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601. ㄒㄧㄥ ˊ ㄐㄧ ˊ ㄖㄨ ˊ ㄈㄟ   
行走的速度快速如飛。唐˙無名氏˙鄴侯外傳:泌至,宣代宗命祝酹,歌此二章。于是龍輴行疾如飛,都人睹之,莫不感涕。亦作行步如飛。
12602. ˋ ㄒㄧㄤ    ㄐㄧㄥ    ㄖㄠ ˇ
彼此互相驚嚇,致使人人不安。如:大家皆有義務制止不實的謠言,而不應以訛傳訛,自相驚擾。
12603. ㄒㄧㄥ ˋ ㄉㄨㄢ ˇ ㄘㄞ ˊ ㄑㄧㄠ ˊ
才能雖高,但品性卑劣。明˙張鳳翼˙紅拂記˙第十二齣:這是負心人行短才喬,轉眼處把人嘲誚,更爛翻寸舌,易起波濤。亦作行短才高。
12604. ㄒㄧㄥ ˊ 滿 ㄇㄢ ˇ ㄍㄨㄥ    ㄔㄥ ˊ
原指出家修行圓滿得道。後亦用以比喻事情的圓滿成功。明˙無名氏˙李雲卿˙第四折:今日乃李雲卿行滿功成之日,沖霄得道之時。亦作行滿功圓。
12605. ˋ ㄧㄞ ˊ ˊ ㄈㄢ ˇ
比喻超然獨往,送行者望塵莫及。莊子˙山木:君其涉於江而浮於海,望之而不見其崖,愈往而不知其所窮。送君者皆自崖而反,君自此遠矣。
12606. ˋ ㄒㄧ ˊ ˇ ㄇㄠ ˊ
比喻自重,愛惜自己的聲譽。如:你若不懂得自惜羽毛,則以往的努力將會毀於一旦。亦作愛惜羽毛。
12607. ˋ ㄧㄡ ˊ ˋ ㄗㄞ ˋ
不受任何拘束,隨心所欲,安詳悠閒。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六:索性把身邊所有,盡數分與三家,等三家輪供養了我,我落得自繇自在。亦作自由自在。
12608. ㄓㄨㄤ    ㄓㄡ    ㄇㄥ ˋ ㄉㄧㄝ ˊ
莊周在夢中幻化為蝴蝶,在天地間遨遊,逍遙自在,不知何為莊周。忽然醒來,發覺自己仍是莊周。典出莊子˙齊物論。後以此比喻人生變幻無常。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投筆記˙匈奴困超:死離生別,一似莊周夢蝶。
12609. ㄈㄨ ˋ ㄍㄨ ˋ ㄅㄨ ˋ ㄑㄩㄢ   
憑恃險阻,不肯服罪。秦併六國平話˙卷下:若負固不悛,執迷不返,則命將遺師剿平諸國。亦作負固不服。
12610. ㄇㄧ ˇ ㄌㄧ ˋ    ㄓㄨ   
比喻弱小細微的東西。封神演義˙第五十三回:料爾等米粒之珠,吐光不大,蠅翅飛騰,去而不遠。
12611. ㄏㄡ ˋ ㄩㄥ ˇ ㄑㄧㄢ ˊ ㄑㄩ   
後面有人簇擁跟隨,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形容達官貴人出行時的浩大聲勢及排場。明˙湯顯祖˙紫釵記˙第十齣:後擁前驅,教一時光彩生門戶。亦作後擁前呼、前呼後擁。
12612. ㄑㄧ ˊ ㄒㄧ    ㄐㄩ ˇ ˇ
比喻舉拔賢能,以才德為主,不以親人為顧忌。見祁奚之舉條。宋˙錢易˙南部新書˙戊:張說為左相,知京官考其子,均任中書舍人,特注之曰:父教子忠,古之善訓;祁奚舉午,義不勝私。
12613. ㄐㄩㄣ    ㄌㄧㄥ ˋ ㄖㄨ ˊ ㄕㄢ   
軍事命令極為嚴重,如山一般不可動搖、更改。如:軍令如山,違者立斬。
12614. ㄑㄧ ˊ ㄏㄢ ˊ ㄖㄨ ˋ ㄕㄨ ˇ
冬天酷寒而夏天溼熱。形容日子過得十分艱苦。舊五代史˙卷五十七˙唐書˙郭崇韜傳:陛下頃在河上,汴寇未平,廢寢忘食,心在戰陣,祁寒溽暑,不介聖懷。亦作祁寒暑雨。
12615. ㄐㄩㄣ    ㄌㄧㄣ ˊ ㄔㄥ ˊ ㄒㄧㄚ ˋ
敵方軍隊已來到己方據守的城堡外圍。孤本元明雜劇˙曹彬下江南˙第三折:元帥軍臨城下,將至壕邊,覷南唐一鼓而下也。亦作兵臨城下。
12616. ㄇㄧㄥ ˊ ㄐㄧㄤ    ㄌㄧ ˋ ㄙㄨㄛ ˇ
比喻名和利像韁繩,會把人束縛住。鏡花緣˙第四十回:到了次日,並不約我,卻一人獨往。豈非看破紅塵,頓開名韁利索麼?亦作名韁利鎖。
12617. ㄐㄩㄣ    ㄉㄨㄛ    ㄐㄧㄤ ˋ ㄍㄨㄤ ˇ
兵將皆多。形容軍力強大。明˙無名氏˙暗度陳倉˙第一折:俺建都在彭城郡,手下軍多將廣,人強馬壯,威鎮天下。亦作兵多將廣。
12618. ㄑㄧ ˊ ㄒㄧ       ㄐㄩ ˇ
春秋時,晉國大夫祁奚,告老還家,晉侯問誰可繼任其職,祁奚先推舉其仇家解狐,後又推薦其子祁午。典出左傳˙襄公三年。後比喻選賢舉能,不以外仇內親為顧忌,有德有才者皆可薦舉。唐˙姚崇˙答張九齡書:歷官三朝,年逾一紀,凡所稱薦,罕避嫌疑,實有祁奚之舉。亦作祁奚薦仇、祁奚舉午。
12619. ㄨㄤ ˋ ㄕㄥ    穿 ㄔㄨㄢ    ㄗㄨㄛ ˋ
胡亂的加以穿鑿附會。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十一˙服五方靈氣法:但世傳不真,妄生穿鑿,唯按此行之,乃見其驗。
12620. ㄓㄨㄥ ˋ ㄨㄤ ˋ ㄧㄡ ˇ ㄍㄨㄟ   
深得眾人擁護、愛戴,為人心所歸依。隋書˙卷一˙高祖紀上:俄而周帝以眾望有歸,乃下詔曰。亦作眾望所歸。
:::
:::

萌典查詢

ㄉㄚ ˋ ㄊㄨㄥ ˊ ㄕㄜ ˋ ㄏㄨㄟ ˋ
度,以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為社會制度,以貨不必藏諸己,力不必為己為經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