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101. ㄓㄠ ˇ ㄧㄚ ˊ    ㄐㄧㄤ ˋ
比喻武將。清˙魏源˙聖武記˙卷十一:爪牙之將,用不拘資,感予特達,授命何辭,百戰百進,義弗旋踵。亦稱為爪牙之士。
13102. ㄕㄥ    ㄍㄠ    ˋ ㄒㄧㄚ ˋ
比喻治學或做事由淺入深,由簡入繁,循序漸進。語本書經˙太甲:若升高必自下,若陟遐必自邇。亦作登高自卑。
13103. ㄕㄥ    ㄊㄤ ˊ ㄅㄞ ˋ ㄇㄨ ˇ
古時友誼深厚的人,相訪時,進入後堂拜候對方母親,表示結為通家之好。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周瑜傳:堅子策與瑜同年,獨相友善,瑜推道南大宅以舍策,升堂拜母,有無通共。
13104. ㄈㄟ    ㄏㄨㄥ ˊ ㄊㄚ ˋ ㄒㄩㄝ ˇ
比喻往事所遺留的痕跡。見雪泥鴻爪條。
13105. ㄉㄢ    ㄒㄧㄣ    ㄅㄧ ˋ ㄒㄧㄝ ˇ
形容赤忱、忠誠的心。亦作碧血丹心。
13106. ˊ ㄎㄜ ˇ ㄅㄧ ˇ ㄒㄧㄤ ˋ
無法可以形容。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七十一˙太一玉粉丹法:煥徹如寒霜素雪之狀,又似鍾乳垂穗之形,五色備具,無可比象。
13107. ㄊㄧㄢ    ㄑㄧㄥ    ㄑㄧ ˋ ㄌㄤ ˇ
天候狀況良好,晴朗清新。孤本元明雜劇˙女真觀˙楔子:今日天清氣朗,道清,你與我叫門公王安,打掃涼棚下乾淨,我操琴則個。亦作天朗氣清。
13108. ㄖㄣ ˊ ˋ      
為伸張正義、為民除害而組成的軍隊。精忠岳傳˙第十五回:因此我主興仁義之師,救百姓於倒懸。
13109. ˊ ㄎㄜ ˇ ㄈㄡ ˇ ㄖㄣ ˋ
不能不承認。如:經過軍中嚴格的訓練,無可否認的,他在身心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
13110. ㄘㄤ    ㄏㄨㄤ ˊ ˊ ㄘㄨㄛ ˋ
心中慌亂,不知如何是好。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二十三˙判土地:次日崇之至,值河水泛漲,中流失楫,舟人倉皇無措。亦作倉皇失措。
13111. ㄐㄧㄣ    ㄅㄨ ˋ ㄖㄨ ˊ ㄒㄧ ˊ
現在不如過去。多表示對世事的慨嘆。如:自從港口汙塞不通,這城市的盛況已經今不如昔。
13112. ˊ ㄋㄞ ˋ ㄨㄛ ˇ ㄏㄜ ˊ
不能把我怎麼樣。即無法對付我。鏡花緣˙第八十四回:我主意拿的老老的,你縱有通天本領,也無奈我何。
13113. ㄇㄠ ˊ ㄐㄩ ˇ ㄌㄩ ˇ ㄒㄧ   
瑣碎列舉﹑詳細分析。宋˙張孝祥˙乞改正遷謫士大夫罪名劄子:士大夫稍自振厲,不肯阿附,或小有違忤,則羅致之獄,毛舉縷析,旁逮知舊,懼其不能廢錮,必以贓私罪汙之。
13114. ㄆㄧㄢ ˋ ㄩㄣ ˊ ㄓㄜ    ㄉㄧㄥ ˇ
比喻得到別人的恩惠、庇蔭。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小人到前面死了呵,那生那世,做驢做馬,填還這債,若不死呵,但得片雲遮頂,此恩必當重報也。
13115. ㄊㄧㄢ    ㄉㄠ ˋ ㄖㄣ ˊ ˋ
天道,天理。人事,人心所向。天道人事指趨勢。元史˙卷一二六˙安童傳:因為書與宋四川制置余玠,諭以天道人事,玠得書愧感自守,不敢輕動。
13116. ㄆㄧㄢ ˋ ㄔㄤ ˊ ㄇㄛ ˋ ㄐㄧ ˋ
才能或技術淺薄。亦作片長薄技。
13117. ㄇㄠ ˊ ㄈㄚ ˇ    ㄍㄨㄥ   
比喻極微小的功勞。文選˙曹植˙求自試表:竊不自量,志在效命,庶立毛髮之功,,以報所受之恩。
13118. ㄆㄧㄢ ˋ ㄔㄤ ˊ ㄅㄛ ˊ ㄐㄧ ˋ
淺薄的才能或技術。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卷八˙工政技藝:後世概以工匠輕之,以輿隸概之,以片長薄技鄙數之。亦作片長末技。
13119. ㄆㄧㄢ ˋ ㄐㄧㄚ ˇ ˊ ㄘㄨㄣ ˊ
軍隊打敗仗,全軍覆沒。明˙梁辰魚˙浣紗記˙第五齣:殺得他隻輪不返,片甲無存,望風而逃。亦作片甲不回。
13120. ㄆㄧㄢ ˋ ㄧㄢ ˊ    ˋ
零碎﹑簡短的文字。唐˙李邕˙兗州曲阜縣孔子廟碑:片言一字,勸善懲惡,誘進後人,啟明先覺。亦作片言隻字﹑片語隻辭。
:::
:::

萌典查詢

ㄆㄧㄥ ˊ ㄎㄨㄥ    ㄋㄧㄝ    ㄗㄠ ˋ
毫無根據的擅加偽做。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土司˙土官承襲:近世作偽者多憑空捏造,苟得金錢,兵部武選司吏胥概為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