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261. ㄈㄤ    ㄨㄞ ˋ    ˋ
稱僧道等出家人。晉書˙卷四十九˙阮籍傳:阮籍既方外之士,故不崇禮典。亦作方外之人、方外人。
13262. ㄩㄝ ˋ ㄧㄝ ˋ ㄏㄨㄚ    ㄓㄠ   
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清晨。比喻良辰美景。群音類選˙清腔類˙卷二˙一枝花˙牧羊關曲:常見是醉醺醺月夜花朝,起初兒執手三杯。亦作月夕花朝。
13263. ㄈㄥ    ㄆㄧㄥ ˊ ㄅㄛ    ㄒㄧ ˊ
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四遊記˙北遊記˙第二十四回:武當山祖師大顯威靈,逢難救難,遇危救危,四海風平波息,民感神恩。
13264. ㄈㄥ    ㄑㄧㄥ ˊ ㄩㄝ ˋ ㄓㄞ ˋ
比喻男女戀愛之事。紅樓夢˙第五回:司人間之風情月債,掌塵世之女怨男痴。
13265. ㄈㄥ    ㄌㄧㄡ ˊ ㄗㄞ ˇ ㄒㄧㄤ ˋ
不拘守禮節法度的宰相。南史˙卷二十二˙王曇首傳:儉常謂人曰:江左風流宰相,惟有謝安。蓋自況也。
13266. ㄔㄤ ˊ ㄆㄟ ˋ ㄩㄢ ˇ ˋ
用長韁繩遠遠的駕馭拉車的馬匹。比喻遠距離操控他人或駕馭某些事物。南齊書˙卷四十八˙孔稚珪傳:輸寶貨以結和,遣宗女以通好,長轡遠馭,子孫是賴。舊唐書˙卷六十一˙竇威傳:使其權弱勢分,易為羈制,自可永保邊塞,俾為藩臣,此實長轡遠馭之道。亦作長轡遠御。
13267. ㄨㄣ ˊ ㄒㄧㄡ    ˇ ㄅㄟ ˋ
文,教化。修,修整。備,完備。文修武備指文治軍事都已達理想境地。孤本元明雜劇˙十樣錦˙頭折:見如今大開學校,文修武備顯英豪。
13268. ㄈㄥ    ㄑㄧ ˇ ㄕㄨㄟ ˇ ㄩㄥ ˇ
起水涌。亦作風起潮湧。
13269. ㄨㄣ ˊ ㄓㄤ    ㄒㄧㄥ    ㄉㄡ ˇ
形容文才超群,文章出眾。元˙魏初˙滿江紅˙借問中朝詞:元自有,談天口,初不負,經綸手。更詩書萬卷,文章星斗。
13270. ㄨㄣ ˊ ˇ ㄐㄧㄢ    ㄐㄧ ˋ
允文允武,智勇雙全。孤本元明雜劇˙大劫牢˙頭折:某打聽的灤州有一人,是韓伯龍,此人其家巨富,更文武兼濟,使一條鐵棒,打天下無對。亦作文武兼備﹑文武兼資。
13271. ㄨㄣ ˊ ㄅㄨ ˋ ㄐㄧㄣ ˋ ˋ
文章尚未能完全表達出心意。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十三˙老君存思圖十八篇:圓光如日,有炎如煙,周繞我體,如同金剛,文不盡意,猶待訣言。
13272. ㄨㄣ ˊ ˇ    ㄉㄠ ˋ
本指周文王、周武王二王治國策略,後用指寬嚴互濟的治國之道。禮記˙雜記下:張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張,文武弗為也。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晉書˙卷六十五˙王導傳:誠宜經綸稽古,建明學業,以訓後生,漸之教義,使文武之道墜而復興,俎豆之儀幽而更彰。
13273. ㄨㄣ ˊ ㄐㄧㄥ    ˇ ㄌㄩㄝ ˋ
稱人在文武兩方面的才能。隋書˙卷一˙高祖紀上:入掌禁兵,外司藩政,文經武略,久播朝野。宋˙張孝祥˙水調歌頭˙客裡送行客詞:好把文經武略,換取碧幢紅旆,談笑掃胡塵。亦作文經武緯。
13274. ㄈㄥ    ㄑㄧ ˇ ㄩㄣ ˊ ㄅㄨ ˋ
大風驟起,烏雲密布。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九˙羅真人降雨助金驗:眾知嫗即羅真人也,於是見處焚香以告焉,俄而風起雲布,微雨已至,眾乃還家是夕數十里內甘雨告足。
13275. ㄨㄣ ˊ ㄅㄧㄥ ˇ ㄉㄧㄠ    ㄌㄨㄥ ˊ
文炳,指文采。雕龍,指精妙。文炳雕龍形容文章極為出色。魏書˙卷四十八˙高允傳:質侔和璧,文炳雕龍,燿姿天邑,衣錦舊邦。亦作文擅彫龍。
13276. ㄨㄣ ˊ ㄓㄤ    ㄗㄥ    ㄇㄧㄥ ˋ
形容文才好,卻命運乖舛。聊齋志異˙卷一˙葉生:不意時數限人,文章憎命,及放榜,依然鎩羽。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四回:不怪自己錯了韻,反罵主司去取不公,嘆自己文章憎命。
13277. ㄨㄣ ˊ ㄕㄣ    ㄨㄤ ˇ ㄇㄧ ˋ
網,法網。文深網密形容用法嚴峻苛刻。唐˙陳子昂˙諫用刑書:夫大獄一起,不能無濫。何者?刀筆之吏,寡識大方,斷獄能者,名在急刻,文深網密,則共稱至公。
13278. ㄨㄣ ˊ ㄊㄠ    ˇ ㄊㄠ   
神道碑:上略中略,奏山石之奇謀;文韜武韜,奉川璜之祕訣。亦作文韜武略。
13279. ㄨㄣ ˊ ㄉㄜ ˊ ˇ ㄍㄨㄥ   
治理國事恩德昭著,對外用兵戰績輝煌。用以稱頌帝王或位高者的功德。太平廣記˙卷二四一˙王承休:陛下千年膺運,一國稱尊,文德武功,經天緯地。
13280. ㄈㄥ    ˊ ㄙㄨ ˊ ㄅㄧㄢ ˋ
轉移風氣,改變習俗。周書˙卷四十五˙儒林傳˙序:雖遺風盛業,不逮魏晉之辰,而風移俗變,抑亦近代之美也。
:::
:::

萌典查詢

ㄏㄨㄣ ˋ ㄧㄠ ˊ ˋ ㄈㄟ   
顛倒是非對錯,使人觀念混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八回:布散謠言,混淆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