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3341. ㄒㄧㄣ    ㄖㄨㄛ ˋ ˇ ㄏㄨㄟ   
語出莊子˙知北遊:被衣大說,行歌而去之。曰:形若槁骸,心若死灰。心不為外物所動,如不再燃燒的灰燼。隋書˙卷五十七˙盧思道傳:心若死灰,不營勢利,家無儋石,不費囊錢。亦作心如死灰。
13342. ㄒㄧㄣ    ㄉㄤ ˋ ㄕㄣ ˊ ㄇㄧ ˊ
形容人心神迷亂,而不能自持。鏡花緣˙第九十八回:陽衍正在心蕩神迷,一聞此語,慌忙接過芍藥道:承女郎見愛,何福能消!亦作心蕩神搖。
13343. ㄒㄧㄣ    ㄈㄢ ˊ ㄌㄩ ˋ ㄌㄨㄢ ˋ
心裡煩躁,思緒凌亂。楚辭˙屈原˙卜居:竭智盡忠,而蔽障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漢˙蔡邕˙讓高陽鄉侯章:臣是以宵寢晨興,叩膺增歎,心煩慮亂,喘呼息吸。亦作心煩意亂。
13344. ㄒㄧㄣ    ㄉㄨㄥ ˋ ㄕㄣ ˊ ˊ
因內心受到感動而嚮往。明˙陸采˙懷香記˙第十齣:自從窺見韓生之後,心動神馳,眠思夢想。亦作心往神馳。
13345. ㄎㄨㄥ ˇ ㄇㄥ ˋ    ㄉㄠ ˋ
以孔子、孟子為代表的儒家學說。為我國的思想正統。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松聞曹丞相文不明孔、孟之道,武不達孫、吳之機。清˙朱彝尊˙鄒縣重修亞聖孟子廟碑:諭趙晉曰:孔孟之道,卿幼學壯履。
13346. ㄅㄚ    ㄖㄣ ˊ ㄒㄧㄚ ˋ ㄌㄧ ˇ
俚俗的歌曲。見下里巴人條。南朝梁˙簡文帝˙與湘東王書:故玉徽金銑,反為拙目所嗤,巴人下里,更合郢中之聽。
13347. ㄅㄚ    ㄙㄢ    ㄌㄢ ˇ ˋ
說話東拉西扯,指東話西。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我說的丁一確二,你說的巴三覽四,使不著你癩骨頑皮。
13348. ㄅㄚ    .ㄅㄚ    .ㄐㄧㄝ    .ㄐㄧㄝ   
勞碌奔波、勉強應付。元˙狄君厚˙介子推˙第四折:道他曾巴巴劫劫背著主公,破破碌碌踐紅塵。孤本元明雜劇˙洞天玄記˙第四折:巴巴劫劫,都只為愛子憐妻;碌碌波波,常只是爭人競我。亦作巴巴結結。
13349. ㄨㄟ ˋ ㄇㄧㄣ ˊ ㄔㄨ ˊ ㄏㄨㄢ ˋ
替人民除去禍患。南朝宋˙明帝˙與諸方鎮及諸大臣詔:為民除患,兄弟無復多人,彌應思弔不咸,益相親信。亦作為民除害。
13350. ㄑㄩㄢ ˋ ㄅㄞ ˇ ㄈㄥ ˋ   
司馬相如作賦諷諫漢武帝,但過於講究文章的辭彙,雕琢鋪陳,結果適得其反。語本漢書˙卷五十七˙司馬相如傳下˙贊曰:揚雄以為靡麗之賦,勸百而風一,猶騁鄭衛之聲,曲終而奏雅,不已戲乎!指文章意在諷戒,卻因過於鋪陳修飾,則而適得其反。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白璧微瑕者,惟在閒情一賦。揚雄所謂勸百而諷一者,卒無諷諫,何必搖其筆端,惜哉,亡是可也。
13351. ㄉㄡ ˇ ㄕㄠ       ㄅㄟ ˋ
比喻器量狹小的人。亦用以自謙才識疏淺。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六回:囊瓦乃斗筲之輩,貪功僥倖。亦作斗筲之人。
13352. ㄑㄩㄢ ˋ ㄕㄢ ˋ ㄔㄨ ˋ ˋ
獎勵善人,懲誡做奸犯科的人。見勸善懲惡條。漢書˙卷六˙武帝紀:夫附下罔上者死,……在上位而不能進賢者退,此所以勸善黜惡也。
13353. ㄩㄝ ˋ ㄌㄤ ˇ ㄈㄥ    ㄑㄧㄥ   
月色皎潔,微風清涼。形容夜色幽美宜人。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夜深人靜,月朗風清,是好天氣也呵!隋唐演義˙第九十五回:一夕月朗風清,從
13354. ㄕㄨㄤ    ㄒㄧ ˇ ㄌㄧㄣ ˊ ㄇㄣ ˊ
兩件喜事一起降臨家門。歧路燈˙第二十七回:你屋裡恭喜了,大相公也喜了,一天生的,真正雙喜臨門。
13355. ㄕㄨ    ㄕㄥ    ㄌㄤ ˇ ㄌㄤ ˇ
形容讀書的聲音清脆響亮。鏡花緣˙第二十三回:走過鬧市,只聽那些居民人家,接二連三,莫不書聲朗朗。亦作書聲琅琅。
13356. ㄕㄨ    ㄕㄥ    ㄌㄤ ˊ ㄌㄤ ˊ
形容讀書的聲音清脆響亮。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相傳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亦作書聲朗朗。
13357. ㄐㄧ ˋ ˋ ㄗㄡ ˋ ㄍㄨㄥ   
事情的成功可從日子中推算出來。形容成功指日可待。封神演義˙第八十九回:此乃陛下洪福齊天,得此大帥,可計日奏功,以安社稷者也。
13358. ˇ ㄅㄢ ˇ ㄉㄡ ˇ ˊ
形容官小位低,俸祿微薄。南朝梁˙王僧孺˙與何炯書:久為尺板斗食之吏,以從皂衣黑綬之役。清˙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二˙晏叔原詞序:萬不至章甫縫掖之士,尺板斗食者流,獨無含咀宮商,規撫秦柳者。
13359. ㄕㄨ    ㄐㄧㄢ ˋ ㄆㄧㄠ    ㄌㄧㄥ ˊ
書劍,書籍與寶劍,指讀書為官、仗劍從軍。書劍飄零本指因出仕或從軍而離鄉背井,飄泊在外。後亦指為求取功名而客遊四方,零落孤單。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小生書劍飄零,功名未遂,遊於四方。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六˙玉簪記˙旅邸相思:痴呆!抄手無言難打孩。哀哉!書劍飄零甚日回?
13360. ˇ ㄅㄛ    ㄉㄧㄢ ˋ ㄒㄧㄝ ˋ
形容光陰短暫,如水波電光般迅速流逝。文選˙劉孝標˙重答劉秣陵沼書:青簡尚新,而宿草將列,泫然不知涕之無從也,雖隙駟不留,尺波電謝,而秋菊春蘭英華靡絕。
:::
:::

萌典查詢

ㄓㄨㄛ    ㄇㄛ ˊ ㄅㄨ ˋ ㄉㄧㄥ ˋ
無法揣度,把握不住。水滸傳˙第二回:卻說朱武、楊春兩個正在寨裡猜疑,捉摸不定。文明小史˙第四十回:見他把書在桌子上一捺,站起身來,走幾步路,像是風擺荷葉一般,叫人捉摸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