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2961. ㄉㄨ ˋ ㄎㄡ ˇ ˊ ㄧㄢ ˊ
閉口不說話。晉書˙卷八十九˙忠義傳˙吉挹傳:挹辭氣慷慨,志在不辱,杖刃推戈,期之以隕,將吏持守,用不即斃,遂乃杜口無言,絕粒而死。亦作杜口絕言。
12962. ㄉㄨ ˋ ㄎㄡ ˇ ㄊㄨㄣ    ㄕㄥ   
心中有怨恨卻絕口不敢作聲。比喻非常畏懼。後漢書˙卷七十八˙宦者傳˙曹節傳:群公卿士杜口吞聲,莫敢有言。
12963. ㄋㄧㄡ ˇ ˋ ㄨㄟ ˊ ㄈㄟ   
顛倒是非,硬將正確的說成錯誤的。孤本元明雜劇˙活拏蕭天佑˙第一折:誰不知諂佞人是你一個王樞密,你如今扭是為非。
12964. ˋ ㄔㄥ ˊ ㄐㄩㄣ    ˇ
中規中矩、忠厚老實的人。明˙徐渭˙繡襦記˙第十三齣:他是個志誠君子,與別人不同,怎麼開口起發他的?
12965. ㄈㄨ ˊ ㄓㄥ ˋ ㄔㄨ ˋ ㄒㄧㄝ ˊ
扶助正義,去除邪惡。漢˙蔡邕˙對詔問災異八事:聖意勤勤,欲流清蕩渴,扶正黜邪。
12966. ㄗㄡ ˇ ㄌㄡ ˋ ㄊㄧㄢ    ㄐㄧ   
洩漏機密。元˙曾瑞˙留鞋記˙第一折:這件事,心知腹知。口裡言,心中計,休得便走漏天機。
12967. ㄈㄨ ˊ ㄨㄟ ˊ ㄉㄧㄥ ˋ ㄌㄨㄢ ˋ
幫助危難,平定禍亂。隋唐演義˙第八十三回:能識人,能愛人才,能為國留得那英雄豪傑,為朝廷扶危定亂。
12968. ㄆㄠ    ㄍㄜ    ㄒㄧㄝ ˋ ㄐㄧㄚ ˇ
戈,古代的兵器。甲,古代軍人身上所穿的戰袍。拋戈卸甲指丟下武器,脫掉戰袍,表示在戰場上打了敗戰。孤本元明雜劇˙大戰邳彤˙頭折:你則好拋戈卸甲走如飛,那裡也軍前得勝敲金鐙。亦作拋戈棄甲。
12969. ㄈㄨ ˊ ㄨㄟ ˊ ㄓㄥ ˇ ㄋㄧ ˋ
比喻救助別人的急難。唐˙崔祐甫˙故常州刺史獨孤公神道碑銘:常州之義,篤於朋友,用之有恆,行之可久,扶危拯溺,爾身我手。
12970. ㄆㄠ    ㄐㄧㄣ    ㄑㄧ ˋ ㄍㄨ ˇ
金,鑼。拋金棄鼓指拋下了助戰用的鑼鼓。形容戰敗逃走。孤本元明雜劇˙杏林莊˙第二折:俺如今不須用力死追復,他每都拋金棄鼓,領著殘卒,離營撇寨那廂撲。
12971. ㄈㄨ ˇ ㄍㄨ    ㄒㄩ ˋ ㄍㄨㄚ ˇ
撫育孤兒,照顧寡婦。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十二齣:小娘子,守經行權,各有其時,撫孤恤寡,存乎一念。
12972. ㄨㄟ ˊ ˊ ㄐㄩㄝ ˊ ㄙㄨ ˊ
違背世俗,與眾不同。後漢書˙卷八十一˙獨行傳˙范冉傳:冉好違時絕俗,為激詭之行。或作違世異俗。
12973. ㄆㄠ    ㄕㄥ    ㄒㄩㄢ ˋ ㄑㄧㄠ ˋ
嬌聲嬌氣,賣弄風情。清平山堂話本˙刎頸鴛鴦會:本婦也在門首拋聲衒俏,兩個相見暗喜,准定目下成事。
12974. ㄆㄠ    ㄌㄨㄢ ˊ ㄔㄞ    ㄈㄥ ˋ
鸞﹑鳳,古代神話中的鳥獸名,常用以比喻夫妻或情侶。拋鸞拆鳳比喻將夫妻或情侶拆散。元˙邦哲˙壽陽曲˙誰知道曲:誰知道,天不容,兩三年間拋鸞拆鳳。苦多情朝思夜夢,害相思沉沉病重。
12975. ㄈㄨ ˊ ㄨㄟ ˊ ㄐㄧㄡ ˋ ㄎㄨㄣ ˋ
扶助危急,救濟困難。孤本元明雜劇˙活拿蕭天佑˙第一折:你是那調和鼎鼐廟堂臣,扶危救困安邦器。
12976. ㄈㄨ ˊ ㄨㄟ ˊ ˋ ㄑㄧㄥ   
匡救危急傾覆中的國勢。周書˙卷六˙武帝紀下:昔魏室將季,海內分崩,太祖扶危翼傾,肇開王業。亦作扶危定傾。
12977. ㄈㄨ ˊ ㄑㄧㄥ    ㄐㄧ ˋ ㄖㄨㄛ ˋ
幫助境遇困難的人,救濟弱小者。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你若肯扶傾濟弱,我便可回嗔作笑,一會價記著想著念著。
12978. ㄈㄨ ˊ ㄕㄢ ˋ ㄔㄥ ˊ ˋ
幫助善良,打擊邪惡。如:現在的治安惡化,大家應該團結合作扶善懲惡,打擊犯罪。
12979. ㄊㄡ ˊ ㄙㄨㄛ    ㄓㄜ ˊ ˇ
女子拒絕男子調戲。見投梭條。清˙陳澧˙東塾讀書記˙六˙詩:惟靜女篇則真難解其言。此女俟我于城隅,又貽我以物,我悅其美。若稱譽賢女,豈容作此等語,必至投梭折齒矣。
12980. ㄘㄞ ˊ ㄕㄨ    ˋ ㄉㄚ ˋ
才能疏拙而志向遠大。見志大材疏條。宋˙陸游˙大風登城詩:材疏志大不自量,西家東家笑我狂。
:::
:::

萌典查詢

ˋ ㄌㄢ ˇ ㄒㄧㄣ    ㄏㄨㄟ   
意志消沉,灰心絕望。西遊記˙第四十回: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這位老爺天性本就恬淡,更兼功名蹭蹬,未免有些意懶心灰。亦作心灰意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