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941. ㄌㄧㄢ ˊ ㄓㄨ    ㄏㄜ ˊ ㄅㄧ ˋ
比喻美好的事物同時薈集。常用為新婚賀辭。見珠聯璧合條。北周˙庾信˙周社圜丘歌˙昭夏:連珠合璧重光來,天策蹔轉鉤陳開。明˙徐復祚˙紅梨記˙第十五齣:盡道是連珠合璧,卻無由尊酒杯茶。
12942. ㄉㄨ ˋ ㄎㄡ ˇ ㄐㄩㄝ ˊ ㄕㄜ ˊ
閉口,不敢言語。亦作杜口結舌。
12943. ㄌㄧㄢ ˊ ㄓㄠ    ㄐㄧㄝ    ㄒㄧ ˋ
日以繼夜。唐˙白居易˙與元九書:勞心靈,役聲氣,連朝接夕,不自知其苦,非魔而何?
12944. ㄊㄨㄢ ˊ ㄕㄚ    ㄋㄨㄥ ˋ ㄍㄨㄥ ˇ
砂子鬆散,水銀流動,無法團捏把握。比喻枉費力氣。西遊記˙第二十五回:這潑猴枉自也拿他不住;就拿住他,也似摶砂弄汞,捉影捕風。
12945. ㄉㄨ ˋ ㄎㄡ ˇ ㄐㄩㄝ ˊ ㄧㄢ ˊ
閉口不說話。亦作杜口無言。
12946. ㄊㄨㄢ ˊ ㄒㄧㄤ    ㄋㄨㄥ ˋ ㄈㄣ ˇ
比喻與女子廝混。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一折:你待要摶香弄粉,妝孤學俊,便准備著那一年春盡一年春。
12947. ㄌㄧㄢ ˊ ㄐㄧㄝ    ㄌㄟ ˇ ㄖㄣ ˋ
連階,接連升官。累任,連任。連階累任指仕途順暢。後漢書˙卷八十˙文苑傳上˙黃香傳:遭值太平,先人餘福,得以弱冠特蒙徵用,連階累任,遂極臺閣。
12948. ㄏㄨㄢ ˊ ㄔㄨㄣ ˊ ㄈㄢ ˇ ㄆㄨ ˊ
回復到人原來樸實、淳厚的本性。梁書˙卷二十七˙明山賓傳:處士阮孝緒聞之,歎曰:此言足使還淳反樸,激薄停澆矣。太平廣記˙卷一六五˙鄭濣:僕嘗病澆態訛俗,驕侈自奉,思得以還淳反樸,敦厚風俗。亦作還淳返樸。
12949. ㄩㄣ ˋ ㄍㄨㄞ    ˊ ㄐㄧㄢ ˇ
時運不濟。封神演義˙第十三回:這是弟子運乖時蹇,異事非常。望娘娘念弟子無辜被枉,冤屈類明,放弟子回關,查明放箭之人。亦作運拙時乖。
12950. ㄩㄣ ˋ ˋ ㄆㄨ    ㄇㄡ ˊ
運用謀略。孤本元明雜劇˙臨潼鬥寶˙頭折:未知那小將軍,怎生排兵布陣,運智鋪謀,有何計策,保某赴會去也。亦作運計鋪謀。
12951. ㄌㄧㄢ ˊ ㄓㄤ    ㄌㄟ ˇ ㄉㄨ ˊ
文字冗長,敘述繁瑣。清˙朱彝尊˙茅山許長史舊館碑跋:嘗與梁武帝論書,連章累牘,載諸法書要錄。亦作連篇累牘。
12952. ㄌㄧㄢ ˊ ㄩㄣ ˊ ㄉㄧㄝ ˊ ㄓㄤ ˋ
形容高聳入雲,重疊連綿的山峰。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十一˙杜少陵六:諸侯欲鏟連雲疊嶂而造物,夫復如何?
12953. ㄌㄧㄢ ˊ    ㄈㄣ    ㄧㄝ ˋ
比喻同出一源,關係密切。洛陽伽藍記˙卷一˙永寧寺:朕之於卿,兄弟非遠,連枝分葉,興滅相依。亦作連枝帶葉。
12954. ㄌㄧㄢ ˊ ㄖㄣ ˋ ㄔㄥ ˊ ㄨㄟ ˊ
衣襟相接而成帷幕。形容人多。史記˙卷六十九˙蘇秦傳:車轂擊,人肩摩,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
12955. ㄌㄨㄣ    ㄇㄟ ˊ ㄕㄨ ˋ ㄇㄨ ˋ
形容極端憤怒的樣子。如:同事之間需和睦相處,何必動輒掄眉豎目的鬧得不愉快呢?亦作怒目橫眉、橫眉怒目。
12956. ㄓㄨㄚ    ˇ ㄙㄠ    ㄙㄞ   
形容人在喜悅、焦慮、生氣時的神情。鏡花緣˙第十八回:多九公只急的抓耳搔腮,不知怎樣才好。文明小史˙第五十一回:饒鴻生那裡經見過這種境界?直喜得他抓耳搔腮。亦作爬耳搔腮、抓耳撓腮。
12957. ㄓㄨㄚ    ㄐㄧㄢ    ㄧㄠ ˋ ㄑㄧㄤ ˊ
凡事搶得先機,好強不服輸。程乙本紅樓夢˙第四回:天天打扮的像個西施樣子,在人跟前能說慣道,抓尖要強。亦作抓尖兒。
12958. ˋ ˋ ㄧㄤ ˊ ㄕㄢ ˋ
抑制壞人惡事,表揚好人好事,或只褒揚人之優點,而不揭露其缺點。後漢書˙卷四十六˙陳寵傳故子貢非臧孫之猛法,而美鄭喬之仁政句下引章懷太子˙注:獨不聞子產之相鄭乎?推賢舉能,抑惡揚善,有大略者不問其短,有厚德者不非小疵。
12959. ㄩㄣ ˋ ㄔㄡ ˊ ㄑㄧㄢ    ㄌㄧ ˇ
在幕後謀劃策略,贏得千里之外的勝利戰果。見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條。如:董事長思慮縝密,運籌千里,全省分公司的業績從此蒸蒸日上。
12960. ㄕㄨ ˋ ㄕㄣ    ㄒㄧㄡ    ㄒㄧㄥ ˊ
約束自身,修養品德。三國˙魏˙阮籍˙大人先生傳:心若懷冰,戰戰慄慄,束身修行,日慎一日;擇地而行,唯恐遺失。
:::
:::

萌典查詢

ˇ ㄆㄠ ˊ ˋ ㄉㄞ ˋ
穿紫色袍子、繫掛玉帶。指高官。孤本元明雜劇˙萬國來朝˙第三折:戶列簪纓姓字香,紫袍玉帶氣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