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741. ㄒㄩㄣ ˋ ㄈㄥ    ㄅㄠ ˋ ˇ
急勁的風和猛烈的雨。宋˙洪邁˙夷堅丙志˙卷十二˙舒州刻工:明旦,天色廓清。至午,黑雲倏起西邊,罩覆樓上,迅風暴雨隨之。
12742. ˋ ㄐㄧㄣ ˇ ㄍㄨ ˋ ㄒㄧㄤ   
相授,所以償功。亦作衣錦還鄉。
12743.    ㄔㄤ ˊ ㄔㄨ ˇ ㄔㄨ ˇ
服裝整齊而講究的樣子。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聊齋志異˙卷四˙胡四相公:推扉一覷,則內有美少年,相視而笑。衣裳楚楚,眉目如畫。亦作衣冠楚楚。
12744. ˋ ㄐㄧㄣ ˇ ㄍㄨㄛ ˋ ㄒㄧㄤ   
功成名就後榮歸鄉里。新唐書˙卷一○四˙張行成傳:太子駐定州監國,謂曰:吾乃送公衣錦過鄉邪!亦作衣錦還鄉。
12745. ˋ ˇ ㄧㄠ    ㄏㄨㄤ ˊ
身穿紫袍,腰佩金飾。指做大官。見衣紫腰金條。明˙謝讜˙四喜記˙第三十九齣:誰不願衣紫腰黃,還須慮同袍中傷。
12746. ㄌㄨㄣ ˋ ㄏㄨㄤ ˊ ㄕㄨ ˇ ㄅㄞ ˊ
惡意攻訐,誹謗批評。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投筆記˙班超投筆:笑駑駘出言不遜,論黃數白不堪聽,逐出吾廬,再不放他門下行。亦作論黃數黑。
12747. ˇ ㄏㄨㄚ ˋ ㄈㄟ    ㄊㄧㄢ   
人得道而飛昇成仙。形容人遠離塵囂,飄灑如臨仙境。魏書˙卷一一四˙釋老志:至於化金銷玉,行符敕水,奇方妙術,萬等千條,上云羽化飛天,次稱消災滅禍。亦作羽化登仙。
12748. ㄧㄣ    ㄧㄤ ˊ ㄐㄧㄠ    ㄘㄨㄛ ˋ
比喻各種偶然因素湊在一起所造成的誤會。封神演義˙第三十五回:聞太師這一回陰陽交錯,一時失計。亦作陰差陽錯、陰錯陽差。
12749. ˇ ㄒㄧ ˊ ㄈㄟ    ˊ
迅速傳遞插有鳥羽的緊急軍事文書。比喻軍情緊急。清˙黃遵憲˙再述詩五首之五:羽檄飛馳四百州,先防狼角後髦頭。亦作羽檄交馳。
12750. ㄧㄤ ˊ ㄐㄧㄡ ˇ    ˋ
災難、困厄的時運。漢書˙卷九十六˙王莽傳中:陽九之阨既度,百六之會已過。亦作陽九之會。
12751. ㄈㄤ ˊ ㄇㄥ ˊ ㄉㄨ ˋ ㄐㄧㄢ ˋ
防備禍患的萌芽,杜絕亂源的開端。比喻防患於未然。舊唐書˙卷二˙太宗本紀上:先王制法,有以兵刃至御所者刑之,所以防萌杜漸,備不虞也。亦作杜漸防萌。
12752. ㄧㄤ ˊ ㄖㄨ ˊ ㄧㄣ    ˋ
表面上講儒家學說,背地裡卻宣揚佛教思想。
12753. ㄈㄤ ˊ ㄨㄟ ˊ ㄌㄩ ˋ ㄩㄢ ˇ
在錯誤或壞事剛露頭的時候,就加以防止,並熟慮長遠之計。唐˙鄭亞˙太尉衛公會昌一品制集序:由是洞啟宸衷,大破群議,運籌制勝,舉無遺策,防微慮遠,必契神機。
12754. ㄈㄤ ˊ ㄅㄧ ˋ ˇ ㄇㄨ ˋ
堵住耳朵,遮住眼睛。謂蔽塞視聽。魏書˙卷十三˙皇后傳˙宣武靈皇后胡氏傳:太后自以行不修,懼宗室所嫌,於是內為朋黨,防蔽耳目,肅宗所親幸者,太后多以事害焉。
12755. ㄧㄣ    ㄇㄡ ˊ ㄅㄨ ˋ ㄍㄨㄟ ˇ
暗中謀劃不合法的行為。漢˙陳球˙答袁術書:以為足下當戮力同心,匡翼漢室,而陰謀不軌,以身試禍,豈不痛哉!
12756. ㄍㄨㄢ    ㄐㄧ    ˊ ㄉㄨㄥ ˋ
觀察時機而採取行動。如:歹徒挾持人質企圖脫逃,警方人員只好觀機而動。亦作待時而動、待時而舉。
12757. ㄍㄨㄢ    ㄒㄧㄥ ˊ ㄔㄚ ˊ ㄙㄜ ˋ
觀察臉色來推測心情。水滸傳˙第一一○回:觀形察色,見貌知情。
12758. ㄍㄨㄢ    ㄓㄜ ˇ ㄩㄣ ˊ ㄐㄧ ˊ
形容觀看的人很多,像雲朵一樣密集。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六˙王奉仙:自咸通迄光啟四十年間,游淮浙之宛陵,所至之處,觀者雲集。亦作觀者如雲。
12759. ˇ ㄉㄠ ˋ ㄌㄧㄝ ˋ ㄏㄨㄛ ˇ
比喻自不量力而自取滅亡。漢˙劉向˙新序˙卷三˙雜事三:若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若以指繞沸,若羽蹈烈火,入則焦沒耳。
12760. ㄍㄨㄢ    ㄓㄜ ˇ ㄖㄨ ˊ ㄩㄣ ˊ
觀看的人很多,像雲朵般連成一片。唐˙劉禹錫˙監祠夕月壇書事詩:鏗鏘揖讓秋光裡,觀者如雲出鳳城。亦作觀者雲集。
:::
:::

萌典查詢

ㄐㄩ ˇ ˋ ㄇㄛ ˋ ㄅㄧ ˇ
全世界沒有可以相類比的。形容非常出眾,獨一無二。宋˙錢易˙南部新書乙:朱敬則,亳州永城人也。孝行忠鯁,舉世莫比。亦作舉世無比、舉世無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