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901. ㄍㄨㄢ    ㄓㄜ ˇ ㄨㄟ ˋ ㄐㄧ ˊ
蝟,刺蝟,身上剛毛密布。觀者蝟集形容觀看的人像刺蝟的毛一樣聚集在一起。清˙張潮˙虞初新志˙卷十˙鬼母傳:兒初見人時,猶手持餅啖,了無怖畏,及觀者蝟集,語嘈嘈然,方驚啼。
12902. ㄩㄣ ˋ ㄐㄧ ˋ ㄆㄨ    ㄇㄡ ˊ
運用計策。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二折:這壁廂爺受苦,那壁廂兒啼哭,哥也你可憐見同衙共府,你休要運計鋪謀。亦作運智鋪謀。
12903. ㄖㄨ ˊ ㄗㄨㄟ ˋ ㄖㄨ ˊ ㄇㄥ ˋ
形容模糊不清、似真似幻的狀態。如:由於女友答應他的求婚,使他如醉如夢,恍如置身於雲霧之中。亦作如夢如醉、如痴如夢。
12904. ㄨㄟ ˊ ㄊㄧㄢ    ㄏㄞ ˋ ㄌㄧ ˇ
行為乖張暴戾。南齊書˙卷五十七˙魏虜傳:武帝之胤悉被誅戮,初無報效,而反為今主盡節,違天害理。金瓶梅˙第九十一回:當初這廝在日,專一違天害理,貪財好色,姦騙人家妻子。
12905. ㄨㄟ ˊ ㄌㄧ ˋ ㄈㄨ ˋ ㄇㄧㄥ ˊ
追求名譽,拋棄利欲。漢˙王充˙論衡˙答佞:上世列傳,棄宗養身,違利赴名,竹帛所載。
12906.    ˊ ㄐㄧㄡ ˋ ㄅㄧ ˋ
匡正時政的弊病。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六:及唐元宗時,宰相姚元崇直奏十事,可以坐銷患害,立致昇平,惟慮至尊,未能留意。醫時救弊,無出於斯!
12907. ㄨㄟ ˊ    ㄈㄨ ˋ ˋ
辜負他人的恩德,做出違背道義的事。如:他這個喪心病狂,違恩負義的人,一定會遭到天譴。
12908. ㄕㄨ ˋ ㄓㄤ ˋ ㄌㄧ ˇ ㄇㄧㄣ ˊ
束杖,收起刑具,不濫施刑罰。束杖理民指為官寬仁愛民。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差您二人去陳州開倉糶米,欽定五兩白銀一石細米,則要你奉公守法,束杖理民。孤本元明雜劇˙齊天大聖˙頭折:上聖自從煬帝封為嘉州太守,愛惜黎庶,束杖理民。
12909. ㄍㄥ    ㄇㄧㄥ ˊ ㄍㄞ ˇ ㄒㄧㄥ ˋ
改名換姓。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二折:詐傳著阿媽將令,著存孝更名改姓。調唆的父親生嗔。耍了頭也是乾淨。亦作變名易姓。
12910. ㄩㄣ ˋ ㄔㄡ ˊ ㄐㄩㄝ ˊ ㄕㄥ ˋ
在幕後謀劃策略,並取得勝利戰果。見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條。晉書˙卷三十六˙張華傳:算定權略,運籌決勝,有謀謨之勛。
12911. ㄗㄡ ˇ ㄇㄚ ˇ    ㄖㄣ ˋ
官吏就職。元˙馬致遠˙青衫淚˙楔子:目今主上圖治心切,不尚浮藻,將某左遷江州司馬,刻日走馬之任。亦作走馬上任。
12912. ㄐㄧㄣ ˋ ㄎㄜ ˇ ㄊㄧ ˋ ㄈㄡ ˇ
進用好的替換不好的。抱朴子˙外篇˙自敘:正色弼違,進可替不,舉善彈枉,軍國肅雍。亦作進可替否。
12913. ㄗㄡ ˇ ㄖㄡ ˋ ㄒㄧㄥ ˊ   
比喻一個人無所事事,渾噩度日。亦作行尸走肉。
12914. ㄩㄢ ˇ ㄧㄣ ˇ ㄑㄩ    ˋ
說話不直截了當,反從遠處引證,曲折比喻。清史稿˙卷二˙太宗本紀一:苟不務直言,遠引曲喻,剿襲紛然,何益於事?
12915. ㄐㄧㄣ ˋ ㄒㄧㄢ ˊ ㄖㄣ ˋ ㄋㄥ ˊ
薦舉任用才德兼備的人。見舉賢使能條。東周列國志˙第二十回:治兵訓武,進賢任能,以公族屈完為賢,使為大夫。
12916. ㄩㄢ ˇ ㄧㄣ ˇ ㄕㄣ    ㄑㄧㄢ ˊ
比喻逃離困境。宋˙蘇舜欽˙答范資政書:某昨得罪後,都下沸騰未已,其謗皆出人情之外,而往往信而傳之,自念非遠引深潛,則不能快讎者之意。
12917. ㄩㄢ ˇ ㄊㄨ ˊ ㄔㄤ ˊ ㄌㄩ ˋ
設想深遠,考慮周延。漢˙蔡邕˙交趾都尉胡府君夫人黃氏神誥:心耽其榮,體安其玄,遠圖長慮,用遺舊居。
12918. ㄗㄡ ˇ ㄅㄧ ˇ ㄔㄥ ˊ ㄨㄣ ˊ
一揮筆即寫成文章。比喻才思敏捷且具文采。孤本元明雜劇˙登瀛洲˙第二折:題著這新建瀛洲,則要個字意相關,走筆成文。亦作下筆成章。
12919. ㄨㄟ ˊ ㄒㄧㄣ ˋ ㄅㄟ ˋ ㄩㄝ   
違背信約,不守承諾。周書˙卷六˙武帝紀下:謂齊違信背約,惡稔禍盈,是以親六師,問罪汾、晉。
12920. ㄩㄢ ˇ ㄌㄩ ˋ ㄕㄣ    ㄐㄧ ˋ
深遠且周延的思慮。晉書˙卷三十八˙文六王傳˙齊王攸傳:若萬一加以他疾,將復如何!宜遠慮深計,不可專守一志。或作遠慮棎謀、遠慮深思。
:::
:::

萌典查詢

ㄈㄣ ˊ ㄑㄧㄣ ˊ ㄓㄨ ˇ ㄏㄜ ˋ
竹彈絲誰不愛,焚琴煮鶴人何肯。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焚琴煮鶴從來有,惜玉憐香幾個知。亦作煮鶴焚琴、煮鶴燒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