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061. ㄐㄧㄢ ˋ ㄧㄝ    ㄈㄟ ˋ ˊ
比喻為了某種小問題怕再出錯,就把正事擱下來不做。見因噎廢食條。清˙李漁˙閒情偶寄˙卷十三˙種植部˙茉莉:人皆畏凍而滴水不澆,是以枯死,此見噎廢食之法,有避嘔逆而經時絕粒,其人尚存乎?
13062. ˋ ㄅㄨ ˋ ˊ ㄍㄨㄟ ˇ
時間短暫迅疾,連日影都沒移動。比喻非常迅速。漢書˙卷九十九˙王莽傳上:人不還踵,日不移晷,霍然四除,更為寧朝。亦作日不移影。
13063. ˋ ㄅㄨ ˋ ˊ ㄧㄥ ˇ
日影都沒移動。比喻非常快速。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攛過文華手卷,日不移影,應對百篇,得了頭名狀元。孤本元明雜劇˙智降秦叔寶˙第四折:不期世充手下秦叔寶英雄,日不移影,敗唐將數十餘員。亦作日不移晷。
13064. ㄊㄧㄢ    ㄇㄧㄥ ˋ ㄧㄡ ˇ ㄍㄨㄟ   
天命有所歸屬。指改朝換代,君主的興衰,是由上天所決定的。封神演義˙第三十三回:三分天下,周土已得二分,可見天命有歸,豈是人力。
13065. ㄐㄧㄢ ˋ ㄋㄧ ˋ ㄅㄨ ˋ ㄐㄧㄡ ˋ
看見別人溺水而不援救。比喻見死不救。唐˙皇甫枚˙王知古:主與小子,皆不在家
13066. ㄐㄧㄢ ˋ ㄐㄧ ˋ    ㄇㄠ ˊ
只看到良馬身上的一根毛。淮南子˙說林:見虎一文,不知其武;見驥一毛,不知善走。比喻只了解事物的一部分。如:學海浩瀚淵博,我不過見驥一毛而已,哪裡稱得上是大師。
13067. ㄊㄧㄢ    ㄗㄞ    ㄉㄧ ˋ ㄋㄧㄝ ˋ
天地所發生的災害和變異。古人認為這是上天對統治者的警告。隋書˙卷二˙高祖紀下:天災地孽,物怪人妖,衣冠鉗口,道路以目。亦作天災地變﹑天災物怪。
13068. ˇ ㄎㄜ ˇ ㄧㄣ ˇ ㄓㄣ ˋ
為解渴而喝毒酒。語本後漢書˙卷四十八˙霍諝傳:豈有觸冒死禍,以解細微?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豈可為哉!後比喻只求解救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的大禍患。掃迷帚˙第二十四回:若慮迷信一破,道德墮落,必以保存為得計,此又何異欲止渴而飲鴆,欲療瘡而剜肉?竟是自害自的勾當。亦作飲鴆止渴。
13069. ㄊㄧㄢ    ㄍㄠ    ㄉㄧ ˋ ㄐㄩㄥ ˇ
形容天地極其廣闊。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樂府詩集˙卷五十五˙舞曲歌辭四˙唐˙柳宗元˙白紵歌:下沉秋水激太清,天高地迥凝日晶。亦作天高地遠。
13070. ㄋㄟ ˋ ㄖㄡ ˊ ㄨㄞ ˋ ㄍㄤ   
內在柔弱而外表剛強。易經˙否卦: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亦作外剛內柔。
13071. ㄐㄧㄢ ˋ ㄍㄨㄢ ˋ ㄅㄨ ˋ ㄐㄧㄥ   
看慣了就不覺得奇怪。宋˙邵雍˙首尾吟一百三十五首之六十二:見慣不驚新物盛,話長難說故人稀。
13072. ˋ ˋ ㄧㄝ ˋ ㄧㄝ ˋ
每天每夜。形容無時無刻。如:與其日日夜夜空思妄想,倒不如付諸實際行動。
13073. ˋ ㄓㄨㄥ    ㄅㄧ ˋ ㄏㄨㄟ ˋ
彗,曝晒。日中必彗指要晒東西須趁正中午的時候。比喻作事要把握良機。周˙呂望˙六韜˙卷一˙文韜˙守士:日中必彗,操刀必割,執斧必伐,日中不彗,是謂失時。
13074. ˋ ㄩㄝ ˋ ㄏㄜ ˊ ㄅㄧ ˋ
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在天空上。因為是天文上罕見的異象,所以古人認為是祥瑞的徵兆。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五˙駕詣景靈宮儀仗:日月合璧,五星連珠,重輪慶雲,五岳四瀆。
13075. ㄊㄧㄢ    ㄗㄞ    ㄉㄧ ˋ ㄅㄧㄢ ˋ
天地間所發生的災害和變異。古人認為這是上天對統治者的警告。魏書˙卷三十五˙崔浩傳:比年以來,天災地變,都在秦涼。亦作天災地孽﹑天災物怪。
13076. ㄊㄧㄢ    ㄓㄣ ˋ ㄉㄧ ˋ ㄏㄞ ˋ
形容事態嚴重,使天地動容。三國志˙卷二˙魏書˙文帝紀皆以終制從事句下裴松之˙注引鄄城侯植為誄曰:惟黃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崩,嗚呼哀哉!于時天震地駭,崩山隕霜,陽精薄景,五緯錯行,百姓呼嗟,萬國悲傷,若喪考妣。亦作震天動地、震天駭地。
13077. ˋ ㄩㄝ ˋ ㄑㄧ ˊ ㄔㄨ ˊ
日月流過,光陰消逝。詩經˙唐風˙蟋蟀:蟋蟀在堂,歲聿其莫。今我不樂,日月其何。
13078. ㄈㄟ    ㄕㄚ    ㄧㄤ ˊ ㄌㄧ ˋ
形容風勢猛烈。元史˙卷四十七˙順帝本紀十:庚子,京師大風自西北起,飛砂揚礫,白日昏暗。亦作飛沙走礫、飛沙揚礫。
13079. ˋ ㄓㄨㄢ ˇ ㄑㄧㄢ    ㄐㄧㄝ   
轉,升遷。階,官階。日轉千階指一天內升遷多次,形容連續高升。元˙關漢卿˙蝴蝶夢˙第四折:願待制位列三公,日轉千階。孤本元明雜劇˙單戰呂布˙第四折:您都是良將沉埋,盡忠心顯耀胸懷,因董卓專權變亂,論官爵日轉千階。
13080. ˋ ㄓㄨㄢ ˇ ㄑㄧㄢ    ㄐㄧㄝ   
街與階諧音。日轉千街戲稱乞丐沿街叫化。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三折:哎!婆婆也,偺去來波,可則索與他日轉千街。
:::
:::

萌典查詢

ㄋㄧㄡ ˊ ㄇㄧㄢ ˊ ㄉㄧ ˋ
晉陶侃遭父母喪,家中老牛出走臥於山崗之上,指示埋葬的風水寶地。典出晉書˙卷五五十八˙周訪傳。後形容卜葬的吉地。聊齋志異˙卷五˙堪輿:經月餘,各得牛眠地,此言封侯,彼云拜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