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781. ㄐㄧㄣ ˋ ㄒㄧㄣ    ㄐㄧㄣ ˋ ㄌㄧ ˋ
竭盡心思、力量。晉書˙卷七十五˙王湛傳:且受遇先帝,綢繆繾綣,並志竭忠貞,盡心盡力,歸誠陛下,以報先帝。
12782. ㄐㄧㄣ ˋ ㄐㄧㄝ ˊ ㄐㄧㄝ ˊ ㄔㄥ ˊ
竭盡忠誠、志節。魏書˙卷五十一˙呂羅漢傳:自非盡節竭誠,將何以垂名竹帛?亦作盡誠竭節。
12783. ㄐㄧㄣ ˋ ㄓㄨㄥ    ㄐㄧㄝ ˊ ㄌㄧ ˋ
竭盡心力去為他人或國家做事。魏書˙卷六十六˙崔亮傳:常思同昇舉直,以報明主之恩,盡忠竭力,不為貽厥之累。醒世姻緣傳˙第十六回:所以凡百的事,真真是盡忠竭力,再沒有個不盡的心腸。
12784. ㄊㄤ    ˊ ㄊㄧㄝ ˇ ㄔㄥ ˊ
湯池,比喻險固的護城河。鐵城,銅牆鐵壁的城牆。湯池鐵城比喻堅固不可破。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雖思慮通長,然於才性偏精。忽言及四本,便苦湯池鐵城,無可攻之勢。
12785. ㄐㄧㄣ ˋ ㄆㄢ ˊ ㄐㄧㄤ    ㄐㄩㄣ   
比喻十分貪吃的人。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一折:他兩個把盞兒吞,直吃的醉醺醺,吃的來東倒西歪,盡盤將軍。或作淨盤將軍。
12786. ㄏㄠ ˋ ㄕㄢ ˋ ㄌㄜ ˋ   
好做善事,樂於施捨以幫助他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三:夫妻兩口,為了疏財仗義,好善樂施。亦作樂善好施、好施樂善。
12787. ㄏㄠ ˋ ㄕㄢ ˋ ㄐㄧ ˊ ˋ
喜好美善,憎恨邪惡。舊唐書˙卷一三三˙李晟傳:尤惡下為朋黨相構,好善嫉惡,出於天性。亦作好善惡惡、疾惡好善、嫉惡好善。
12788. ㄖㄨ ˊ ㄑㄧㄝ    ㄖㄨ ˊ ㄘㄨㄛ   
好像將骨角磨製成器物那樣。比喻互相研討、彼此砥礪。詩經˙衛風˙淇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宋˙范仲淹˙淡交若水賦:如切如磋,自契激揚之義;同心同德,孰分清濁之姿。
12789. ㄏㄨㄥ ˊ ㄔㄣ ˊ ㄎㄜ ˋ ㄇㄥ ˋ
比喻塵世虛幻若夢。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十齣:遙望見城南蒼翠山色好,把紅塵客夢全消。
12790. ㄖㄨ ˊ ㄇㄤ ˊ ㄗㄞ ˋ ㄅㄟ ˋ
好像芒刺扎在背上。比喻驚惶不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二回:我聽了這兩句話,又是如芒在背,坐立不安。亦作如芒刺背。
12791. ㄏㄢ ˋ ㄇㄚ ˇ    ㄍㄨㄥ   
比喻戰功或工作的成績與辛勞。見汗馬之勞條。元史˙卷一七七˙陳顥傳:臣無汗馬之功,又乏經濟之略,一旦置之政塗,徒速臣咎。
12792. ㄖㄨ ˊ ㄊㄤ    ㄆㄛ    ㄒㄩㄝ ˇ
比喻事情極為容易解決。見如湯沃雪條。水滸傳˙第五十八回:如今青州只憑呼延灼一個。若是拿得此人,覷此城子,如湯潑雪。
12793. ㄒㄧㄥ       ㄐㄧㄢ ˋ ㄗㄨㄟ ˋ
出兵攻伐有罪的人。後亦指宣布他人罪狀,加以譴責。孤本元明雜劇˙衣錦還卿˙頭折:今有沛公無禮,他先入關中,封秦府庫,改秦苛法。某欲興師見罪,沛公盡獻秦之寶物,投吾麾下。亦作興師問罪。
12794. ㄖㄨ ˊ ㄇㄥ ˋ ㄖㄨ ˊ ㄗㄨㄟ ˋ
形容模糊不清、似真似幻的情態。亦作如痴如夢、如醉如夢。
12795. ㄖㄨ ˊ ㄆㄥ    ㄒㄧㄠ ˇ ㄒㄧㄢ   
好像燒煮一條小魚那樣。語本老子˙第六十章:治大國者若烹小鮮。比喻輕而易舉。陳書˙卷一˙高祖本紀上:戮此大憝,如烹小鮮。
12796. ㄖㄨ ˊ ㄏㄨ ˇ ㄉㄜ ˊ ˋ
好像老虎長出翅膀。比喻強而有力者又增添新的生力軍,形勢更勝。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五回:二狐有將相之才,今從重耳,如虎得翼。亦作如虎添翼。
12797. ㄖㄨ ˊ ㄌㄟ ˊ ㄍㄨㄢ ˋ ˇ
比喻人名氣很大,眾所共聞。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久聞賢士大名,如雷灌耳。今日幸遇尊顏,實乃小官萬幸也。儒林外史˙第十回:久仰大名,如雷灌耳,只是無緣,不曾拜識。亦作如雷貫耳。
12798. ㄖㄨ ˊ ㄐㄧㄝ ˇ ㄉㄠ ˋ ㄒㄩㄢ ˊ
像倒吊著的人被解下一般。語本孟子˙公孫丑上:當今之時,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比喻把人民從困境中解救出來。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庶人蒙實惠,如解倒懸。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十一˙竊符記˙托顏傳信:救邯鄲如解倒懸,怎禁得按兵不遣。
12799. ㄖㄨ ˊ ˇ ㄓㄨ    ㄓㄤ ˇ
語本論語˙八佾: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用以比喻對事情熟悉了解或容易辦成。宋˙蘇軾˙范文正公文集敘:淮陰侯見高帝於漢中,論劉項短長,畫取三秦如指諸掌。宋˙楊萬里˙荐舉王自中曾集徐元德政績同撫司奏狀:壽皇論天下事,如指諸掌,風生穎脫,有過人者。
12800. ㄏㄠ ˋ ˋ    ㄊㄨ ˊ
喜歡多事的人。如:本來沒什麼事,但是被好事之徒一攪,變得複雜難辦了!
:::
:::

萌典查詢

ㄅㄨ ˋ ㄧㄣ    ㄅㄨ ˋ ㄧㄡ ˊ
沒有什麼目的或理由。金瓶梅˙第四十九回:西門慶不因不由,信步走入裡面觀看。鏡花緣˙第四十三回:若花把立儲被害各話說了,那眼淚不因不由就落將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