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921. ㄕㄨ ˋ ㄓㄨㄤ    ㄉㄠ ˋ ㄐㄧㄣ   
漢代直不疑官居郎位時,有同僚返鄉,誤持其同舍郎之金離開,後同舍郎發覺,懷疑是直不疑所盜,直不疑並不辯解,另買金賠償,直到返鄉者回來,歸還誤拿之金,方真相大白。典出漢書˙卷四十六˙直不疑傳。後以比喻無故受人懷疑。南朝宋˙顏延之˙庭誥:況動容竊斧,束裝盜金,又何足論也。
12922. ㄩㄢ ˇ ㄌㄩ ˋ ㄕㄣ      
深遠、周延的思慮。漢˙崔寔˙政論:昔聖王遠慮深思,患民情之難防,憂奢淫之害政。或作遠慮深謀、遠慮深計。
12923. ㄩㄢ ˇ ㄔㄡ ˊ ㄐㄧㄣ ˋ ㄌㄩ ˋ
思慮細密,考慮周詳。紅樓夢˙第五十六回:他這遠愁近慮,不抗不卑,他們奶奶便不是和咱們好,聽他這一番話也必要自愧的變好了。
12924. ㄓㄨㄣ    ㄓㄢ       ˋ
混沌險惡的時代。晉書˙卷八十六˙張軌傳:今事未靖,不可以拘繫常言,以太平之理責人於迍邅之世。
12925. ㄨㄟ ˊ ㄏㄞ ˋ ㄐㄧㄡ ˋ ㄌㄧ ˋ
規避禍害,追逐利益。吳子˙圖國:謀者,所以違害就利。要者,所以保業守成。
12926. ㄗㄡ ˇ ˊ ㄈㄟ    ㄕㄚ   
形容風刮得非常狂暴。封神演義˙第八十七回:走石飛砂勢更凶,推雲擁霧亂行蹤。暗藏妖孽來窺戶,又送孤帆過楚峰。亦作飛沙走石。
12927. ㄗㄡ ˇ ㄐㄧㄚ ˇ ㄈㄟ    ㄕㄤ   
斝、觴,皆指酒器。走斝飛觴形容宴飲氣氛熱絡。元˙張可久˙寨兒令˙添晚妝曲:泛羽流商,走斝飛觴。亦作走斝飛觥、走斝傳觴。
12928. ㄩㄢ ˇ ㄕㄨㄟ ˇ ㄅㄨ ˋ ㄐㄧㄝ ˇ ㄐㄧㄣ ˋ ㄎㄜ ˇ
比喻緩不濟急。歧路燈˙第七十七回:他如今濟寧做官,遠水不能解近渴。亦作遠水不救近火。
12929. ㄩㄢ ˇ ㄕㄨㄟ ˇ ㄋㄢ ˊ ㄐㄧㄡ ˋ ㄐㄧㄣ ˋ ㄏㄨㄛ ˇ
比喻緩不濟急。隋唐演義˙第九十一回:但潼關既陷,長安危甚,賊勢方張,漸逼京師,外兵未能遽集,所謂遠水難救近火。亦作遠水不救近火。
12930. ㄐㄧㄣ ˋ 退 ㄊㄨㄟ ˋ ㄘㄨㄣ ˊ ㄨㄤ ˊ
前進、後退;生存、死亡。泛指種種處境。易經˙乾卦: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清˙朱彝尊˙杭州洞霄宮提舉題名記:君子所貴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也。
12931. ㄗㄡ ˇ ㄐㄧㄚ ˇ ㄈㄟ    ㄍㄨㄥ   
斝、觥,商周時的酒器。走斝飛觥形容宴飲氣氛熱絡。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一折:我這裡便親手高擎碧玉鍾,走斝飛觥,咱兩個興正濃。亦作走斝飛觴、走斝傳觴。
12932. ㄒㄧㄥ ˊ ㄉㄢ    ㄧㄥ ˇ ㄉㄢ   
形容孤獨無依。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十三齣:我怎敢忘卻些兒燈邊枕邊,只愁你形單影單,只愁你衾寒枕寒。亦作形單影隻。
12933. ㄌㄧㄢ ˊ ㄙㄢ    ㄐㄧㄝ    ˋ
連續不斷。紅樓夢˙第六十二回:原來平兒出去,有賴林諸家送了禮來。連三接四,上、中、下三等家人來拜壽、送禮的不少。
12934. ㄌㄧㄢ ˊ ㄓㄨㄥ ˋ ㄙㄢ    ㄩㄢ ˊ
元指接連在鄉試、會試與殿試中考取第一名。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十三齣:玉帝敕旨:謫下文曲星君與馮商為子,連中三元,官封五世。
12935. ㄌㄧㄢ ˊ    ㄅㄧ ˇ ˋ
連理枝,比翼鳥。語本唐˙白居易˙長恨歌: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比喻男女感情深厚,形影不離。明˙高濂˙玉簪記˙第十八齣:他指望連枝比翼,那知急煎煎鏡破簪折!
12936. ㄔㄜ ˇ ㄎㄨㄥ    ㄧㄚ ˋ ㄍㄨㄤ   
扯空,說假話。砑光,用石頭磨紙或布,使其散發光澤。扯空砑光指說些花言巧語與人攀關係,以從中取利。豆棚閑話˙第十則:那一帶沿河臨水住的,俱是靠著虎丘山上,養活不知多多少少扯空砑光的人。
12937. ㄌㄧㄢ ˊ    ㄉㄞ ˋ ㄧㄝ ˋ
心意歹,全不想共根同蒂,連枝帶葉。亦作連枝分葉。
12938. ㄐㄧㄣ ˋ ㄉㄜ ˊ ㄒㄧㄡ    ㄧㄝ ˋ
增進品德,修習學業。修文獻異文作脩。易經˙乾卦˙九三:君子進德脩業,忠信所以進德也。清史稿˙卷二九四˙李衛傳:丈夫立身行己,此等小節不能操持,尚何進德修業之可期?
12939. ㄌㄧㄢ ˊ ㄔㄥ ˊ    ㄓㄣ   
異常珍貴的寶物。唐˙王績˙與陳叔達重借隋紀書:久承所撰隋紀繕寫咸畢,前舍弟與家人往,并有書借,咸不見付。豈連城之珍俟楚文而乃進?
12940. ㄏㄨㄢ ˊ ㄩㄢ ˊ ㄈㄢ ˇ ㄅㄣ ˇ
回復到事物的本源狀態。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六˙元氣論:土能藏木金水火,而土自亦歸於土,故墓亦在辰土,是謂還元返本,歸根復命之道。
:::
:::

萌典查詢

ㄕㄜ ˋ ㄆㄛ ˋ ㄍㄡ    ㄏㄨㄣ ˊ
攝,收取。鉤,鉤取。攝魄鉤魂指神話傳說中的邪魔妖術,能鉤攝人的魂魄。明˙朱權˙沖漠子˙第二折:你三個自今日,當遠離,再休要詠月吟風,攝魄鉤魂,把人狐魅。野叟曝言˙第四十三回:有萬夫不當之勇,能壓生咒死,攝魄鉤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