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821. ㄒㄩㄢ    ㄒㄩㄢ    ㄕㄣ ˋ ㄉㄜ ˊ
得意自如。新唐書˙卷一六三˙孔巢父傳:戣自以適所志,軒軒甚得。
12822. ㄖㄨ ˊ ㄩㄣ ˋ ㄓㄨ    ㄓㄤ ˇ
好像運轉於手掌之上。比喻極為容易。列子˙楊朱:楊朱見梁王,言治天下如運諸掌。
12823. ㄍㄨㄥ    ㄔㄥ ˊ ㄌㄩㄝ ˋ ㄉㄧ ˋ
攻占城池、奪取土地。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九˙金貂記˙餞居田里:攻高姜尚立皇基,舍殘生攻城掠地。亦作攻城略地。
12824. ㄕㄡ ˋ 滿 ㄇㄢ ˇ ㄊㄧㄢ    ㄋㄧㄢ ˊ
人以自然壽數而死。喻世明言˙卷三十二˙遊酆都胡母迪吟詩:享受天祿,壽滿天年,仍還原所,以俟緣會。
12825. ㄒㄩㄢ    ˊ ˋ ㄖㄨㄛ ˋ
形容人儀表精神飽滿,神態自然。如:他軒昂自若的站在臺上,一點也不怯場。
12826. ㄏㄠ ˇ ㄇㄥ ˋ ㄋㄢ ˊ ㄩㄢ ˊ
美好的夢境難以圓滿。比喻美好的夢想難以圓滿如願。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五十二齣:彩雲輕散,好夢難圓,是前生姻緣欠。
12827. ㄕㄡ ˋ ㄌㄧㄥ ˊ ㄆㄨ ˊ ㄈㄨ ˊ
戰國時,有一燕國人到趙國都城邯鄲,見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就跟著學。結果非但沒學好,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遂爬著回去。典出莊子˙秋水。後比喻仿效他人不成,反失去原有的技藝。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杜篤、賈逵之曹,劉珍、潘勖之輩,欲穿明珠,多貫魚目。可謂壽陵匍匐,非復邯鄲之步。或作壽陵失步。
12828.    ㄕㄢ    ㄌㄨㄛ ˋ ㄆㄨ ˇ
巫山,指男女歡合,見巫山條。洛浦,洛水江濱。傳說中有洛水女神,三國魏曹植渡洛水時,因感於戰國楚王與神女之事,作了一篇洛神賦。後以巫山洛浦指巫山的神女和洛水的女神,亦指男女歡合。元˙楊訥˙西游記˙第十八齣:待誰來掛念,早則是桃腮杏臉,巫山洛浦皆虛豔。或作巫山洛水。
12829. ㄏㄨㄢ    ㄒㄧ ˇ ㄖㄨㄛ ˋ ㄎㄨㄤ ˊ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如:勝利的消息從前線傳來,大家聽了都歡喜若狂。亦作歡欣若狂。
12830. ㄍㄨㄥ    ㄔㄥ ˊ ㄧㄝ ˇ ㄓㄢ ˋ
攻打城池,在野外作戰。形容四處作戰。墨子˙節用上:攻城野戰死者,不可勝數。元史˙卷一二四˙忙哥撒兒傳:濟大川,造方舟,代山通道,攻城野戰,功多於諸將。
12831. ㄌㄠ ˊ ㄒㄧㄣ    ㄐㄧㄠ      
形容人為事情擔憂煩心。唐˙杜甫˙憶昔詩二首之一:至今今上猶撥亂,勞心焦思補四方。亦作焦心勞思。
12832. ㄌㄠ ˊ    ㄒㄧ ˊ ㄩㄢ ˇ
發動軍隊襲擊遠方的敵人。語出左傳˙僖公三十二年:勞師以襲遠,非所聞也。多用以指冒險、不易成功的軍事行動。清史稿˙卷四一八˙毛昶熙傳:剿賊於既聚之餘,何如蹙賊以難聚之勢?而又無勞師襲遠之危,輕進損威之失。
12833.    ㄅㄤ    ˋ ㄍㄨㄛ ˊ
治理國家,使之穩固安定。孤本元明雜劇˙伐晉興齊˙頭折:薦賢舉善是吾心,安邦治國訪知音。亦作安邦定國。
12834. ㄍㄥ    ㄔㄤ ˊ ㄇㄥ ˋ ㄉㄨㄢ ˇ
形容焦慮不安,徹夜難眠。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五˙步步嬌˙滿目繁華春半曲:正淒涼未眠,冷清清把紗窗半掩,更長夢短,使人愁悶添。
12835. ㄍㄥ    ㄔㄤ ˊ ㄌㄡ ˋ ㄩㄥ ˇ
更,古代夜間的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漏,漏壺,古代的計時器,內盛以水,均勻地向下滴。更長漏永形容漫長的夜晚。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三折:我為了你呵捱了些更長漏永,受了些衾寒枕冷。
12836. ㄒㄩㄢ    ˊ ㄑㄧ ˋ ˇ
形容人的儀表精神飽滿,氣度不凡。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三折:一個個前撮後擁,看見他呵,是好個軒昂氣宇。亦作氣宇軒昂、器宇軒昂。
12837. ㄖㄨ ˊ ㄙㄨ ˋ ㄖㄨ ˊ ㄑㄧ ˋ
像在哭泣,又像在訴說。比喻聲音淒楚哀怨。東周列國志˙第六十八回:師涓重整弦聲,備寫抑揚之態,如訴如泣。亦作如泣如訴。
12838. ㄍㄥ ˋ ㄉㄞ ˋ ㄏㄜ ˊ ˊ
還要等到什麼時候。五燈會元˙卷十一˙興化存獎禪師:及乎我將手向伊面前橫兩橫,到這裡卻去不得。似這般瞎漢,不打更待何時?明˙葉憲祖˙鸞鎞記˙第九齣:似你這般才學,不去應舉,更待何時。
12839. ㄆㄧ ˇ ㄐㄧ ˊ ㄕㄥ    ㄊㄞ ˋ
情況由壞轉好。孤本元明雜劇˙裴度還帶˙第一折:幾時得否極生泰,看別人青雲獨步立瑤階,擺三千珠履,列七十二金釵。亦作否極泰來。
12840. ㄍㄥ    ㄕㄣ    ㄧㄝ ˋ ㄐㄧㄥ ˋ
形容夜深沒有嘈雜的聲響,處於一片寂靜中。明˙無名氏˙贈書記˙第五齣:今晚更深夜靜,行走不便,明日絕早回家。亦作更闌人靜、更深人靜。
:::
:::

萌典查詢

ㄊㄨㄥ    ㄘㄞ ˊ ㄌㄧㄢ ˋ ˋ
博學多才、見識練達的人。唐˙崔尚˙唐天台山新桐柏觀頌序:夫其通才練識,贍學多聞,翰墨之工,文章之美,皆忘其所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