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181. ㄈㄥ    ㄐㄧㄝ ˊ ˇ ㄇㄨ ˋ
比喻在外奔波,歷盡辛勞。見沐雨櫛風條。元史˙卷六十九˙禮樂志三:相我祖宗,風櫛雨沐,昔同其勞,今共茲福。
13182. ㄈㄥ    ㄕㄨ ˋ    ㄅㄟ   
比喻父母親亡故,兒女不得奉養的悲傷。見風木含悲條。
13183. ㄩㄝ ˋ ㄩㄝ    ㄒㄧㄥ    ㄑㄧ ˊ
在星空月光下約會。多指男女幽會。元˙喬吉˙行香子˙燕僽鶯僝套˙錦上花曲:海誓山盟,白玉連環。月約星期,泥金小簡。
13184. ㄑㄧ ˋ ㄍㄞ ˋ ㄕㄢ    ㄏㄜ ˊ
形容氣勢盛大,足以覆蓋山河。中國現在記˙第六回:怎當得一個是氣衝牛斗,一個是氣蓋山河。亦作氣壓山河。
13185. ㄈㄥ    ㄩㄝ ˋ ㄔㄤ ˊ ㄒㄧㄣ   
真情摯愛永久如新。
13186. ㄑㄧ ˋ ㄊㄨ ˇ ㄇㄟ ˊ ㄧㄤ ˊ
形容擺脫壓抑心情後的高興神態。孤本元明雜劇˙雷澤遇仙˙第四折:殿角東,龍墀上,烈烈轟轟做一場,氣吐眉揚。亦作揚眉吐氣。
13187. ㄈㄥ    ㄍㄨ ˇ ㄑㄧㄠ ˋ ㄐㄩㄣ ˋ
峭峻,又高又陡。風骨峭峻形容人的品格剛正有骨氣,亦用以比喻詩文畫書的風格雄健有力。唐˙韓愈˙感春詩五首之四:孔丞別我適臨汝,風骨峭峻遺塵埃。
13188. ㄑㄧ ˋ ㄐㄧㄠ    ˋ 滿 ㄇㄢ ˇ
氣勢充盈,驕傲自大。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九回:這是我苦盡甘來,應該食報的、享用的,就未免氣驕志滿,一天天的放蕩恣縱起來。亦作氣滿志驕、氣充志驕。
13189. ㄩㄝ ˋ ㄇㄟ ˊ ㄒㄧㄥ    ㄧㄢ ˇ
眉如彎月,眼似明星。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明˙無名氏˙女真觀˙第一折:桃腮杏臉行端正,月眉星眼天然性。
13190. ㄑㄧ ˋ ㄒㄧㄠ    ㄉㄢ ˇ ㄉㄨㄛ ˊ
氣勢消失,膽量也被奪走了。形容恐懼到了極點。南史˙卷八十˙賊臣傳˙侯景傳:初,景之圍臺城,援軍三十萬,兵士望青袍則氣消膽奪。
13191. ㄑㄧ ˋ ㄊㄨ ˇ ㄏㄨㄥ ˊ ㄋㄧ ˊ
霓,彩虹。氣吐虹霓指吐氣能成天上的彩虹。形容氣魄很大。元˙無名氏˙石花亭˙第三折:有一日功成,功成名遂,那時節耀武,耀武揚威。雲路鵬程九萬里,氣吐虹霓,志逞風雷。孤本元明雜劇˙聚獸牌˙頭折:氣吐虹霓興宇宙,赤心忠孝保江山。
13192. ㄈㄥ    ㄓㄨ ˊ ㄘㄠ ˇ ㄌㄨ ˋ
風中的燭容易滅,草上的露容易乾。比喻人已衰老,不久於世。孤本元明雜劇˙洞天玄記˙第四折:人生一世,猶如石火電光,壽算百年,恍若風燭草露。
13193. ㄈㄥ    ㄌㄧㄡ ˊ ㄘㄞ ˊ ˇ
風度灑脫,才學淵深的人。唐˙元稹˙鶯鶯傳:風流才子的春思,腸斷蕭娘一紙書。警世通言˙卷二十四˙玉堂春落難逢夫: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一目十行,舉筆即便成文,元是個風流才子。
13194. ㄈㄥ    ㄌㄧㄡ ˊ ㄑㄧㄢ    ㄍㄨ ˇ
風雅之事流傳久遠。宋˙李流謙˙青玉案˙相知元早來何暮詞:風流千古,一時人物,好記尊前語。醒世恆言˙卷四十˙馬當神風送滕王閣:帝子之閣,風流千古,有子之文,使吾等今日雅會,亦得聞於後世。
13195. ㄈㄥ    ㄌㄧㄡ ˊ ˇ ㄧㄚ ˇ
形容風度好,溫文儒雅。野叟曝言˙第四十二回:鸞吹向日只知道始升博學能文,風流爾雅,不知他心術如何?亦作風流儒雅。
13196. ㄈㄥ    ㄇㄚ ˇ ㄩㄣ ˊ ㄔㄜ   
神仙的車馬。宋˙歐陽修˙會聖宮頌:風車雲馬,其來僊僊,聖會於此。亦作雲車風馬。
13197. ㄑㄧ ˋ ㄕㄥ    ㄑㄧ ˋ ˇ
氣得死去活來。形容生氣到了極點。金瓶梅˙第二回:那婦人氣生氣死,和他合了幾場氣。
13198. ㄈㄥ    ㄔㄣ ˊ ㄅㄧㄠ ˇ ˋ
超越世俗的傑出人物。晉書˙卷四十三˙王戎傳:王衍神姿高徹,如瑤林瓊樹,自然是風塵表物。或作風塵物表﹑風塵外物。
13199. ㄈㄥ    ㄔㄥ ˊ ㄏㄨㄚ ˋ ㄒㄧ ˊ
形成風氣。抱朴子˙外篇˙逸民:風成化習,大道漸蕪。後生昧然,儒訓遂理。
13200. ㄈㄥ    ˊ ㄙㄨ ˊ ㄍㄞ ˇ
轉移風氣,改變習俗。三國志˙卷二十三˙魏書˙杜襲傳:杜襲字子緒,穎川定陵人也。曾祖父安,祖父根,著名前世。裴松之˙注引先賢行狀:遷濟陰太守,以德讓為政,風移俗改。
:::
:::

萌典查詢

ˊ ˇ ㄙㄜ ˋ ㄗㄜ ˊ
無法彌補自己所應盡的責任。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列為公主,嘗賜邑入,隆天重地,死無以塞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