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761. ㄓㄨㄥ ˋ ㄍㄨㄚ ˇ ㄋㄢ ˊ ㄉㄧ ˊ
人少敵不過人多。形容彼此力量懸殊,無法匹敵。明˙沈采˙千金記˙第七齣:已曾選下精兵八千,遠渡江東,誠恐眾寡難敵,為此又行出榜。亦作眾寡不敵。
12762. ㄧㄣ    ㄧㄤ ˊ ˋ ㄨㄟ ˋ
陰陽互換。比喻君臣互換地位或身分截然不同的人物互換其位。楚辭˙屈原˙九章˙涉江:陰陽易位,時不當兮。
12763. ㄍㄨㄢ    ㄓㄜ ˇ ㄖㄨ ˊ ˋ
市,集中交易、買賣的場所。觀者如市形容觀看的人很多,像在市集裡一樣。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三˙羅方遠:羅方遠,江夏人也,刺史春致設,觀者如市。
12764. ˋ ㄅㄠ ˇ ㄑㄧ ˊ ㄓㄣ   
罕見的珍貴物品。孤本元明雜劇˙下西洋˙第二折:收拾方物獻天朝,萬水千山不憚勞,異寶奇珍親貢去,從今不敢犯王條。亦作奇珍異寶。
12765. ˋ ㄓㄥ ˋ ㄕㄨ    ㄙㄨ ˊ
語本詩經˙大序:至于王道衰,禮義廢,政教失,國異政,家殊俗,而變風變雅作矣。比喻不合於正道的政教風俗。宋˙呂祖謙˙東萊先生左氏博議˙卷十二.成風請封須句:平王之東降於列國,國是異政,家殊俗,各私其私。
12766. ˋ ㄘㄠ ˇ ㄑㄧ ˊ ㄏㄨㄚ   
珍奇的花草。四遊記˙東遊記˙第十五回:異草奇花,蘭芳桂馥,嬌黃嫩綠,色奪綺羅。亦作奇花異卉。
12767. ˋ ㄐㄩㄣ    ㄊㄜ ˋ ㄑㄧ ˇ
語本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少年欲立嬰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比喻突然興起的新生力量。清史稿˙卷二五二˙傅弘烈傳˙論曰:弘烈異軍特起,又與莽依圖相失,勢孤,遂困於承廕。亦作異軍突起。
12768. ˋ ㄇㄨ ˋ ㄑㄧ ˊ ㄏㄨㄚ   
珍奇特異的花木。敦煌變文˙長興四年中興殿應聖節講經文:異木奇花烈幾層,一池常見綠澄澄。
12769. ˋ ㄨㄣ ˊ ㄔㄨㄢ ˊ ㄕㄨㄛ   
奇聞異事。醒世姻緣傳˙第二十六回:詫異得那合學生員、街上的百姓、通國的鄉紳,面面相覷,當做件異聞傳說。
12770. ˋ ㄆㄞ ˋ ㄊㄨㄥ ˊ ㄩㄢ ˊ
流派雖異,根本同源。唐˙賈餗˙揚州華林寺大悲禪師碑銘:慈悲廣大兮妙力無邊,八方度門兮異派同源。
12771. ㄐㄧㄣ ˋ ㄔㄥ ˊ ㄐㄧㄝ ˊ ㄐㄧㄝ ˊ
竭盡忠誠志節。三國志˙卷九˙魏書˙夏侯尚傳尚薨,諡曰悼侯句下裴松之˙注引魏書載詔曰:尚自少侍從,盡誠竭節,雖云異姓,其猶骨肉,是以入為腹心,出當爪牙。亦作盡節竭誠。
12772. ˋ ㄏㄨㄟ ˋ ㄑㄧ ˊ ㄏㄨㄚ   
珍奇的花草。明˙無名氏˙齊天大聖˙第一折:閑遊洞府,賞異卉奇花;悶遶清溪,翫青松檜柏。亦奇花異卉。
12773. ㄐㄧㄤ    ㄕㄢ    ㄖㄨ ˊ ㄍㄨ ˋ
江河山岳的面貌如昔。常對喻人事的變遷快速。
12774. ㄐㄧㄤ    ㄩㄣ ˊ ㄨㄟ ˋ ㄕㄨ ˋ
江,江東。渭,長安。江雲渭樹語本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比喻深厚的離別情誼。群音類選˙卷四˙清腔類˙念奴嬌˙幾回悶倚闌干望詞:依然還絕千山萬水天一方,使我江雲渭樹空仰懷。
12775. ㄐㄧㄣ ˋ ˋ ㄑㄩㄥ ˊ ㄧㄝ ˋ
從早到晚、整天整夜。南史˙卷二十六˙袁湛傳:與鄧琬款狎過常,每清閑必盡日窮夜。
12776. ㄉㄠ ˇ ㄉㄜ ˊ ㄑㄧ ˊ ㄌㄧ ˇ
語本論語˙為政:道之以德,齊之以禮。以道德感化百姓,禮樂教導民眾,使民知廉恥而歸服。為仁政的方式。舊唐書˙卷六十三˙裴矩傳:此人受賂,誠合重誅;但陛下以物試之,即行極法,所謂陷人以罪,恐非導德齊禮之義。
12777. ㄏㄨㄥ ˊ ㄧㄝ ˋ    ㄊㄧ ˊ
比喻姻緣巧合。見紅葉題詩條。明˙張景˙飛丸記˙第十七齣:畢竟是百年姻眷了,數當明白。相會有日,君不見紅葉之題乎?
12778. ㄏㄠ ˋ ㄙㄜ ˋ    ㄊㄨ ˊ
貪愛女色的人。東歐女豪傑˙第二回:他定是個好色之徒,偏偏像那蝶兒戀花一樣的跟著我,可笑世間真有這麼樣的人呢!
12779. ㄏㄨㄥ ˊ ㄈㄨ ˇ ㄍㄨㄢ ˋ ㄒㄧㄡ ˇ
紅腐,米粟久放腐壞,顏色變紅。貫朽,貫錢的繩索朽爛。紅腐貫朽形容糧米、錢財之多。宋˙朱熹˙與劉子澄:倉庫無紅腐貫朽之積,軍士無超距投石之勇。
12780. ㄏㄠ ˇ ˋ ㄊㄧㄢ    ㄑㄧㄢ   
好事多磨。常指男女佳期多波折。元˙關漢卿˙青杏子˙殘月下西樓套˙么:常言道好事天慳。美姻緣他娘間阻,生拆散鸞交鳳友。亦作好事多慳。
:::
:::

萌典查詢

ㄎㄡ ˇ ˊ ㄓㄜ    ㄌㄢ ˊ
說話沒有顧忌,有什麼說什麼。如:小孩子講話往往口無遮攔,別見怪!亦作口沒遮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