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201. ㄈㄥ    ㄅㄨ ˋ ㄇㄧㄥ ˊ ㄊㄧㄠ ˊ
和風輕拂,樹枝不發出聲音,古人以此象徵賢者在位,天下大治。後比喻社會安定,世事太平。漢˙桓寬˙鹽鐵論˙水旱:周公載紀而天下太平乎,國無夭傷,歲無荒年,當此之時,雨不破塊,風不鳴條。漢˙王充˙論衡˙是應:關梁不閉,道無虜掠,風不鳴條,雨不破塊,五日一風,十日一雨。
13202. ㄈㄥ    ㄑㄧㄥ ˊ ㄩㄝ ˋ   
男女相互戀愛的情思。明˙高濂˙玉簪記˙第三十三齣:慢寫出風情月思,畫堂前侑酒承歡。亦作風情月意。
13203. ㄏㄨ ˋ ㄌㄧㄝ ˋ ㄗㄢ    ㄧㄥ   
簪纓,古代官吏的冠飾。戶列簪纓,門前陳列著簪纓。形容做官的顯耀。孤本元明雜劇˙衣錦還鄉˙第三折:一個個金紫銀青,承恩受職。祿享千鍾,官封九錫。肥馬輕裘,錦衣玉食。受寵榮,享富貴。戶列簪纓,門排畫戟。
13204. ㄈㄥ    ㄑㄧㄥ ˊ ㄩㄝ ˋ ˋ
男女相互戀愛的情思。金瓶梅˙第九回:臉如三月桃花,暗帶著風情月意。亦作風情月思。
13205. ㄏㄨ ˋ ㄐㄧ ˇ ㄖㄣ ˊ ㄗㄨ ˊ
家家戶戶生活富足,豐衣足食。晉書˙卷八十八˙孝友傳˙顏含傳:數年之間,欲令戶給人足,如其禮樂,俟之明宰。亦作家給人足。
13206. ㄈㄥ    ㄑㄧㄥ    ㄩㄝ ˋ ㄐㄧㄠ ˇ
微風清涼,月色皎潔。形容夜色幽美宜人。孤本元明雜劇˙紫微宮˙第二折:端的是天晴日曉,更堪那風清月皎。亦作風清月白。
13207. ㄈㄥ    ㄇㄧ ˇ ㄩㄣ ˊ ㄓㄥ   
比喻事物風行的快而迅速。南朝梁˙鍾嶸˙詩品序:況八紘既奄,風靡雲蒸,抱玉者聯肩,握珠者踵武。亦作風靡雲湧。
13208. ㄈㄥ    ㄨㄟ ˊ ㄌㄤ ˋ ㄨㄣ ˇ
風平浪靜。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五˙本朝雜記上:還過大江,風微浪穩,舟楫安然。
13209. ㄩㄝ ˋ ㄇㄧㄥ ˊ ㄈㄥ    ㄑㄧㄥ   
月色皎潔,微風清涼。形容夜色幽美宜人。如:在月明風清的秋夜賞月,是件令人愉悅的事。亦作風清月白。
13210. ㄏㄨㄛ ˇ ㄍㄥ    ㄌㄧㄡ ˊ ㄓㄨㄥ ˋ
先用火燒去林木野草,再引水灌溉,種植農作物的耕種方式。見火耕水耨條。後漢書˙卷八十˙文苑傳上˙杜篤傳:田田相如,鐇钁株林。火耕流種,功淺得深。
13211. ㄈㄥ    ˊ ˇ ㄗㄡ ˋ
形容像風雨一樣急速猛烈。舊五代史˙卷十六˙梁書˙謝彥章傳:每敦陣旅,左旋右抽,雖風馳雨驟,亦無以喻其迅捷也,故當時騎士咸樂為用。
13212. ㄏㄨㄛ ˇ ㄖㄢ ˊ ㄑㄩㄢ ˊ ㄉㄚ ˊ
如初燃燒的火,愈燒愈旺盛;如初流出的水,愈流愈洶湧。語本孟子˙公孫丑上: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後比喻擴充蔓延,勢不可遏。如:戰爭如火然泉達般,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
13213. ㄈㄥ    ㄘㄢ    ˇ 宿 ㄙㄨ ˋ
風中進食,雨地住宿。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辛。醒世姻緣傳˙第五回:風餐雨宿,走了二十八個日頭,正月十四日進了順城門,在河漕邊一個小庵內住了,安頓了行李。
13214. ㄏㄨㄛ ˇ ㄕㄤ ˋ ㄋㄨㄥ ˋ ㄅㄧㄥ    ㄌㄧㄥ ˊ
比喻十分容易。元˙尚仲賢˙氣英布˙第二折:則教你楚江山,覷不得火上弄冰凌,漢乾坤也做不得碗內拿蒸餅。亦作火上弄冰。
13215. ㄈㄥ    ㄑㄩ    ㄉㄧㄢ ˋ ㄐㄧ ˊ
形容像颳風閃電一樣的迅速。南朝宋˙無名氏˙下荊州符收謝晦:鐵馬二千,風驅電擊,步自竟陵,直至鄢郢。亦作風驅電掃。
13216. ㄈㄥ    ㄑㄩ    ㄉㄧㄢ ˋ ㄙㄠ ˇ
形容像颳風閃電一樣的迅速。南齊書˙卷五十一˙裴叔業等傳˙史臣曰:風驅電掃,制勝轉丸。亦作風驅電擊。
13217. ㄉㄡ ˇ ㄓㄨㄥ ˋ ㄕㄢ    ㄑㄧ ˊ
形容如北斗星般受人景仰,如泰山一樣高大。比喻人德高望重,才德出眾。群音類選˙卷十三˙鳴鳳記˙林公祭郭:痛追思舊日相隨,德業文章,斗重山齊。
13218. ㄈㄥ    ㄑㄧㄥ    ㄩㄝ ˋ ㄇㄧㄥ ˊ
形容夜景美好。明˙劉基˙橫碧樓記:予又聞柯亭有美竹可為笛,風清月明,登樓一吹。亦作風清月朗。
13219. ㄉㄡ ˇ ㄐㄩㄝ ˊ    ˊ
國,斗絕一隅,不亂日久。安得此文士,如吾之智算,得襲吉之筆才,虎傅翼矣。
13220. ㄈㄥ    ㄒㄧㄥ ˊ ㄘㄠ ˇ ㄘㄨㄥ ˊ
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見風行草偃條。後漢書˙卷三十下˙郎顗傳:本立道生,風行草從,澄其源者流清,溷其本者末濁。
:::
:::

萌典查詢

ㄕㄡ ˋ ㄕㄢ    ㄈㄨ ˊ ㄏㄞ ˇ
壽命像山一樣高,福氣像海一樣深。祝人長壽多福之辭。宋˙胡浩然˙東風齊著力˙殘臘收寒詞:此景轉堪誇,深意祝、壽山福海增加。明˙張鳳翼˙灌園記˙第一齣:華屋珠簾,壽山福海,別是風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