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121. ㄈㄨ ˋ ㄧㄢ ˊ ˇ ㄒㄧㄠ ˋ
父親嚴厲管教子女,子女順從孝敬父親。如:他家雖五代同堂,但父嚴子孝,長惠幼敬,所以闔家和睦,其樂融融。
13122. ㄆㄧㄢ ˋ ㄐㄧㄝ    ㄘㄨㄣ ˋ ㄈㄨ ˋ
比喻缺乏通盤考慮,只是將枝節生拼硬湊。語本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才分不同,思緒各異,或製首以通尾,或片接以寸附。清˙唐仲冕˙芳錄山人詩錄序:其天資學力有大過人者,非膚受反傅,片接寸附者所可幾及。
13123. ˊ ㄐㄧ ˋ ㄎㄜ ˇ ㄕㄥ   
想不出計策來。歧路燈˙第四十一回:惠養民無計可生,遂道:你就說,我往鄉里去了。亦作無計可施。
13124.    ㄏㄜ ˊ    ㄗㄨ ˊ
比喻臨時湊集,而無組織、無紀律的一群人。梁書˙卷三十九˙羊侃傳:今驅烏合之卒,至王城之下,虜馬飲淮,矢集帝室,豈有人臣而至於此?亦作烏合之眾。
13125. ㄇㄠ ˊ ㄍㄨ ˇ ㄙㄨㄥ ˇ ㄖㄢ ˊ
形容害怕戰慄。精忠岳傳˙第六十五回:忽然一陣陰風,將燈球火把,盡皆吹滅。眾軍士毛骨竦然,烏天黑地,那裡去撈得,卻往四下裡去尋火。亦作毛骨悚然。
13126. ㄈㄨ ˋ ㄇㄨ ˇ ㄍㄨㄛ ˊ
祖國,己身所屬之國。孟子˙萬章下:孔子之去齊,接淅而行,去魯曰:遲遲吾行也,去父母國道也。金˙雷琯˙商歌十章˙序:噫!秦,余父母國也。
13127. ㄈㄨ ˋ ㄇㄨ ˇ    ㄑㄧㄣ ˊ
父母養育子女的慈愛和辛勤。語本詩經˙豳風˙鴟鴞: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明˙歸有光˙招張貞女辭:父母恩勤,養我身兮。
13128. ㄈㄨ ˋ ㄒㄧ    ˇ ㄏㄜ ˋ
父劈柴,子擔負之。比喻子承父業。唐˙白居易˙唐故潮州長城縣令贈戶部侍郎博陵崔府君神道碑銘:不當其身,而得于後。父析子荷,相去幾何?
13129. ㄇㄠ ˊ ㄈㄚ ˇ ㄉㄠ ˋ ㄕㄨ ˋ
齒嚼脣,滿口流血。氣森森,比先更覺涼颯起來;月色慘淡,也不似先明朗,眾人都覺毛髮倒豎。
13130. ㄆㄧㄢ ˋ ㄕㄢ ˋ ㄒㄧㄠ ˇ ㄘㄞ ˊ
片善,小小的長處。片善小才指稍有才幹的人。陳書˙卷三十四˙文學傳˙陸琰傳:吾識覽雖局,未曾以言議假人,至於片善小才,特用嗟賞。
13131.    ㄋㄧㄠ ˇ    ㄑㄧㄥ ˊ
相傳幼烏鴉長成後,會反哺年老而無法覓食的老烏鴉。故以烏鳥之情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三國˙魏˙文欽˙降吳表:欽累世受魏恩,烏鳥之情,竊懷憤踴。亦作烏鳥私情。
13132. ㄇㄠ ˊ ㄈㄚ ˇ ㄙㄨㄥ ˇ ㄖㄢ ˊ
形容非常害怕驚嚇的樣子。紅樓夢˙第一○一回:雖然毛髮悚然,心中卻也明白。亦作毛骨悚然。
13133.    ㄑㄩㄝ ˋ ㄊㄨㄥ    ㄔㄠ ˊ
家門雍睦,七葉共居,犬豕同乳,烏鵲通巢,時人以為義感之應。
13134.    ㄐㄧㄡ ˋ ㄐㄧㄣ    ㄋㄨ ˊ
高尺五。一日黃昏,急須燭,喚僕:掇過我金奴來。其左右之人因竊相傳:烏舅金奴,正好作對。見宋˙陶穀˙清異錄˙器具˙烏舅金奴。後遂以烏舅金奴譏諷吝嗇的人。
13135. ˊ ˇ ㄙㄜ ˋ ㄗㄜ ˊ
無法彌補自己所應盡的責任。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列為公主,嘗賜邑入,隆天重地,死無以塞責。
13136. ㄋㄧㄡ ˊ ㄇㄧㄢ ˊ ㄉㄧ ˋ
晉陶侃遭父母喪,家中老牛出走臥於山崗之上,指示埋葬的風水寶地。典出晉書˙卷五五十八˙周訪傳。後形容卜葬的吉地。聊齋志異˙卷五˙堪輿:經月餘,各得牛眠地,此言封侯,彼云拜相。
13137. ㄋㄧㄡ ˊ ㄒㄧ ˋ 退 ㄊㄨㄟ ˋ ㄉㄧ ˊ
餼,活的牲口。春秋時鄭國商人弦高將至周買賣,途中碰到正前往攻打鄭國的秦兵。他機智的以牛犒勞秦軍,稱說鄭君已知秦兵將路過鄭國,所以遣人來此。並且迅速差人傳報回國,使其加強防備。秦軍以為鄭國早有防備,只能滅了鄰近的滑國,領軍回去。見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13138. ㄈㄣ ˋ ㄑㄧㄢ ˇ ㄩㄢ ˊ ㄑㄧㄢ   
緣分淺薄。明˙崔時佩˙西廂記˙第二十四齣:張君瑞,想是你分淺緣慳,雨打梨花深閉門。亦作分薄緣慳、分淺緣薄。
13139. ㄈㄣ ˋ ㄑㄧㄢ ˇ ㄩㄢ ˊ ㄅㄛ ˊ
緣分淺薄。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身未到,心先到,分淺緣薄,有上梢沒下梢。亦作分薄緣慳、分淺緣慳。
13140. ㄈㄣ ˋ ㄅㄛ ˊ ㄩㄢ ˊ ㄑㄧㄢ   
緣分淺薄。亦作分淺緣薄、分淺緣慳。
:::
:::

萌典查詢

ㄔㄥ ˊ ㄒㄧㄣ    ㄓㄥ ˋ ˋ
真摯誠懇。明˙無名氏˙孟母三移˙第四折:則為他治國齊家存妙策,誠心正意請賢臣。亦作誠心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