿˙楔子:我則見他後仰前合酒力擁。亦作前仰後合。
:::
:::

萌典查詢

ㄓㄨㄥ ˇ ˋ ㄗㄥ    ㄏㄨㄚ ˊ
因襲前人所為,而更加增添補益。語本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物既有之,文亦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