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31
:::

成語

搜尋:
19421. ㄑㄧㄠ ˊ ㄙㄨ    ㄅㄨ ˋ ㄘㄨㄢ ˋ
雖有薪草,卻無糧食可炊。形容清貧的生活。三國˙魏˙應璩˙與侍郎曹長思書:悲風起于閨闥,紅塵蔽于機榻,幸有袁生,時步玉趾,樵蘇不爨,清談而已,有似周黨之過閔子。
19422. ㄑㄩㄥ ˊ ㄘㄨㄛ ˋ ㄉㄚ ˋ
貧窮的讀書人。聊齋志異˙卷五˙西湖主:君小覷窮措大,不能發跡耶?或稱為窮醋大。
19423. ㄉㄠ    .ㄉㄠ    ㄒㄩ ˋ ㄒㄩ ˋ
囉嗦、多話。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為甚麼叨叨絮絮占著是迷丟沒鄧的混。
19424. ㄅㄚ    ㄒㄧㄢ    ㄍㄨㄛ ˋ ㄏㄞ ˇ
雜劇名。明朝無名氏撰。敘述漢鍾離、張果老等八位仙人俱赴蟠桃大會,歸途遇海,呂洞賓倡議不得乘雲,須各以寶物投水乘之而過,於是八仙各顯神通。
19425. ㄘㄨㄛ ˋ ㄘㄞ ˇ ㄌㄡ ˋ ㄐㄧㄣ   
形容雕繪精巧華麗。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湯惠休曰: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顏終身病之。亦作鏤金錯采。
19426. 調 ㄊㄧㄠ ˊ ˊ ㄐㄧㄚ ˋ ㄙㄨㄥ ˋ
訟棍唆使他人藉故引起訴訟,以便從中取利。
19427. ˇ ㄉㄡ ˇ ㄇㄧ ˇ
語出晉書˙卷九十四˙隱逸傳˙陶潛傳: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鄉里小人邪!比喻微薄的俸祿。唐˙岑參˙送許拾遺恩歸江寧拜親詩:看君五斗米,不謝萬戶侯。宋˙范成大˙初入湖湘懷南州諸官詩:懷哉千金軀,博此五斗米。
19428. ㄇㄞ ˋ ㄑㄧ    ˋ ˇ
典賣妻兒,以求苟活。比喻生活極貧困。明史˙卷一六四˙鄒緝傳:老幼流移,顛踣道路,賣妻鬻子,以求苟活。亦作質妻鬻子。
19429. ㄓㄥ ˇ ㄓㄨㄤ    ㄉㄞ ˋ ㄈㄚ   
整理行囊、用具,準備出發。如:整裝待發的將士們,個個精神抖擻。
19430. ㄒㄧㄣ ˋ ㄎㄡ ˇ ㄎㄞ    ㄏㄜ ˊ
嘴巴隨意開合。比喻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元˙關漢卿˙魯齋郎˙第四折:你休只管信口開合,絮絮聒聒。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一個信口開合。亦作信口開喝、信口開河。
19431. ㄊㄡ ˊ ㄏㄨㄣ    ㄋㄠ ˇ ㄇㄣ   
頭腦昏暈,沒有精神的樣子。元˙趙明道˙鬥鵪鶉˙燕燕鶯鶯套˙紫花兒曲:困騰騰頭昏腦悶,急煎煎意穰心勞。紅樓夢˙第九十八回:話說寶玉見了賈政,回至房中,更覺頭昏腦悶,懶怠動彈,連飯也沒吃,便昏沉睡去。
19432.    ㄊㄢ ˊ ˇ ㄕㄨㄟ ˇ
一池不流動的水。比喻停頓或沉悶的現象。如:社長一走,整個社團就如同一潭死水,毫無生氣。
19433. ㄔㄢ ˊ ㄈㄨ ˋ ㄍㄨㄟ    ㄔㄤ ˊ
古人以為蟬食露、龜飲水。故借以比喻腹中飢餓空虛。南史˙卷十五˙檀道濟傳:蟬腹龜腸,為日已久。飢彪能嚇,人遽與肉。餓驎不噬,誰為落毛?
19434. ㄘㄤ ˊ ㄘㄤ ˊ ㄉㄨㄛ ˇ ㄉㄨㄛ ˇ
躲閃、躲避。如:你藏藏躲躲的在避著誰呀?
19435. ㄈㄥ    ㄕㄤ ˋ ㄖㄨㄟ ˋ ㄒㄧㄚ ˋ
面部上廣而下削。遼史˙卷一˙太祖本紀上:既長,身長九尺,豐上銳下,目光射人,關弓三百斤。
:::
:::

萌典查詢

ㄕㄥ ˋ ㄧㄢ ˊ ㄋㄢ ˊ ㄗㄞ ˋ
盛大的宴會難再重逢。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機會應及時珍惜。唐˙王勃˙滕王閣序:勝地不常,盛筵難再。